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世界著名雕像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6-14

自殺的高盧人(雕像)

高211厘米 羅馬特而默博物館[希臘] 公元前2世紀

    這一組雕像《自殺的高盧人》(高約211厘米),描寫的是一個戰敗的高盧戰士,為了不被敵人俘虜后身受凌辱,他先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妻子,然后準備自刎。他左手攙著已被他殺死了的妻子,右手執劍往自己的左胸口刺入。身子站立著,眼睛向后面追來的敵人投射出無比的憤怒。具有一種寧死不屈的壯烈姿態。雕像構思的成功,以及它那現實主義的手法,其藝術效果,與塑造者的原意正好相反。
    藝術家的本來目的是要揭露侵略者的悲慘遭遇,以表彰勝利者的凱旋與幸福情緒的。可是實質上,由于過分強調了高盧人的尚武精神,反把敵人的英勇不屈氣概給表達得淋漓盡致。我們從這組雕像的形式設計上看,雕塑家的主要成就,是他們選中了古代戰士視死如歸的最激動時刻。這和當時亞歷山大里亞的雕塑風格形成鮮明的對照,后者偏重于裝飾,而且多造園林和噴泉,所作雕像多為女子裸體。因此柔靡之風過重。在柏加馬,我們看到的只是勝利的凱歌,連它的所有祭壇浮雕,也都象征著對高盧人勝利的統治精神。比如,宙斯祭壇上的高浮雕,雖然刻畫的是神話題材,實際上那條大飾帶浮雕所描寫的眾神與巨人戰斗的激烈場面,就是希臘人戰勝游牧民族高盧人的寓意化。這尊《自殺的高盧人》和《垂死的高盧人》都是大理石摹制品,《自殺的高盧人》現收藏在羅馬特而默(Terme)博物館。

 

阿波羅像


國家 : 伊特魯里亞
年代 : 公元前510年
大小 : 高約175厘米
收藏地點: 羅馬朱理教皇的別墅

    伊特魯里亞的雕像藝術,至公元前6世紀達到最繁榮時期。伊特魯里亞人曾經靠武力占領了羅馬城達百年之久。現從發掘地考察證明,在公元前6世紀末,伊特魯里亞人曾以羅馬城郊不遠的維依(Veii)城為自己的文化中心,建造了許多神廟。這一尊陶質雕像就是在這里的一個神廟廢墟中發現的許多陶像雕刻之一。
    這件陶質雕像原來可能也是裝飾在神廟的人字墻上的,故名叫“阿波羅”(因在那里還發現與它同樣風格的“赫耳墨斯”頭像)。這尊陶像的臉部表情仍未脫盡希臘古風期的呆板性,微笑的程式化,動態也顯得稚拙。但雕像上的裝飾性因素很強烈:貼在身上的衣褶,向前邁步的姿勢和希臘早期的雕刻也不盡一致,尤其是雕像身上的衣紋處理,有它自成的風格體系。這幾件陶質雕像(包括同一地區發現的《赫耳墨斯》頭像),據說都是當地一位古代雕塑家烏卡所作的。此像高約175厘米,現藏羅馬朱理教皇的別墅內。

 

雅典娜神像

作者:菲狄亞斯 

    《帕提農神廟的雅典娜神像》,又名《戎裝的雅典娜》原作為黃金象牙雕像,由古希臘藝術全盛時期杰出的雕刻家菲狄亞斯作于約公元前438年,后來毀于拜占庭帝國時代,現為大理石復制品,高105厘米,現收藏于雅典國立考古博物館。 

    雅典娜是希臘雅典的守護神,也是智慧的女神,在希臘神話中,她是從主神宙斯的頭顱里蹦出來的。在古希臘的雕塑中有許多是雅典娜的形象,以贊美這個庇護希臘人的女神,這尊《帕提農神廟的雅典娜》是比較有代表性的一個。這尊雕塑是當年帕提農神廟大廳中的主像,但已不復存在,據說雕像高達12米,用木料作胎,用黃金和象牙作表面裝飾,極其奢侈華貴,據說僅雅典娜穿著的希臘式長衫就消耗了2500多磅黃金。雕像中,雅典娜一身戎裝,威風凜凜,她頭戴戰盔,胸披甲胄, 右手托著勝利女神,左手扶著刻有浮雕的盾牌, 盾牌內還有一條巨蛇。 頭盔上雕刻的是女妖斯芬克斯和兩頭飛馬神獸,胸甲上則是女妖美杜莎的頭發。雅典娜體態豐滿健壯,右腿直立,左腿微曲,長衫的雕刻厚重有力,自然生動。她的面部造型均勻端正,眉宇清朗,鼻梁挺直,嘴唇微閉,雙目炯炯有神,顯示出傳說中神的崇高和嚴肅。但同時,她那平和的神情又給人一種平易安祥的美麗少女的印象。據說,當年每四年舉行一次大型的雅典娜節,可以想象,當燦爛的陽光透過宏偉的神廟大門投射到這尊金光閃閃的巨像上時,是何等的輝宏和壯麗。這正是希臘“黃金時代”的真實寫照。

    這尊雕像是古希臘輝煌時期的的典范之作,代表著古希臘雕刻藝術的高峰。

 

标签:雕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