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RCR 建築事務所(拉斐爾·阿蘭達、卡莫·皮格姆和拉蒙·比拉爾塔)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7-05

RCR 建築事務所

自然景觀與人文建築有機融合,從而創造出與時空緊密聯結的建築物。

Landscape and architecture are united to create buildings that are intimately connected to place and time.

 

拉斐爾•阿蘭達(1961)、卡莫•皮格姆(1962)和拉蒙•比拉爾塔(1960)於1987年畢業於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巴萊建築學院(簡稱ETSAV),並於次年在他們的家鄉西班牙赫羅納省奧洛特鎮,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RCR 建築事務所”。拉斐爾·阿蘭達、卡莫·皮格姆和拉蒙·比拉爾塔於2017年共同榮獲普利茲克建築獎,該獎項由凱悅基金會讚助,是國際上公認的建築界最高榮譽。

通過創造性地廣泛運用包括再生金屬和塑料在內的現代材料,三位秉持本土精神的建築師喚起普遍共鳴。“他們證明了材料的結合可以為建築物帶來如此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感與簡潔度,”2017普利茲克建築獎評審團主席格倫·馬庫特

他們將早期的成功歸功於1988年由西班牙公共工程和城市規劃部主辦的一場設計競賽,借助對建築類型學本質的深入思考,他們在蓬塔阿爾迪設計的一座燈塔最終勝出勇奪頭獎,在他們此後的所有作品中,這種基本思考模式都始終貫徹其中。

這一成就促使他們探索出自己獨特的建築思想,根據熟知建築區位和自身的敏銳洞察,從而贏得更多設計合同,其中大多數來自加泰羅尼亞地區。近期,他們攬獲更多國際讚譽並開始走出西班牙,在其他歐洲國家開發項目。

阿蘭達、皮格姆和比拉爾塔曾多次參加重量級行業展覽,包括1990年在巴黎舉辦的第三屆國際建築展; 2000年、2002年、2006年、2008年、2012年、2014年和2016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06年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現場:西班牙新建築”展覽; 2010年東京TOTO間畫廊舉辦的“Global Ends”展覽;以及2015年於巴塞羅那和2016年於馬德裏舉辦的“RCR共享創意”展覽。

他們於2005年榮獲加泰羅尼亞政府授予的國家建築文化獎; 2008年和2014年榮獲法蘭西藝術與文學勳章; 2010年榮獲美國建築學會名譽院士; 2012年被授予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外籍院士;以及2015年榮獲法國建築學會頒發的金獎。

自1989年以來,阿蘭達、皮格姆和比拉爾塔擔任La Garrotxa火山區自然公園的顧問建築師。從1989年到2001年在巴萊建築學院(ETSAV)教授城市規劃、景觀建築和建築設計課程,並在過去二十年間獨立擔任巴萊建築學院(ETSAV)和巴塞羅那建築學院(ETSAB)的畢業設計評審。 2012年,他們在由巴伯利鑄造廠改造而成的事務所內,舉辦了一次國際化的夏季研討會。

他們曾受邀在西班牙及多個海外城市舉辦超過200場講座,其作品也出版於諸多書籍上,例如由威廉·柯蒂斯編著、古斯塔沃·吉利出版社出版的《RCR建築事務所•抽象與自然》(巴塞羅那,2004);以及《El Croquis》、《a + u》、《Casabella》、《Detail》、《Bauwelt》和《Arquitectura Viva》等期刊雜誌上。

2013年,他們成立了RCR BUNKA基金會,旨在於全社會範圍內支持建築、景觀、藝術與文化事業。

他們的主要作品:

蘇拉吉博物館  2014
羅德茲,法國 與G. Trégouët 合作

坐落於南法小鎮羅德茲,開幕於2014年,這裏悉數收藏著抽象藝術家皮埃爾·蘇拉吉各式各樣的作品, 從彩繪玻璃窗及前期準備時的作品,到具象畫作和其他早期作品,以及完整的作品副本。一個檔案中 心、臨時展覽空間、兒童創作室和貯藏室使得這裏更顯功能完備。該建築與當地設計團隊Passelac et Roques建築事務所合作完成,由一係列立方體組成。隻使用Cor-Ten耐候鋼這一種材料,將建築與景 觀緊密融合,隨著時間推移緩慢變化。 “博物館和景觀相互反饋彼此影響,如同畫家與他的作品,展現 出千絲萬縷的聯係,無法剝離,因為屬於這個新創世界的一切都是與生俱來的。”

“一座為法國著名的‘光’之畫家蘇拉吉而建的博物館,他啟迪我們的靈感,引導我們的方向,從過去到現在,這裏始終是一個值得珍藏的夢想。”

蘇拉吉博物館

 

蘇拉吉博物館

 

蘇拉吉博物館

 

蘇拉吉博物館

 

