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中國古代繪畫藝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5-19

 

    中國繪畫是在古老特殊的文明環境中產生的,繪畫的起源直溯距今七八千年之前的新石器時代。原始制陶人畫在新石器時代彩陶上的紋繪是最古老的繪畫創造。


(1)《舞蹈紋彩陶盆》
新石器時代
陶質彩繪。器高14.1cm、口徑29cm。1973年青海大通縣上孫家寨出土。屬馬家窯文化馬家窯型,是當時彩陶中罕見的描繪人物形態的作品。
IPB Image


(2)《彩陶缸繪鸛魚石斧紋》

    新石器時代、陶質彩繪、器高47cm、口徑32.7cm。1978年河南省臨汝縣閻村出土,屬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類型,陶缸繪有鸛鳥銜魚,旁邊豎立一件石斧的畫面,作者用白色在夾砂紅陶的缸外壁繪出鸛、魚、石斧,以粗重結實的黑線勾出鸛的眼睛、魚身和石斧的結構,畫面效果粗獷有力,繪畫具有中華民族遠古時代的造型特征,是一件罕見的繪畫珍品。
IPB Image


(3)《彩陶缽繪鳥紋》

新石器時代 陶質彩繪畫 器高12cm
口徑32cm。出土于陜西華縣柳子鎮泉護村,屬仰韶文化廟底溝類型。陶缽圖案于夸張變形中,極富裝飾趣味,用筆簡括生動。
IPB Image


(4)《旋渦紋瓶》

新石器時代、馬家窯文化、陶質彩繪。彩陶紋飾除了一些象形紋樣之外,大多數是幾何紋飾,最常見的有十余種紋樣,馬家窯文化中曲線構成的旋渦紋飾是結構最復雜、完美而又有典型意義的幾何紋飾之一。作為器物紋樣的幾何裝飾手法,這件作品反映了我國原始社會中高超的構圖技巧。
IPB Image

 


巖 畫

原始社會繪畫遺存的還有古代巖畫,上限主要始自新石器時代,原始人在巖壁上刻下他們的信仰和種種生活印跡:狩獵、游牧、戰爭、反映生殖崇拜的男女交媾、怪異的人頭像、手印、蹄跡……


(5)《黑山巖畫猛虎捕食圖》新石器時代

IPB Image


(6)《黑山巖畫狩獵圖》春秋至西漢

IPB Image


(7)《花山石畫祭神舞蹈圖》戰國至漢

IPB Image


青 銅 器 紋 飾
商周時代的繪畫(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宮殿壁畫)早已湮滅,但其題材和表現樣式、手法我們還有機會從具有一定繪畫性的青銅紋飾上看到。

(8)《獸面紋》殷墟晚期
青銅紋飾(圖)
這幅獸面紋,選自商代殷墟出土的父辛尊。它是正面描繪頭部的獸面紋,巨睛直視,顯示一種威力,在商周青銅紋飾中最為普遍,宋代以來,人們把這種獸面紋稱做饕餮紋,是一種被神化的、幻想出來的、具有某種威嚴的神秘意義的形象。它和原始的圖騰崇拜有一定的聯系,在這幅獸面紋的左右下角各配置一小鳳鳥紋飾,形態生動有力。
IPB Image 


(9)《水陸攻戰紋》

戰國時代,青銅工藝出現了新創造:青銅畫像,而且所描繪的是現實生活中的場面:宴飲、會射、采桑、弋射、狩獵……
IPB Image


戰 國 西 漢 帛 畫

(10)《龍鳳仕女圖》

戰國楚墓帛畫,絹本 墨繪 縱31.2cm
橫23.2cm。所謂“帛畫”,專指古代畫在絲織物上的圖畫,早在專門的紙、絹尚未發明之前人們往往把字畫繪在木版、石板、器物或絲織物上。帛畫可以說是傳統卷軸畫這一藝術樣式的先聲。《龍鳳仕女圖》1949年2月在湖南省長沙市陳家大山楚墓出土。全畫的主題是祈求飛騰的龍鳳引導墓主人的靈魂早日登天升仙。

IPB Image

 

标签:古代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