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戲劇藝術 > 中國戲曲 >

京劇知識:京劇的花臉有哪些流派和名角?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18
    京劇的花臉即包括以唱工為主的銅錘花臉,以工架做派為主的架子花臉,以武打摔跌為主的武花臉。早期花臉影響較大的是何桂山、穆鳳山、錢寶峰、慶春圃、李連仲、黃潤甫、劉永春、金秀山、劉鴻聲和裘桂仙。在這些前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之后,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金少山、郝壽臣、侯喜瑞三派應運而生,為花臉豐富了表演,開拓了戲路,提高了地位。在金、郝、侯三派之后,裘盛戎、袁世海又分別把銅錘和架子花臉推向了各自的高峰。在金、郝、侯同時還有錢金福、許德義、范寶亭等武花臉。在裘、袁的同時還有著名的“三奎”即王泉奎、婁振奎、趙文奎。由于裘派影響極大,出現了“十凈九裘”的局面。傳人有方榮翔、孟俊泉、李長春和馬永安等。
标签:京劇知識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