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書法藝術 >

書法入門:書法藝術的文房四寶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12-20

  毛筆字的書寫用具,主要是筆、墨、紙、硯,通常稱“文房四寶”。要學書法,就得了解這些文具,知道如何選擇,怎樣保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十分必要的。

  毛筆,相傳是秦國大將蒙恬發明的。也有的說“虞舜造筆”。

  其實,毛筆的歷史比蒙恬、虞舜都早得多。原始文化的仰韶彩陶上,就有用毛筆繪制的紋飾,露鋒之處,一根根筆毛的痕跡都清清楚楚。它的歷史比文字還早,距今至少有6000多年了。

  漢字書法之所以成為藝術,且飲譽世界,同采用了毛筆這種特制的書寫用具有莫大關系。毛筆筆頭是用羊、狼、鼠、兔等的須毛制成,因其柔軟,可輕可重,可粗可細,方才可能寫出天成人妙的奇異點畫,形成出神入化的藝術妙境。毛筆其他質料的工具,也可以寫出各種漂亮的字體,但是卻難以取得有如毛筆書法這樣高的藝術成就。

  毛筆制作積幾千年之經驗,而最負盛名的當推湖筆。湖筆因產于古代湖州而得名,創始于元代,距今有700多年歷史。

  毛筆有軟毫、硬毫和兼毫之分。

  軟毫:性柔軟,易濡墨;制作原料多選取羊毛,故俗稱羊毫。書家有的認為用羊毫易練出筆力,主張初學者以選用羊毫為宜。我的體會是,中小學生習字,多從中楷開始,宜先求工整。羊毫雖佳,卻難掌握,用兼毫較為合適。

  硬毫:性強勁,不能多含墨;選取黃鼠狼尾毫為主制成,故俗稱狼毫。練習小字,為求工整,宜用硬毫。

  兼毫:屬中性,剛柔兼濟,是兼用羊毫與其他獸毫配制成的。野兔豪毛色近于紫,故兔豪又稱紫毫。依比例,有七紫三羊、三羊七紫、五羊五紫,則稱紫羊兼。

  如何選筆?

  一是大小軟硬要合于實用。一般說,寫大字用大筆、軟筆;寫小字用小筆、硬筆。

  二是筆尖要圓如錐,捺如鑿,具備圓、尖、齊、健四個特點。圓,是筆頭圓聚飽滿;尖,是指筆尖鋒穎如錐;齊,是將筆尖潤開捺平即捏扁,鋒如鑿刃一樣平齊;健,指筆鋒有彈性,勁健有力。可將新筆蘸些唾液潤開,在大拇指甲上來回繞圈兒。若圓轉自如,繞罷提起,筆尖自然收束,回復尖挺,就可以。

  如何護筆?

  新筆啟用,筆頭上有膠,須先用溫水(不能用熱水)浸泡,讓其發開,名曰發筆。注意不可硬捻,更不能用牙咬開。小楷筆可發開筆頭的2/5,中楷筆可發開1/2,大楷筆可發開2/3。一般說,毛筆不宜全發開,全發開則軟弱無力。發開多少合適,終歸要看使用起來是否合適。

  毛筆用過后,大字筆要用清水洗凈,不留宿墨,再將筆頭理順,筆頭向下,懸掛起來。小字筆,要用筆套保護起來,以防筆豪膠結。若長期不用,則要放入匣或囊中,放入樟腦,以防蟲蛀。

  墨,相傳周宣王時“邢夷始制墨”。有學古考證,邢夷當為刑夷,換言之,即古代有了刑罰之后就有了墨。古籍記載,舜時有五刑,其中之一為墨,就是在犯人額上刺絞,用墨涂上,也稱黥刑。這樣,早在原始社會末期已有墨了,約有4000年歷史。商代甲骨背面也發現多有墨書。秦漢墨丸也有出土。

  古代用墨非常考究。漢代?麋(今陜西千陽)以制墨而聞名,故?麋成為古墨的代稱。晉代女書法家衛夫人所著《筆陳圖》說:“其墨取廬山之松煙,代郡之鹿角膠,10年以上,強如石者為之。”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記載:當時制墨,不僅講究墨煙,講究用膠,還要放入珍珠、麝香等藥物,以增強墨的光澤,顏色,除祛異味,令有香氣。唐末出現了以制墨而名聞于世的墨工奚超、奚廷圭父子。

  奚氏后南遷安徽歙縣,奚廷圭被南唐后主李煜任命為皇家的墨務官,賜姓李,故后世又稱李廷圭。李廷圭所制之墨,香味濃郁,光澤如漆,當時就與黃金等價。宋時已成為文林珍寶,已有“黃金易得,李墨難求”的感嘆了。宋人何隋著《墨記》、晁貫之著《墨經》,出現了制墨的專著。近世有人統計,歷代古人制墨所用藥物,僅見諸記載的就有50多種。不難想見,古人是多么重視墨這一用品了。

  墨的常見品種,按制作用的主要原料,大致可分為三類:

  松煙墨。主要是用松木燒煙,摻入適量的膠、藥材和香料制成。而松煙墨又以徽墨為上上之品。

  油煙墨。即用油類燒煙制成,通常多用桐油、麻油、菜籽油,以及石油。制墨時亦摻入適量的膠、藥材、香料。

  油松墨。以油煙及松煙混合制成。由于混合的比例不同,墨質有所不同。

  如何選墨?

