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學院派繪畫大師阿道夫·威廉·布格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6

 


 

威廉·阿道夫·布格羅(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1825-1905)

  阿道夫·威廉·布格羅是法國19世紀上半葉法國學院派繪畫的最重要人物。他以神話和寓言題材的繪畫吸引大批追隨者。一生獲得多種殊榮,成為當時法國最著名的畫家。其作品以高度完整、技法全面和擅長表現多愁善感的題材為特征。在人物造型處理上,為了追求高度的優美,舍棄技法創新,維護官方正統的藝術,排斥其它藝術流派,因而被現代批評家指責為保守的畫家。

布格羅簡介

    William Bouguereau 法國學院派古典主義藝術家( 1825 – 1905) ,于1825年11月30日出生在La Rochelle(在法國西部沿海)的一個酒莊,早年由一位擔任教區牧師的叔父Eugene教育,他從新舊約圣經與神話故事中學會了拉丁語和希臘語,并且也學習繪畫課程,獲得了Bordeaux Ecole des Beaux-Arts(一所當地美術學校)的人物像首獎。
    他21歲時前往巴黎進入Francois-Edouard Picot工作室,并開始參加the Prix de Rome(一個美術獎項)的競選,在1850年獲獎,補助他到羅馬的Villa Medici(法蘭西學院的意大利所在地)進修四年,他把握機會研究文藝復興時代的大師名作,同時也廣泛旅游了意大利的農村,這段時期的經歷奠基了他日后的風格與主題。 回到巴黎后,他常在沙龍展出,作品廣受公眾與批評家歡迎,也被代理銷受到美國與英國,并且獲得許多獎項,在1859年受封,1876年獲得Legion of Honour(榮譽爵位),一度成為Academie des Beaux-Arts of the Institut de France的四十名成員之一,這是法國藝術家的最高榮譽;此后又成為比利時與西班牙的榮譽爵士、荷蘭皇家美術學院的院士。
    1883年他成為沙龍領導人,致力于提升新進美術家的福利,并在學院中教課。最終在1905年8月19日去世。 之所以會選擇Bouguereau的作品是因為以天使與神畫為主題的畫作,另外還有女祭司那一幅。
    如果把神話故事納入奇幻的選題,奇幻的疆界將可以延伸至更深隧的時代,也更能表現出一脈相承的悠遠歷史;或許也可以觀察西洋藝術發展對于奇幻畫作的影響。

    他的名言是:“先生!我經常告訴我的學生們,人們必須尋求美和真,必須使作品達到極致。只存在一種畫,就是能把毫無瑕疵的美和完善呈現到人們眼前的畫,如同委羅內塞和提香的作品一樣。”

    布格羅在美術界雖然是逆歷史潮流的人物,但他的作品確實也給人一種美的享受,有時為了追求完美,他也不惜篡改現實。所以他的作品經常取材于古代的神話,以超出現實的美展現出來。

    在布格羅的畫作里,女性的形象非常恬美,有婦女,仙女和農村姑娘等人物。其環境多為鄉間叢林,寧逸靜瑟。

 

《he Rapture of Psyche幸福的靈魂》82.28x47.24 inches/209x120cm

Private collection 1895年作 帆布油畫 209 x 120 cm 私人收藏。


 

《秘密》

   這是幅以肖像形式表現有情節性的風俗畫。畫家運用古典寫實造型技巧描繪兩位美麗女子互通秘密的神情。布格羅塑造人物形象善于將受光部集中于人物上半身,以細膩的筆法描繪裸露的肉體、衣著的復雜褶紋和飾物,而以概括的深重色塊鋪畫下部衣裙,往往再安置道具或人物于亮部,與主體人物的上半身形成呼應,而使畫面構圖穩定和諧,達至完美境界。

 

 

标签:學院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