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意大利畫家阿米地奧·莫迪里阿尼(Amedeo Modigliani)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5-20

阿米地奧.莫迪里阿尼(Amedeo Modigliani,1884-1920)

在藝術大師及其流派層出不窮、交相輝映的20世紀初,莫迪里阿尼的名字算不上突出和響亮。但是回顧那一段光輝的歷史,他又有著不容忽略的意義。

莫迪里阿尼的一生宛如一顆光芒四射的慧星,一閃即逝。隨著時間的流逝,莫迪里阿尼的名字不但沒有被世人遺忘,反而更加光彩奪目。因為,在令人困惑的20世紀之初,他的藝術成功地履行了一個藝術家的使命,永遠地訴說著存在于人類命運之中的靈魂的永恒哀愁。

他是一個真正的獨行者,游離于所有時髦的藝術流派之外,又與新藝術觀念保持著緊密的關聯。所創造的獨特的藝術樣式并不居于某一時尚,而是超越了時空的限定成為一種恒定的美的形態。他的作品以詩人的氣質和雕塑家的眼光刻畫出人間的種種個性創造了一種特殊的風格。也正是那些線條精致、色彩柔和、筆觸生動的作品,確立并且鞏固了他在現代藝術史上的地位。 

莫迪里阿尼1884年生于意大利,父親出自富有的銀行家族,母親是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的后裔。莫迪里阿尼從小小多病,1902年-1905年曾先后就讀于威尼斯美術學院和佛羅倫薩美術學院,二十一歲來到巴黎,傳說他在巴黎酗酒、吸毒、風流韻事不斷,過著藝術家特有的反傳統、反社會的豪放不羈的生活,三十五歲死于肺結核。

莫迪里阿尼的作品雖然受新印象主義、立體主義、原始藝術的影響,但他不像畢加家、馬蒂斯、勃拉克或戰后的康定斯墓、克利那樣,在視覺上成為繪畫革命的旗手,而是似乎不合時宜地堅持著15世紀意大利藝術的傳統精神。他獨具的詩人氣質和雕塑家的眼光,深刻地創造了一種特殊的藝術風格。

莫迪里阿尼利用后印象主義對繪畫空間的限定和立體主義對色彩的限制從事他的繪畫。人物與內部空間一體化,形成一種線條圖案或雕塑式的分枝。運用了原始人刻劃性格的技法,人物的輪廓線流暢而又準確,優美的拉長手法,并沒有怪誕變形的視覺感受。

莫迪里阿尼屬于二十世紀初在巴黎被稱為"該死的畫家"這個下層藝術圈。其繪畫風格源于意大利,并在巴黎這個藝術家的溫室中得到發展。他的作品題材極其有限,但易于理解,幾乎全是肖像和裸體畫。早期作品吸取了塞尚繪畫的整體形式,并接受了勞特累克用面部特征嘲諷地刻畫人物的表現主義手法。1914年,立體派成為巴黎前衛畫室的時尚,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也反映出立體派的傾向,將構圖對角線和結構線條與素描分開,用線條表現面部特征,將側面像中的鼻子植入正面肖像。晚期作品具有古典風格,畫法技巧更加有力,更為流暢,人物造型更自然。頭部前傾,姿式優雅,從中散發出寧靜、成熟和滿足的美感。其作品顯露出兩大特點:圓柱形的頸部和富有表情的眼睛。后者歸功于莫迪里阿尼善于組合面部特征的非凡天賦,無論他采用何種變形,無論眼睛的瞳孔是否畫出人物的畫面特征,象音樂的和聲一般各有自己的位置。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