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傳統文化 >

中國民間藝術:皮影戲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2-26

 皮影戲是中國的一門古老傳統藝術,老北京人都叫它“驢皮影”。千百年來,這門古老的藝術,伴隨著祖祖輩輩的先人們,度過了許多歡樂的時光。皮影不僅屬于傀儡藝術,還是一種地道的工藝品。它是用驢、馬、騾皮,經過選料、雕刻、上色、縫綴、涂漆等幾道工序做成的。皮影制作考究,工藝精湛,表演起來生趣盎然,活靈活現。

 皮影戲從有文字記載到現在,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相傳明代即有,明武宗正德戊辰三年(1508年)北京曾舉辦百戲大會,皮影戲參加了演出。另傳皮影自明中葉從蘭州和華亭先傳入河北涿州、后再傳到京西、北郊農村,然后入城并形成東、西城兩派。清代北京皮影已很普及。除深受農民、市民歡迎外,還進入到宮廷。康熙時,禮親王府設有八位食五品俸祿的官員專管影戲。嘉慶時逢年過節等喜慶日子還傳皮影班進宅表演。當時的北京影戲班白天演木偶,夜晚則于堂會唱影戲,有不少京劇演員也參加影戲班演出。

 北京皮影以線刻見長,自清中葉后,在造型上借鑒京劇,出現了生、旦、凈、丑、末的臉譜。正是藝術家們一代代人的努力,才使得皮影藝術不斷的繁衍、發展。

 當皮影演員可不容易,除了唱、念,還得會操作影人,影人的動作、神態最能看出演員的功夫。這一招一式,看上去得像那么回事。雖說皮影戲這功夫在手上,可心里和眼里的功夫可不是三兩天能夠練出來的。

 皮影藝術給北京的文藝舞臺增添了古色古香的品味,它深受北京人,特別是老人和小朋友的喜愛。北京皮影繼承了西派皮影藝術的特色,善演神話、武打和寓言劇,久演不衰的保留劇目有幾十出,都以唱腔委婉、表演細膩而著稱。皮影不僅受到中國人的喜愛,外國朋友也挺著迷。很多精美的皮影人被國外博物館收藏。目前,古老的皮影藝術正煥發著青春的活力,豐富著人們的文化生活,把人們帶入一個完美的藝術世界。

标签:民間藝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