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戲劇藝術 > 中國戲曲 >

京劇知識:京劇旦行有哪些流派和名角?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18

    提到京劇的旦行,也就是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自然要數梅蘭芳、尚小云、荀慧生、程硯秋四大名旦。然而,按梅蘭芳所云,旦角的開山祖師要數陳寶山、胡喜祿。同時還應有梅之祖父梅巧齡,第二代則要數時小福、余紫云、陳德霖和田桂鳳、余玉琴、田際云、王瑤卿、朱文英等承上啟下身懷絕技的前輩。正是在他們的基礎上造就了四大名旦和于連泉(筱翠花)、徐碧云、閻嵐秋以及南方的黃玉麟(綠牡丹)、黃桂秋。由于四大名旦異峰突起,改變了生行一統天下的局面,使旦角名家輩出,如南方四大名旦:馮子和、黃玉麟(綠牡丹)、趙金玉、小楊月樓;前四小名旦:李世芳、張君秋、毛世來、宋德珠;后四小名旦:張君秋、楊榮環、許翰英、陳永玲;四大坤旦:雪艷琴(黃詠霓)、新艷秋、章遏云、胡碧蘭(或杜麗云);四塊玉:侯玉蘭、白玉微、李玉茹、李玉芝。四大名旦的弟子和各派傳人還有言慧珠、陸素娟、吳素秋、童芷苓、杜近芳、顧正秋、趙榮琛、趙君玉、趙燕俠、關肅霜、李慧芳、李毓芳、李世濟以及梅葆玖、張美娟、楊秋玲、孫毓敏、李玉芙、劉長瑜、李維康。

    老旦的行當形成較晚,從唱腔到表演確立老旦行當的始于龔云甫和謝寶云,龔派傳人有臥云居士、李多奎;謝派傳人有孫甫亭、文亮臣。 影響最大的是李多奎所創的“多派”。傳人有王玉敏、李金泉。其后改為女性當行,如“三王一李”即王曉臨、王夢云、王晶華、李鳴巖。近年影響較大的有王樹芳、趙寶秀、鄭子茹等。

标签:京劇知識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