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浪漫主義畫派代表畫家歐仁·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6-07



歐仁?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 1798-1863年)

德拉克洛瓦是繼席里柯之后法國杰出的浪漫主義畫家。有“浪漫主義的獅子”之稱。他情感豐富,知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他還擅長音樂,有較高的文學修養。他美妙的日記,成了他所生活的時代的記錄,在藝術理論上德拉克洛瓦也頗有建樹。

大衛和安格爾在藝術創造中求助于典范,德拉克洛瓦則是以自己的熱情為藝術之源。有人說如果讓他的熱情充分發揮的話,他一個晚上就能用顏色涂滿巴黎的墻壁。在德拉克洛瓦的藝術世界里處處與古典主義相對抗:他要推翻古典主義所有法則,他力求洞察一切秘密。他從不害怕放縱自己的幻想:他以動態對抗靜止、以粗獷對抗極端工整、以強烈的主觀性對抗過分的客觀性、以光和色對抗素描。色彩成為繪畫的主要問題:以無窮變化對抗僵化完美、以人物的個性化對抗嚴整的類型化。德拉克洛瓦用色彩筆觸淹沒了造型的輪廓,摒棄了對象的雕塑感,現實的美丑皆可入畫,以此對抗高貴雅致。如果說和古典主義的種種對抗稱之為浪漫主義的話,那么德拉克洛瓦就是浪漫主義的雄獅。

歐仁?德拉克洛瓦生于巴黎一個外交官的家庭,母親喜愛音樂,舅舅是大衛的學生,這使德拉克洛瓦幼年時代就受到了良好的藝術影響,他愛音樂善畫畫。他說:“音樂常賦予我一些偉大的思想,當我聽音樂的時候非常想畫畫。”他17歲時入巴黎美術學院格羅的畫室學習,格羅是大衛的學生,但格羅已顯露出浪漫主義的傾向而遠離大衛的藝術道路,終因無法解脫而自沉于塞納河。在格羅的畫室德拉克洛瓦受到啟迪,同時結識了席里柯,這對他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在美術學院里,他精心研究過古典派繪畫,他崇拜提香、魯本斯、委拉斯開茲、倫勃朗和哥雅,英國的康斯太勃爾也給他很大的啟迪。由于他的熱情和充滿藝術家心靈的自由,而不受古典主義傳統深厚影響的畫壇所重視。德拉克洛瓦24歲時,創作了第一幅震驚畫壇的作品《但丁之舟》,它標志著法國又出現了一位大畫家。26歲時創作了《希奧島的屠殺》,使浪漫主義在法國畫壇確立了不可動搖的地位。1825年,德拉克洛瓦到英國旅行,研究英國繪畫成就,結識了英國大畫家勞倫斯和波寧頓,英國繪畫中鮮明的色彩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回國后的創作中,更強調畫中色彩的效果,否定古典主義清楚的輪廓和線條的美感。30年代,法國工人運動興起,深受感動的畫家創作了世界名作《引導民眾的自由女神》,他以象征的藝術手法,表現了對人民大眾英雄主義的熱情和同情,是幅最具浪漫主義特征的作品。這位32歲的浪漫主義大師很渴望去意大利看看佛羅倫薩、威尼斯和羅馬,但終未成行卻去了東方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這次東方之行改變了他的藝術道路,從此他的創作逐漸脫離現實,走向唯美主義道路。《阿爾及爾的女人》是代表作品。德拉克洛瓦大膽藝術創造的一生中,他的天才經常不被畫界理解,所以他常說:“我被丟給野獸有三十年之久。”他晚年病重仍不忘畫畫,臨終前他仍叫人把調色板拿來,以便調配顏色,他是握著調色板和畫筆離開人世的,他給人類藝術寶庫留下九千多件繪畫作品,其中油畫就有853件。

 



《但丁之舟》歐仁?德拉克洛瓦 (Eugene Delacroix 1798-1863年)


