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理論 >

什么是版畫?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9-20

什么是版畫?

版畫是以"版"作為媒介來制作的一種繪畫藝術。只要藝術家運用刀、筆或其他工具,在金屬、石板、木版、紙板、麻膠板、塑料板、絹網等不同板材上,進行繪制、雕刻、腐蝕等方法的制版過程,再通過自己印刷而完成的藝術作品均被認為是版畫。版畫起源于印刷,最終又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面貌,因此,絕不能將版畫等同于一般的印刷品。

版畫的種類有多少?

根據制版方式,版畫主要分為四種,也有說五種。四種是指凸版、凹版、平版和孔版,五種是在此之上加上綜合版。

凸版是版畫中最常見的類型。畫家在平面的木版或其他金屬等板面上,進行雕刻或腐蝕,將不需要印刷的部分鏟除,保留凸起部分形成畫面,經上墨、印刷所產生的作品稱之為凸版畫,最典型的是木刻。(如圖一)凹版是指在平面的金屬板面上用鋼刀將需要印刷的部分雕刻出深凹的線紋,形成粗細、深淺不同的溝槽,然后將油墨填入凹縫中,在經銅版印刷機的壓印,使油墨粘在紙面上出現圖畫,稱為金屬版畫。如人民幣上的人像圖案或雕版郵票等。金屬板有銅板、鋼板、鋁板、鋅板、鐵板等,藝術家最常用的是銅板,故凹版畫一般指銅版畫。

平版不是依靠版面凹凸不平,而是以油水相拒的原理來印刷。平版印刷是現代滾筒印刷術的前身。以往的布告、音樂的五線譜等都是用石版印刷的,由于用手工印刷費力、效率低、誤差大,所以金屬感光制版術一出現,滾筒式(印刷快速、經濟,彩色精美)代替了平版印刷,石版印刷術則被人們逐漸遺忘。然而畫家利用平面的石版印刷技術與繪畫表現相結合,創作出優美的石版畫。(如圖二)孔版也稱漏版。一般是指通過絹、滌綸、尼龍、絲等材料,利用其織紋的漏孔,將水或油質的顏料,用刮板由下至上的刮印,漏印于紙上。過去印刷版的主要材料是真絲網布故稱絲網版畫,現在通用的名詞是絹網版畫。當然,后來尼龍、滌綸也用來印刷版畫。在中國,絲網版畫是新興的畫種,從開創到興盛不過二十年左右的光景。

綜合版畫是利用凸、凹、平、控各版式,兩種或采用兩種以上結合套印的產物。綜合版往往是以一種版式作為主版,其他為副版起作用,有的局部只利用一些特殊肌理效果。

版畫的印刷數量

版畫因為有了"版",某作品可以反復印制,從數件到數十件、百件,凡有作者簽名的都是原作,所以版畫被稱為"復數藝術",這種"復數性"是其他繪畫所不具備的特殊條件。版畫的印數,畫家必須有嚴格的限額,被稱為印額(Edition),每張版畫印出先后應該有次序,稱為張次(Edition Number)。一般以分數形式表示,分子是張次,分母為印額,如20/50,是表示這件作品一共印刷了50張,這是其中的第20張。

還有的版畫上標有A.P.或者A/P的字樣,這說明這件作品是"畫家保留試樣",即英文Artist Proof的縮寫。也有寫E.A.或E/A的,這是法文畫家保留試樣的縮寫。所謂試樣,是指畫家本人或本人監督下試印、修改時的作品。A.P.作品可能稍異或與計數作品相同,數量一般是印額的1/5,也有的畫家不論印多少,都自己保留10件作品。由于A.P.作品都是原版最初的印張,所以一般質量優于以后印刷的計數作品。

标签:版畫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