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景觀設計與藝術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4

景觀設計是一門藝術,它與其他藝術形式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系。現代景觀設計從一開始,就從現代藝術中吸取了豐富的形式語言。對于尋找能夠表達當前的科學、技術和人類意識活動的形式語匯的景觀設計師來說,藝術無疑提供了最直接、最豐富的靈感源泉。從現代藝術早期的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風格派、構成主義,到后來的極簡藝術、波普藝術,每一種藝術思潮和藝術形式都為景觀設計師提供了可借鑒的藝術思想和形式語言。 
  繪畫由于自身的線條、塊面和色彩似乎很容易被轉化為設計平面圖中的一些要素,因而一直影響著景觀設計的發展,追求創新的景觀設計師們已從現代繪畫中獲得了無窮的靈感。

20世紀初,立體派畫家畢加索的繪畫作品中出現了多變的幾何形體以及空間中多個觀點所見的疊加,并在二維中表達了三維甚至四維的效果。20世紀30年代出現的超現實主義繪畫作品中大量的有機形體,如卵形、腎形、飛鏢形、阿米巴曲線,給了當時的設計師新的語匯。2 0世紀40年代,“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的形式語言被美國景觀設計師托馬斯-丘奇結合形成簡潔流動的平面,運用到園林中。   
  巴西著名景觀設計師布雷?馬克斯本身是位優秀的抽象畫家。他認為,藝術是相通的。景觀設計與繪畫從某種角度來說,只是工具不同。他用大量的同種植物形成大的色彩區域,如同在大地上作畫。他曾說,“我畫我的園林”。這正道出了他的造園手法。從他的設計平面圖可以看出,他的形式語言大多來自于超現實主義繪畫,同時也受到立體主義的影響。   
  從二戰前至今,立體派和超現實派的繪畫作品對景觀設計師有著持續的影響。2003年,北京多義景觀規劃設計研究中心設計的北京中關村生命科學園休閑廣場,把對生命的結構規律的理解轉換為設計的語匯,將鋪裝場地、植物、水體、平臺、條石凳、攀緣架等不同的景觀分為不同的層,然后再將這些層疊加在一起,形成看似復雜,實則統一于特定的規律與秩序的景觀結構。設計中可以看到立體主義與超現實主義的一些形式語言。   
  1929年西班牙巴塞羅那世界博覽會德國館被認為是開創了建筑設計的風格派空間。受此啟發,美國景觀設計師埃克博在設計中運用了許多現代建筑的空間構成形式,尤其是類似于巴塞羅那世界博覽會德國館的空間模式。他深信,現代形式與社會目的在設計過程中能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1955年,在米勒花園設計中,美國景觀設計師克雷在緊鄰住宅的周圍,以建筑的秩序為出發點,將建筑的空間擴展到周圍的庭院空間中去。米勒花園與巴塞羅那德國館有很多相似之處,在米勒花園中,克雷通過結構(樹干)和圍合(綠籬)的對比,接近了建筑的自由平面思想,塑造了一系列室外的功能空間。   

在西方歷史上,雕塑與園林有著密切的關系,雕塑一直作為園林中的裝飾物而存在,即使到了現代社會,這一傳統依然保留。而現代雕塑對景觀的實質影響,是隨著它自身某些方面的發展而產生的。隨著一部分雕塑不斷地走向抽象,走向室外,擴大尺度和使用各種自然材料,與景觀作品愈加接近,這兩種藝術的融合也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   
  19世紀60年代以后,西方藝術界新的思想不斷涌現,概念藝術、過程藝術、極簡藝術等成為藝術界的新動向。對景觀藝術影響最大的是極簡藝術和大地藝術。   
  極簡主義是一種以簡潔幾何形體為基本語言的藝術運動。大多數的極簡藝術作品運用幾何的或有機的形式,使用新的綜合材料,具有強烈的工業色彩。以追求極簡主義風格而著稱的美國設計師彼得?沃克,他的設計在構圖上強調幾何和秩序,多用簡單的幾何圖形,如圓、橢圓、方、三角,或者這些圖形的重復,以及不同幾何系統之間的交叉和重疊。   

20世紀后半葉,對景觀設計的變化與發展影響最大的藝術形式是大地藝術。大地藝術繼承了極簡藝術的抽象、簡單的造型形式,又融合了過程藝術、概念藝術的思想,成為藝術家涉足景觀設計的一座橋梁。在大地藝術作品中,雕塑不是放置在景觀里,藝術家運用土地、巖石、水、樹木和其他材料以及自然力等來塑造、改變已有的景觀空間。   
  大地藝術對景觀設計的一個重要影響是帶來了藝術化地形設計的觀念。2002年北京多義景觀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完成的青島海天大酒店南部環境的景觀設計,以一系列三角形的地面隆起塑造了整體而又劇烈變化的地形,構成景觀的基調。地形的隆起與大海中遠處的小島和礁石在視線上產生某種聯系,從地形之間的竹叢中飄出的霧靄與大海中的海霧又渾然一體,產生神秘的景象。設計在形式語言上,借鑒了大地藝術和極簡藝術的思想。   

美國景觀設計師哈格里夫斯的設計備受各方關注,被認為是生態主義與大地藝術的綜合。他的設計常常通過科學的生態過程分析,得出合理而又夸張的地表形式和植物布置,在突出了藝術性的同時,也遵循了生態原則。在一些濱水景觀設計中,他分析河流對河岸的侵蝕,概括出樹枝狀的溝壑系統,以此為原型創作了雕塑化的地形,運用到水濱環境中,表達水的流動性,既產生了富有戲劇性的藝術效果,同時從理論和實踐上來看,也是減少水流的侵蝕的一種措施。   
  現代藝術的思想與表現形式對景觀設計有著深遠的影響,使得景觀設計的思想和手段更加豐富。與純藝術不同的是,景觀設計面臨更為復雜的社會問題和使用問題的挑戰,景觀設計師不能無視這些而沉浸在自己的藝術天地中。但是既然我們能夠理解“美”不再是評判藝術的標準,我們也應該能夠理解景觀不再是意味著“如畫”,景觀可以成為某種藝術思想的載體,它可以表現出多樣的形式。

标签:景觀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