裏拉劇院 戶外公共空間 2011
裏波爾,赫羅納, 西班牙
與J. Puigcorbé 合作

裏拉劇院的拆遷在赫羅納省的裏波利曆史街區留下了一處城市空白,孤獨俯瞰著特爾河。懷著對老劇院 昔日規模與精神的追憶,且深刻了解到城市廣場的重要性,三位建築師創造出一個獨特的覆頂式廣場, 適合多種類型的活動,同時室外空間可供居民享受休閑時光。廣場下方,配有一間多功能地下室。

新裏拉的建築主體結構勾畫出跨越河流的取景框,面向城鎮的新區和身後的遠山。走近由RCR設計的全 新耐候鋼步行橋,穿過河流,形成一條來往老城區的通道。

作為整個建築中應用的主要材料,耐候鋼似乎在喚起一段關於裏波利冶金史的塵封往事。

然而,同一材質不一而足的使用方式 – 作為路面、側壁上的網格、屋頂 – 導致隨時光流逝呈現出不同的用 途、紋理和色調。僅僅通過單一材料“包裹”整個空間,同時獲得豐富感和連續性。光與影,日日流轉,時 時變化,而隨著四季更迭的漫長歲月,讓空間煥發出盎然生機 – 一個為裏波利人而生的“舞台”新篇。

裏拉劇院 戶外公共空間

 

裏拉劇院 戶外公共空間

 

裏拉劇院 戶外公共空間

 

El Petit Comte幼兒園 2010
貝薩盧,赫羅納, 西班牙
與J. Puigcorbé 合作

“我們愛孩子和他們的世界。他們的玩具、多彩的盒子、他們抬頭望向大人的目光。”

這座新建的公立學校占地1000平方米,有大約80個孩子,用以取代市裏的舊園區。從外觀看,近乎長方 形的建築看起來簡單規矩。各種大小色彩不一的豎直管子(有些是結構柱)形成一個彩虹的外圍,酷似巨 大的彩色鉛筆環繞著建築。有些管子可以旋轉,讓孩子們自由觸動玩耍。落地玻璃包圍大部分的樓面,讓 彩色的自然光進入每個角落。

這個學校僅有一層,擁有一個開闊的中央庭院,孩子們的教室、睡覺區域和多功能廳圍繞庭院而建。采光井為行政辦公室、廚房和服務區域提供舒適的自然光。這樣的設計,學校沒有走廊、黑暗的角落或者其他多餘的空間;每一個房間都能看到戶外,而有了彩色管子,更多一份保護與安全。活動、幻想、流光溢彩下嬉戲玩鬧的空間,為孩子和老師們呈獻一個溫暖親切的氛圍。

幼兒園

 

幼兒園

 

幼兒園

 

幼兒園

 

Les Cols餐廳 帳亭 2011

奧洛特 赫羅納 西班牙
Les Cols Restaurant Marquee 2011 Olot, Girona, Spain 
Photo by Hisao Suzuki

活在慶典之中,為喚醒時光,為回歸戶外,為體驗美食,為生活的本質與未來,盡情相聚此刻。”

為了重拾往日家庭與朋友鄉村野餐的美好時光,RCR 為西班牙奧洛特市的Le Cols 餐廳創造了一個半開放 的活動與宴會空間。依循地形掏空嵌入使得整個建築不過分突出,同時讓火山區鄉村的美麗風景環繞四 周。開掘過程中挖出的石頭物盡其用,變為了場地的牆籬、路堤與路面。整個空間可以容納上百人,屋頂 采用輕盈透明的材料,卻足以抵擋各種惡劣天氣。鋼製懸索支撐的屋頂宛如一幅“懸浮”空中的畫面;同 樣,幾乎隱形的亞克力材質家具讓人、美食與鄉村美景成為主角。

Les Cols餐廳 帳亭

 

Les Cols餐廳 帳亭

 

Les Cols餐廳 帳亭

 

Les Cols餐廳 帳亭

 

Barberí 實驗空間 2008

奧洛特, 赫羅納, 西班牙
Barberí Laboratory 2008 Olot, Girona, Spain 
Photo by Hisao Suzuki

“讓夢想成真:探索一個地方,可以在這裏展開夢想、開會、討論、交流、禪修、冥想,有花園,有 曆史,還有生活的氣息。創造:建築與景觀。分享:為了自己和他人…一個我們安靜工作的地方。”

始建於20世紀初的老Barberí 鑄造廠於2004年被三位建築師買下,並改造為他們的工作室,他們樂於稱 之為Barberí 實驗空間。之前的建築因為火災留下被煙熏黑的牆壁、屋頂和地面。舊熔爐和煙囪本身的材 質、呈現的顏色、散發的味道都為這個新項目提供了有力的啟發。辦公室有三個主要區域,占據建築一 側的是雙層高頂的圖書館,建築的第二個入口延伸至庭院,院中設有工作位,以及一個由鐵管柱子支撐 的全新玻璃大廳。原始的材料-木頭、石頭和陶瓷 -與新的材料鋼和玻璃形成鮮明對比和互動對話,新 材料為了原始建築增添了新的功能和啟發空間。內部庭院空間的樹叢和植物既成為建築與自然的分界, 也是兩者之間的橋梁紐帶。

Barberí 實驗空間

 

Barberí 實驗空間

 

