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大師吳昌碩書法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6

    吳昌碩(1844~1927), 中國清末民初畫家、書法家、篆刻家。名俊卿,初字香補,中年后更字昌碩,亦署倉碩、蒼石,別號缶廬、老蒼、苦鐵、大聾、石尊者、破荷亭長等。
    吳昌碩的楷書初從顏真卿入手,后又學鍾繇;進而習隸書,遍臨《漢祀三公山碑》、《張遷碑》、《嵩山石刻》、《石門頌》等漢碑。中年以后,博覽眾多金石原件及拓本,選擇石鼓文為主要臨摹對象。所作石鼓文凝練遒勁,自出新意,風格獨特。60歲后所書尤精,圓熟精悍,剛柔并濟。喜將石鼓文字集語書寫對聯。晚年以篆隸筆法作草書,筆勢奔騰,蒼勁雄渾,不拘成法。
    清末著名書畫家,篆刻家。原名俊卿,字昌碩,別號苦鐵,浙江安吉人。少年時他因受其父熏陶,即喜作書,印刻。他的楷書,始學顏魯公,繼學鐘元常;隸書學漢石刻;篆學石鼓文,用筆之法初受鄧石如,趙之謙等人影響,以后在臨寫《石鼓》中融匯變通。沙孟海評:吳先生極力避免“側媚取勢”,“捧心齲齒”的狀態,把三種鐘鼎陶器文字的體勢,雜揉其間,所以比趙之謙高明的多。吳昌碩的行書,得黃庭堅、王鐸筆勢之欹側,黃道周之章法,個中又受北碑書風及篆籀用筆之影響,大起大落,遒潤峻險。

 

  行草條幅

 

篆書橫披

 

    

篆書五言聯

  

節臨石鼓文

  

行草詩箋    

 

 

 

 

标签:吳昌碩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