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畫家亨利·盧梭(Henri?Rousseau,1844~1910年)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5-20

 盧梭1844年生於法國西北部的拉瓦爾市,幼年家境并不富裕,1871年進入巴黎市政府海關處擔任收稅員,而終其一生,就是擔任這個安份的公務員;他的閑暇嗜好,就是創作繪畫,曾經獲準在羅浮宮美術館臨摹。曾經參加官方的沙龍展,卻未曾入選;但他仍自得其樂的不斷創作。

    盧梭於 1855 年從巴黎一所收費站中退休后,始全力作畫,因此博得「關稅員」的稱號。別人常把他歸為「原始的」、「素人的」、「周日畫家」之列,他卻光明正大地認為自己是不折不古的專業畫家。

     1891年起常至植物園觀賞溫室里的熱帶景物,創作了許多充滿幻想式的作品,如「睡眠中的吉普賽女郎」、「夢」等,1893年退休之后,生活清苦,卻全心投入繪畫創作;他充滿想像的作品,卻獲得了詩人的贊賞及畢加索等前衛畫家所推崇。

 盧梭畫的主題包羅萬象,除了巴黎市郊,還有手法率真直接的人像,瑰麗的寓言性作品,花卉、尤其是一批富異國情調的大幅幻想式作品,這些作品是他常逛巴黎的公園、植物園、動物園所激發出來的。

    盧梭創作熱衷于創造一個幻想的世界,他的藝術很難歸到哪一派,但他的畫法屬超現實主義。他似乎總是生活在一個夢幻的世界,這種與生俱來的愛幻想的天真性格,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也充滿天真爛漫,他的畫具有原始童話般的魅力。

  《睡著的吉普賽人》Henri Rousseau ,亨利·盧梭 ,1844 - 1910 年 ,法國

    這是一幅具有異國情調的作品,一位席地而睡的吉普賽人和一頭雄獅在空曠冷峻的沙漠境界中格外神秘莫測,具有明顯的超現實主義畫風。

 

 

《夢》Henri Rousseau ,亨利·盧梭 ,1844 - 1910 年 ,法國

這是盧梭的寓意畫。畫中的境界像是童話世界一般,令人感到神秘而向往。盧梭作畫就像繡花女在繡花一樣周到細密、潔凈無瑕。他的畫經常給予我們心靈與精神的仁慈。

 

 

《猩猩和熱帶雨林》

  畫面中,兩只黑猩猩在樹上蕩秋千,其它的猩猩坐在空想的熱帶雨林里的小溪邊,畫面顏色豐富而有秩序。這種裝飾性和線性風格和透視感的缺乏源于圖解式藝術,也反映了盧梭作為職業藝術家的偶發性工作。

 

老虎與牛的格斗

 

 

有風景的自畫像

 

标签:法國畫家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