Barberí 實驗空間

 

聖安東尼- 瓊奧利弗 圖書館, 老年中心與坎迪達 佩雷斯花園 2007
巴塞羅那,西班牙
Sant Antoni – Joan Oliver Library, Senior Citizens Center and Cándida Pérez Gardens, 2007, Barcelona, Spain 
Photo by Eugeni Pons

為了向著名編劇和詩人瓊·奧利弗致敬,圖書館特以他的名字命名,2005年RCR通過競標贏得項目設計 權。最初的招標僅僅是要求設計一棟行政大樓,當組委會了解到建築師們對空間和社會責任的初衷,便 同意在此建造更適合這一場地和有益社區的城市服務設施、圖書館和老年中心。建築師們希望設計能夠 為街區注入活力,將內庭打造為公共場所,並建立一個圖書館。由落地窗圍合的中央閱讀室設在圖書館 兩個主翼之間並抬升至空中,讓自然光進入兩側,並形成一個公共區域的入口。庭院周邊的花草樹木、 泥坯小徑、坐席區域、遊戲設施等,都成為了圖書館閱讀室的自然延伸。老年中心沿著內部庭院的一側 延展擴張,成為新空間的框架。

聖安東尼- 瓊奧利弗 圖書館

 

聖安東尼- 瓊奧利弗 圖書館

 

聖安東尼- 瓊奧利弗 圖書館

 

聖安東尼- 瓊奧利弗 圖書館

 

Tossols-Basil 運動場 2000

奧洛特,赫羅 納,西班牙
Tossols-Basil Athletics Track 2000 Olot, Girona, Spain 
Photo by Ramon Prat and Hisao Suzuki

依河傍水,這個稱為Tossols-Basil的區域坐落於城市和自然保護區交界的邊緣地帶,專門規劃用於休 閑旅遊項目。當有意在此加建一個體育場所時,建築師們面臨著兩難之境: 一方面要清除大片生長緩 慢的老橡樹,另一方面是環保人士不想要任何改變的呼聲。解決方案是將體育場建在一處森林中的 空地上,這裏曾經用於農業開發。最終的設計讓自然和運動完美結合,跑步者的在森林跑道上的身 影若隱若現,穿梭在自然景觀之中。這一項目彰顯了當地優美的自然景觀優勢,同時保留了原有的 草木植被,景觀隨著四季自然變化。作為觀眾的看台巧妙利用周邊的小型空地和路堤,順應自然的 地形坡度。修長的燈塔成為了地平線上的聚焦點。

2001年完成跑道之後,整個項目還增添了更多設施;包括一個足球場,以及RCR命名為2×1的入口大廳, 並帶有更衣場所。這一建築擁有輕薄的屋頂,由兩根立柱支撐,讓整個結構更加通透。RCR再一次僅用單 一材料—— Cor-Ten耐候鋼,重現了宛如天成的建築與自然風景。

Tossols-Basil 運動場

 

Tossols-Basil 運動場

 

Tossols-Basil 運動場

 

Tossols-Basil 運動場

 

美食藝術中心 2014

內格雷佩利瑟,法國
La Cuisine Art Center 2014 Nègrepelisse, France 
Photo by Hisao Suzuki

十三世紀建於內格雷佩利瑟的軍用城堡,坐落在法國西南部比利牛斯山脈中部的一個小村中,被改造 為當地一個新的藝術和美食文化項目,RCR贏得了這個項目的公開競標。通過圍繞舊城堡構建新的設 施讓內部的中央庭院煥發新的功能,廚房、展覽區域和教育空間分布在一側,另一邊則是兒童工坊、 藝術家和表演者的空間以及行政區域。

建築師運用極少的材料,大部分是鋼和玻璃,把新的結構附加到現存的城堡牆體,不僅把對曆史結構 的影響降到最小,還實現了古老和現代之間的清晰對話。外立面通透的落地窗讓自然光線進入,同時 也能讓庭院中間的活動往外擴展,創造出一個明亮和充滿活力的空間。

美食藝術中心

 

美食藝術中心

 

美食藝術中心

 

排屋 2012
奧洛特,赫 羅納,西班牙
Row House 2012 Olot, Girona, Spain 
Photo by Hisao Suzuki

在這幾位建築師的家鄉,一處既有建築拆除後,一座新房子被嵌入到兩側牆體之間。出於保護文化遺產 的目的,小鎮要求保留主要的建築外立面,新房子被設想為一個整體空間,內部通過不同標高的“懸 浮”平台區隔出不同的居住空間。一些平台可充當座椅以及構建空間。

雖然整個空間幾乎全部 通透開放,通過視線的區隔依然保留了一些私密空間。兩邊的長廊延進深方向展 開,延伸到天花板的鋼製格柵,用來區隔樓梯、洗手間和多功能間。朝向後花園的外牆采用了玻璃的設 計,融合外部和內部的景色。

貫穿整個項目的核心概念是回歸家的本質,精簡到隻保留最必需的部分,重新思考家的定位,讓生命 能夠自然本真的生活於其中。

排屋

 

排屋

 

排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