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洛可可藝術代表畫家弗朗索瓦·布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1-19

 

    弗朗索瓦?布歇(Francois Boucher,1703―1770),法國畫家、版畫家和設計師,是一位將洛可可風格發揮到極至的畫家。

    布歇生于巴黎,父親是圖案畫家。從少年時代受父親的教育,是個極其早熟的人,二十歲時就獲得美術院展覽會的一等獎。

    以后,在意大利留學四年多,技術越發提高;回到巴黎后,聲譽大振,以至受到貴婦人們的沙龍的接待。順便說一下,路易王朝的貴婦人的沙龍是有名的學者、政治家、詩人、音樂家、畫家等聚會的場所,受到那里的接待是無上光榮的事。布歇由于這種關系就開始結識了各方面的人士。他既畫歌劇院的布景,也畫壁掛織物圖樣。

    因此,不久他的才能被路易十五世的情人蓬帕杜夫人所賞識,畫了幾幅她的肖像畫。蓬帕杜夫人是路易王朝第一美人,而且是才女。布歇又為這個奢侈享樂的美女設計女服和裝飾品,布歇設計的圖案成為當時出入宮廷的貴婦人們所效法的榜樣。

    布歇在西方美術史上是位有爭議的畫家,他同時代的啟蒙思想家、文藝批評家狄德羅曾極其尖銳地抨擊布歇的藝術,他說:“對這個人我不知道說什么才好,他的作品中趣味、色彩、構圖、人物性格、表現力和線描的墮落緊緊伴隨著他人品的墮落。你要這位藝術家在畫布上表現什么呢? 表現他的想象? 可是一個成天與最低等的妓女廝混的人又能想象出什么東西來呢? 他筆下的牧羊女的韻致是法瓦爾太太在《蘿絲與科拉》中的韻致;他的女神的韻致是從黛桑(均是法國名妓、舞女--筆者注)那里借來的。”

    狄德羅的批評十分尖刻,因為他是站在新興資產階級啟蒙思想的高度,將布歇看成是腐朽的路易十五王朝的寵兒,并且認為他的藝術對社會產生了消極的影響。狄德羅說得很清楚:“布 歇所表現的優美雅致、風流倜儻、誘人的媚態和高雅的趣味,它的才華,它的豐姿,照人的光彩,濃妝艷抹的肉體,還有荒淫放蕩的行為俘虜了那些紈绔子弟、風流女人、青少年、上 層社會人士以及那伙對真正高雅的趣味、真實感、正確的思想和藝術的嚴肅性一竅不通的人。”狄德羅的過激評論是基于對當時封建貴族的腐朽生活和藝術的深惡痛絕,但我們應公正地評價布歇的藝術,正如俄國普列漢諾夫所說:“優雅的性感就是他的繆斯,它滲透了布歇的一 切作品。”法國繪畫史對他的評價是:“人們對布歇的作品不屑一顧,這可能是因為在他之前有華托,在他之后有弗拉戈納爾;并且顯然他沒有前者的深刻,又沒有后者的才智和強烈 的歡樂氣息。可是,他是這條鏈子上承上啟下的、必不可少的一環。他作為色彩家和表現光的畫家,位于最偉大的大師之列”。

午餐   

    洛可可風格的藝術,實際上是古典主義藝術在新的時代背景下的變種。畫家沿用古典主義的藝術技巧、造型手法反映貴族追求享樂的審美趣味。
    這是一幅貴族家庭生活風俗場面。華麗的洛可可風格的室內裝飾,畫中人物高貴的生活舉止和環境陳設,從一個側面再現了當時貴族階層的生活現象。
    構圖和人物造型既整體又有變化,有明顯的古典主義遺風。



維納斯的凱旋

    布歇在法國王宮很受榮寵,他發現王公貴戚們不喜歡頌揚基督教題材的藝術,而鐘情于希臘神話故事中的女神愛情逸事,于是布歇就竭力地迎合他們,不厭其煩地用畫筆描繪色彩濃艷、姿色放蕩的風流女神和閨房情態。這種裸露著豐艷的身體、談情說愛的生活形象被描繪得非常細致,結構勻稱,造型動態準確而優美,呈現出人生極樂場面。《維納斯的凱旋》就屬于這類作品的代表。

 

标签:洛可可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