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建筑大師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11

Foster.JPG (38259 bytes)

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

 

簡介

    諾曼?福斯特,當今國際上最杰出的建筑大師之一,被譽為“高技派”的代表人物,第21屆普利策建筑大獎得主。諾曼?福斯特特別強調人類與自然的共同存在,而不是互相抵觸,強調要從過去的文化形態中吸取教訓,提倡那些適合人類生活形態需要的建筑方式。一生的榮譽很多,作品很多,有興趣的可以接下去看詳細介紹。這里選擇了部分與生態技術有關的作品,給論壇的朋友養養眼。
諾曼?福斯特于1935年出生在曼徹斯特,1961年自曼徹斯特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畢業后,獲得耶魯大學亨利獎學金而就讀于Jonathan Edwards學院,取得建筑學碩士學位。1967年福斯特成立了自己的事務所,至今其工程遍及全球,并獲得190余項評獎,贏得50個國內及國際設計競賽。諾曼?福斯特因其建筑方面的杰出成就,于1983年獲得皇家金質獎章,1990年被冊封為騎士,1997年被女皇列入杰出人士名冊,1999年獲終身貴族榮譽,并成為泰晤士河岸的領主。 
    諾曼?福斯特是英國皇家建筑師協會成員、皇家藝術學會成員、英格蘭皇家院士、美國建筑師協會名譽會員;皇家工業設計師;特許設計師協會榮譽會員;Bund Deutscher Architekten榮譽成員;保加利亞國際建筑學會成員;瑞典皇家藝術學會外籍會員;建筑工程師協會榮譽會員;皇家工程協會榮譽會員;Kent設計學會榮譽 會員;美國藝術科學協會外籍榮譽會員;Académie Royale de Belgique理事;theOrdre des Architectes Franais會員;Akademie der Künste,建筑協會成員。他擁有下列大學的榮譽博士頭銜: 皇家藝術學院、Eindhoven技術大學、倫敦大學、巴斯大學、East Anglia大學、亨伯賽德大學、曼徹斯特大學、牛津大學 和瓦倫西亞大學。他獲得過日本設計基金會的獎勵,和Akademie der Künste Berlin的Kunst-preis獎。諾曼?福斯特在世界各地做過講演,并在英國和美國教授建筑學。他是倫敦建筑師協會副主席、皇家藝術學院理事、英國皇家建筑師協會教育和監察部成員,倫敦建筑基金會理事。并于最近接受了倫敦University College的Bartlett學院訪問教授一職。

    自1991年以來,諾曼?福斯特獲得密斯?凡?德羅獎的歐洲建筑大獎、法國建筑協會金獎;美國藝術與文學學會阿諾德?W?布倫納紀念獎、美國建筑師協會1994年建筑金獎、UniversidadInternacional ’Menendez Pelayo’金獎, Santander, Spain1995;法國文化部的藝術與文字顧問團高級顧問;the Order of North Rhine-Westphalia;MIPIM 年度人物獎; “Building”1996 年度建筑師名人獎;因為巴塞羅那城市建設所作貢獻獲得 the’Premi a la millor tasca depromoció international deBarcelona’榮譽;1997年特許設計師協會銀獎;1999年入選德國聯邦杰出人物名冊;Walpole 杰出成就獎;并于1999年榮獲第21屆普利策建筑大獎。1995年事務所被授予皇家出口獎。

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建筑觀

“我認為建筑應該給人一種強調的感覺,一種戲劇性的效果,給人帶來寧靜。機場是一個旅行的場所,它必須有助于將航空旅行從一個煩惱的過程變成一種輕松愉快的體驗。如果你到施坦斯德機場,你肯定會享受到自然光的趣味,會看到清晰的屋頂結構形式,你就像回到了過去的那種擋雨采光的老式機場。許多東西都是仿照這種形式,它重新評價了建筑的自然性,凌亂的管道、線路和照明裝置以及懸掛天花板的問題,都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結構形式的清晰和天然光的趣味。屋頂實際上是一個照明屏,同時使室內免受外界天氣的影響。同時這體現一種精神。

 

作品欣賞

一、德國法蘭克福的商業銀行大樓 


    具有“生態之塔”、“帶有空中花園能量攪拌器”的美稱。49層高的塔樓采用弧線圍成的三角形平面,三個核(由電梯間和衛生間組成)構成的三個巨型柱布置在三個角上,巨型柱之間架設空腹拱梁,形成三條無柱辦公空間,其間圍合出的三角形中庭,如同一個大煙囪。為了發揮其煙囪效應,組織好辦公空間的自然通風,經風洞試驗后,在三條辦公空間中分別設置了多個空中花園。這些空中花園分布在三個方向、不同標高上,成為“煙囪”的進、出風口,有效地組織了辦公空間自然通風。

 

建筑平面為每邊60米長的等邊三角形,每邊都向外微曲以取得最大的辦公空間

 

大廈外殼局部生態設計示意圖


    采用不同外墻開口,結合架空地板,加上風扇,吸音材料,過濾材料等簡單材料與設施措施,形成能滿足多功能的“可吸收外墻”從而使室內外空氣,水分通過墻體上的穿孔得到交換,在平衡和調節溫濕度的同時,過濾灰塵減少噪音。

 

 

建筑中庭


 

 

 

室內空間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