24歲的德拉克洛瓦,以但丁的《神曲》為題材創作了《但丁之舟》,直接向學院派挑戰。在這幅畫中,畫家以浪漫主義手法描繪了但丁在維吉爾的引導下游地獄。在地獄里的斯諦吉河中浸透著一群曾經在人世間犯下罪行的人的靈魂,他們被罰在污泥濁水中無休止地互相咆哮、互相斗毆,看到但丁的小舟,他們個個競相爭著求生,踩著別人往船上爬,在這群罪惡的靈魂中有個但丁的仇人,想請但丁搭救他免受黑暗之苦,被維吉爾又推到河中,并說:“滾開些,到你的狗群那里去。”這些靈魂在人間時妄自尊大、罪行累累,無善可錄,所以死后他們的靈魂還在這里咆哮如雷,他們中有許多自命不凡的大人物,將同樣像蠢豬一樣躺在這陰暗的地獄里受苦受難,遺臭萬年。這幅畫表達了悲劇性的主題和畫家的民主思想,說明行惡者必然受到懲罰,罪惡深重的魔鬼們如果有求生的欲望,也必然遭到拒絕。這幅畫在人們面前展現另一個世界可怖的景象,令人不寒而栗。但丁的小舟四周波濤洶涌,氣氛恐怖、郁悶而緊張,色調沉郁深重,受著苦難煎熬的靈魂有的憤怒,有的因痛苦而氣喘,有的咬牙切齒,有的因激動而狂吼,畫面極其恐怖而且有強烈的感染力。當這幅畫展出時受到進步藝術家和思想進步人士的贊揚,年邁的格羅叫自己的木工為他訂做一只精致的新畫框。但這幅畫同時也受到學院派畫家的譏諷、嘲弄和攻擊,官方甚至不給展出。可是人們終于發現沉悶的法國畫壇出現了一位巨大的天才,希望又恢復了,古典主義更顯得暗淡無光。

 

《希阿島的屠殺》歐仁?德拉克洛瓦 (Eugene Delacroix 1798-1863年)

1822年,土耳其人占領了屬于希臘版圖的希阿島,并血洗掠奪了這個小島。據說被殺平民有二萬三千人,被賣為奴隸的有四萬七千人。侵略者的暴行激怒了全歐洲的進步人士,也深深地激怒了畫家德拉克洛瓦,他懷著巨大的同情,以鮮明有力的構思、動人心魄的形象和雄勁奔放的構圖揭露了土耳其人的殘暴罪行。在《希阿島的屠殺》這幅畫里,畫家充滿了人性和同情,極其生動地塑造了幾組獨立而又有聯系的人物。畫面右下方橫躺著奄奄一息的少婦,胸懷袒露,不懂人事的嬰兒正伏在胸前尋找活命的母乳。畫家選擇這一令人揪心的情節向侵略者發出最強烈的抗議;畫面左邊描繪了一組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少,已經失去反抗的能力,瀕臨絕望,束手待斃;前景坐著一位老婦人,抬首仰望蒼天,向上帝發出求助和控訴,有人認為這個形象就是畫家當時的精神形象;畫家特別在前景右上方畫一個驕橫殘暴的土耳其士兵,勒馬駐腳、以勝利者的姿態得意地看著被他們蹂躪過的土地,在他的馬背后還拖曳著被縛的裸體少女,那是豺狼的獵物。畫家為了加強殘暴的氣氛和悲劇的色彩,大膽借用了英國畫家康斯太勃爾畫中的光色,使畫面色彩產生恐怖的真實感,透現了印象主義的晨光,有人說這幅畫中的色彩打開了印象主義的天窗。這是一幅畫家用生命激情、用憤怒與同情、用狂放的筆觸和強烈的色彩塑造出來的人間悲劇場面。這幅史無前例的畫震動了法國畫壇,連他有浪漫主義傾向的老師格羅看了都大吃一驚,脫口而出:“這不是希阿島的屠殺,而是繪畫的屠殺。”就這幅畫的藝術處理來看,畫家把全部注意力放在色彩的力度上,他采用豪放的大筆觸,通過明暗對比與人物的動態,將畫面分為前后兩個大層次,這使評論家戈蒂埃感慨陳詞:“強烈的色彩,畫筆的憤怒,他使得古典主義者如此不滿與激動,以致他們的假發都發抖了,而年輕的畫家卻感到非常滿意。”土耳其人殘酷鎮壓希臘人民的反抗,激怒了當時歐洲的一切進步文藝家。貝多芬譜寫了《雅典的毀滅》;柏遼茲寫了《希臘革命大合唱》;英國大詩人拜侖直接參戰,犧牲在米索隆基。1827年德拉克洛瓦毅然用象征的手法創作了《米索隆基廢墟上的希臘》,再次聲援希臘人民。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