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論文 >

論書法藝術在包裝設計中的運用

作者:劉自毫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5-26

摘要:書法藝術是一種抽象的藝術,在現代藝術設計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本文就書法藝術在包裝設計中的表現形式,書法藝術與包裝設計的關系進行探討。
Abstract: the art of handwriting is an abstract art,in morden art design it place an important role,this artical based on the showing ways of handwriting art in the design for package,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andwriting art and package design giving an probing!

關鍵詞:書法藝術  包裝設計 表現形式
Key wirds: handwriting art    package design  showing ways
                         
中國書法是用毛筆書寫漢字的一種獨立的藝術,中國的方塊字(即漢字)是世界上三種古老的文字之一。其余的兩種,一是古埃及的圖畫文字,一是蘇馬利亞人和巴比倫人的楔形文字,后來這兩種文字都中斷了,唯獨中國的漢字一直發展延續至今。漢字除了有它的實用性,作為記錄語言的工具和傳達感情的媒介外,也有它的藝術特性,表現了人們的感情活動和心理感受等等,通過漢字本身的長短等不同的現形筆劃等元素,把線質、方向、大小組成魅力無窮的漢字。我們應當承認,自從有了漢字,書法藝術便隨之而起,因為漢字的構圖已經有著對美的追求。漢字通過毛筆的書寫,使篆、隸、楷、行、草等字體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和藝術特征,這就是我國獨特的書法藝術。

書法藝術是一種抽象的藝術,它通過點畫的外表所表現的內涵是含蓄的、朦朧的、生動的、豐富的。俗話說:隔行不隔理。如歌舞琴棋詩畫,都與書法有相同之理。書法有音樂的旋律,他于無聲之中充滿了快慢和諧節奏,強弱統一的篇章,它是無聲的音樂;書法有舞蹈的風姿,俯仰有致,跳躍生神的動態,它是靜止的舞蹈;書法有文學的章法,有起承轉合,有呼應,有高潮,有重點,有結尾,是異步同趨的文學;書法有繪畫的經營位置,虛實相生,神情韻致,濃淡照映,是無彩的繪畫,此外,書法還有詩的韻律,棋的布陣等等。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信息化社會的加速,市場經濟的空前競爭,各種姊妹藝術相互交融,互為貫通,彼此借鑒。現代設計中的視覺傳達設計同樣在吸取各種新的營養,如漢字構形的有理性,中國書法的藝術風格,以及國內外現代設計的潮流和成果等等,都是我們每一個設計師所面臨的問題。無庸置疑,中國的整體設計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中國加入WTO后,國內商品要想在國際上有一定的競爭力,除產品質量外,包裝裝潢設計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我們一定要借鑒國外設計的新手法,新思想,新理念,新材料等,使中國包裝設計水平有新的突破,來參與國際競爭。但是我們在借鑒國外優秀設計的同時,一定不要忽視本民族最有特點,最有代表性的東西。縱觀歷屆“世界之星”評比,中國的獲獎作品大多證明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這一道理。在日本,一些優秀的設計師早已把書法藝術融匯到設計中,已形成了日本的包裝設計風格,這樣的設計主題突出,傳遞信息準確,視覺沖擊力強,能夠引起消費者的注意,從而喚起人們的購買欲望,最有達到促銷的目的。日本人非常喜歡中國的漢字,對中國書法研究得非常透徹。早在唐代中國書法就傳到日本。日本人通過反復探索和實踐形成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書法藝術形式。日本設計師廣泛采用書法字體進行創意設計,水墨文化在商品包裝上得到很好體現。書法字體因其產生的年代不同風格各異,將其應用在裝潢設計上效果獨特。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能夠充分體現商品的地域文化特色。在創造過程中,設計師充分考慮商品本身的特征,并注意與其它設計要素之間的協調關系。字體設計或瀟灑流暢、潑墨自如;或清新儒雅、端莊秀麗。形式多姿多彩,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美。具有極強的視覺沖擊力,能夠為畫面增添無窮的魅力。我們可以在日本包裝中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神韻。中國是書法藝術的鼻祖,可在設計上日本卻走在了中國的前面,這是引起中國設計師重視的問題。