  墨質優劣,從色澤與聲音可以分辨出來。色澤以紫光為上,墨色次之,青光又次之,白光為下。輕輕擊墨,音清者為上,音濁者為下。研于硯,其聲細者為佳,粗者為次。

  如何磨墨?

  磨墨要用清水。清水以含有微量鹽灰的水為優,次井水,次自來水,次蒸餾水。注意不要用茶水,也不要用熱水。

  研磨時,墨要保持平正,要重按輕推,圈大力勻,平穩而緩慢。初研,水宜少,磨濃了,再加水,再磨濃。墨磨得要濃淡適度,太濃易使筆鋒膠澀難用,太淡又易透紙。

  墨濕而再干,則易碎裂。可在墨外裹上一兩層紙。用時不污手指,也可保護墨不碎裂。

  平時練字,為了方便,多用墨汁。墨汁過濃。可倒出少許與清水在硯中調和。注意不要往墨汁瓶中加水,那會使墨汁中的膠質腐壞發臭。

  紙,相傳為東漢蔡倫所發明。考古發現,早在蔡倫之前200年,西漢初期已有粗糙的麻紙了。但在已發現的多種古紙中。凡比蔡倫時代為早的紙,如西安灞橋紙、陜西扶風紙,名為麻紙,實為絮團,上面都沒有寫字;而在蔡倫之后的紙張,如新疆羅豐泊紙,甘肅武威旱灘坡紙,卻都是用之于書寫的,上有墨跡可證。因而可以說、蔡倫是古代造紙術的革新家,古麻紙經蔡倫革新制作技術,才便于書寫了。稱其為紙的發明者,也是不過分的。

  紙的品類多不勝舉,但用之于毛筆書法的紙張,歷來以宣紙最著名。

  據考證,宣紙創始于南朝,當時有凝霸、銀光之名。

  宣紙的集中產地在安徽涇縣。涇縣唐時屬宣州管轄。后世涇縣等地紙張也集中到宣城外銷,故有宣紙之名。

  宣紙質地綿紉,紋理細密,宜于表達書畫藝術的妙趣。同時,抗拉力強,不易蟲蛀,便于長期保存,故有“千年壽紙”之譽。

  宣紙品類名稱很多,如單宣、夾宣、羅紋宣以及珊瑚宣、虎皮宣、玉版宣等等。以紙質區別,可概分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類。

  生宣,易吸水,滲墨,同時要注意墨的濃淡相宜。

  熟宣,是生宣經加明礬、骨膠等處理而成,不易吸水,紙質較硬。

  半熟宣,也是由生宣加工而成的,介于中性,能吸水,而不易滲化。

  宣紙是書畫用的較為貴重的紙,初學寫字,用紙不必太考究,要選用比較糙而澀的紙為好,通用的有元書紙、毛邊紙、白麻紙均可。但不宜用過于光滑的紙張,如油光紙、拷貝紙等。紙糙澀容易練出筆力,光滑則用于練筆不利。

  硯,始于何時?古人不知,就將之歸功于人文初祖的黃帝。東漢李尤撰《墨硯銘》就說:“書契既造,硯、墨乃陳。”意思是發明了文字,就有了硯和墨。其實,在世上還沒有文字之前,已有了硯。硯,最初是用于繪畫,用以研磨顏料的。西安半坡發現有先民制陶時用以研磨顏料的石磨盤,且有研磨痕跡。這是已知的原始石硯,距今約六七千年。比古史傳說的黃帝時代還要早一兩千年呢!

  1.端硯

  端硯產于廣東肇慶。那里有座斧柯山,山下有水名端溪,山上出端石,制硯最佳,名曰端硯。

  端硯,以紫色者為佳,紫如豬肝者最佳。發墨快,不損毫,有墨不易干,天寒不易凍。

  2.歙硯

  歙硯,因所用硯材出之于唐代歙州而得名。歙州所轄多縣均產歙石,但以龍尾山(在今江西婺源)所產歙石最佳,故又稱歙硯為龍尾硯。

  歙石一般色澤黝黑,略顯青碧,用碧云形容其色澤是很貼切的。歙石中質地優異的多有金星、金暈等。金星、金暈,大的似豆,小的似魚子。這金色的星、暈,是硫化鐵的點滴物,硬度大,既易挫墨,又易傷筆,但光澤閃耀,燦若飛星,惹人愛憐。硯工精心布置,妙用瑕瑜,將星暈處雕作硯床,而將無星暈之中心雕為硯堂。有若俏色玉雕,變瑕為瑜,相得益彰。

  3.洮硯

  產于古代洮州。今甘肅省卓尼縣洮硯鄉為洮硯的集中產地。洮硯是以洮石制成的。洮石出之于臨洮大河中,故以洮名。洮硯石質堅而潤,發墨快,蓄墨久而不下,固之成為名硯之一。

  洮硯以綠洮、紅洮最為著名。綠洮是用綠漪石制成。深綠的稱鸚哥綠,淡綠的稱柳葉青,色綠帶波,優美自然。紅洮古稱野鴨血:今稱玫瑰紅。色紅雅麗,細潤純凈。

  三大名硯的共同特點:硯石質地堅潤而細膩,堅而不燥,膩而不滑。

  堅潤不燥則易于發墨。細膩不滑則出墨塊。

  初學寫字,選購石硯,只要石質不大光滑,而又不過于粗糙,就可以使用。但要選有硯蓋的硯。這樣的硯,便于蓄墨,可免于風吹墨汁干涸。硯用后,要洗凈。在硯心少貯清水以養硯。尤要防沾油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