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路城是16世紀日本城堡建筑幸存最好的典范,城堡由83座建筑物組成,它擁有高度發達的防御系統和精巧的防護裝置。城堡也增加了我們對始于幕府時代的日本封建文化的理解。 姬路城地處兵庫縣南部交通要"/>
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日本園林之姬路城(Himeji-jo)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整理 時間:2006-06-13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姬路城是16世紀日本城堡建筑幸存最好的典范,城堡由83座建筑物組成,它擁有高度發達的防御系統和精巧的防護裝置。城堡也增加了我們對始于幕府時代的日本封建文化的理解。
  
  姬路城地處兵庫縣南部交通要沖,風格典雅,名勝古跡很多,是日本現今保存較好的古城之一,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姬路,日語中指“蠶繭”。由于姬路城所處的姬山、鷺山兩座山崗酷似蠶繭,方圓一帶逐漸被人們稱為“姬路”。

  城堡建造在海拔45.6米的姬山之顛,主要城郭高31米,城堡外形好似一只高雅的白鷺,所以又稱白鷺城,是日本現存的古代城堡中規模最宏大,風格最典雅的一座代表性城堡。

  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1333年姬路一帶已經駐扎軍隊;1346年開始建筑城堡;1580年戰國時代末期的武將豐臣秀吉在這里繼續興建城堡;1681年,德川幕府的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女婿池田輝政又重建城堡并擴大成今日的規模。
  池田輝政興建城堡的工程浩大,用木材387噸,還用75000塊重達3048噸的瓷磚,以及大量每塊重一噸的巨大巖石。城堡的設計,巧妙地柔和了軍事需要和藝術取向,這在日本城堡建筑中是個創舉。
  這個城堡建成后有13個家族先后入住,歷時530年。至今'姬路城'仍是真跡,這在日本是十分珍貴的。城堡中心部分是5層的天守閣,它純白亮麗的外形和充滿和諧的美感,越發顯出姬路城的出類拔萃。
  姬路城的結構嚴密,固若金湯,它的三重螺旋型戰略防御工事包括外部、中部和內部壕溝。防御工事修筑得精巧,從3條同心圓護城河開始,城壕環繞高大曲折的石城郭,城郭之間設置幾座大門和了望塔。城墻和了望塔上有射箭、打槍的小孔;城堡中內庭的道路,千?百轉,好似迷魂陣,從頂樓上卻可以看得清楚。屋頂上裝飾著動物狀、巨大而華麗的穌泖,突出在屋檐上,這是防火的辟邪物。最大的城堡主樓海拔92米。三座較小的城堡主樓被獨特的系列防御墻精巧地聯為一體。起伏蜒綿的山墻與白色的灰泥墻達到一種優美的平衡,給予人們寧靜、雅致的感覺。
  姬路城堡是17世紀早期建筑保存最為完好的典范,而日本在這個時代的防御建筑技術則達到頂峰。包括主要城堡主樓的8座建筑被視為國寶,其余74座建筑被確認為國家的重要文化財產。保存完好的建筑物和外圍工事在給世人展示了偉大遺產的同時,又體現了日本城堡建筑的精致和戰略防御技能。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

 

标签:園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