在視覺傳達設計中,圖、文、色是構成一件作品的基本元素,而圖形、文字則起到主導作用。文字在設計中越來越重要,所以就要求包裝設計人員無論在圖形、文字、色彩等都要標新立異,在構思上力求新穎別致。有些設計往往徘徊在美術字的變化,而對書法藝術卻很少應用和進一步研究。當然美術字有其自己的優點,它有整齊、規范、嚴謹之美。但是有些包裝設計過分講究嚴謹,又顯得有些呆板,缺少人情味,達不到一種理想的境界,而書法藝術則能夠彌補這些不足。采用古體字能使人對包裝商品產生一種名貴、古色古香的感覺,特別適用于古董、首飾、玉器、土特產品的包裝設計;采用正書體則會給人一種現代、莊重、勻整的感覺。字體有結字平穩,筆實墨沉之特點,適用于多種機電產品,輕工產品以及食品、飲料等;采用篆書會給人以雍客大方、古樸高雅的品質,字體有筋骨豐盈,遒勁圓轉,富有金石之意味;特別是篆書的抽象趣味性在近代的篆刻上常常被加以藝術化,所以,在現代的應用美術中,尤其是國內設計者多把篆書應用于賀年卡、請柬、徽章、圖案等方面。隸書的強弱虛實,俯仰向背,肥瘦方圓,大小主次之風格;草書的體勢放縱,輕重緩急,婉轉奔放、連綿回繞,給人有意動神飛之意境;行書的濃淡相映,動靜兼有,有陽剛之美。草書字體行書同樣靈動活潑,還兼具有字形易識,書寫快捷等特點,在煙酒包裝、書籍裝禎、廣告招貼等方面使用較多,書法藝術中的這種美感都有助于我們對所要設計的主題進行更深的發揮,以取得更好的設計效果。總之,書法藝術的恰當運用,會給人以極高的審美境界,即使是不懂中文的外國人也為之傾到,它的美和感染力是美術字所不能替代的。

近幾年,書法藝術越來越被設計界所重視,一些優秀的包裝作品應運而生,這些作品不但使消費者欣賞到了書法藝術之美,而且具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我國許多茶葉包裝,在淺綠色的底子上草書或行書一個茶子,右下部再配上一杯清純的茶水,既在裝飾上起了很好的效果,又同商品的本質很協調。一些書籍的封面設計,特別是傳統文化份量較重的書籍往往都由書法家題寫書名,再加上少許美化,很具有典雅、內涵豐富的品質。在一些風味小吃、方便食品包裝,文字排列變化豐富,追求活潑、跳躍、動感的表現效果。在電子信息產品包裝中,一般使用簡潔、時尚、醒目的字體,配以靈活多變的排列形式。體現商品的時代特征和高科技特色。這是都充分應用了中國書法藝術的裝飾美而取得的很好效果。書法藝術的運用使整個設計突出了商品高貴、典雅、簡約、時尚的設計風格。

再者,由于商品品牌的定位、產品定位、消費者定位的不同,書法藝術也會有所不同。如男女化妝品類、酒類、香煙類、食品類等等。追求書法字體氣勢奔放、筆墨飛濺的藝術效果;追求字體在快速行筆運墨中的飛白蒼勁之美。字里行間蘊含著一種輕松自然而帶有人文色彩的情調,讓人體味到其中深藏著的文化內涵,達到一種如詩如畫的意境美。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標準化、統一化、批量化的包裝設計將日益受到冷落。它們令人感到單調乏味、千篇一律,少生動性和多元性。男性包裝書法則要粗獷豪邁,女性則要典雅柔美、兒童用品、旅游產品的包裝字體則要天真稚拙,生動活潑,明快歡躍,有鮮明的節奏韻律感,給人以生機盎然的感受等等。這些包裝設計中書法的運用恰當與否,需要包裝設計人員深入生活,注重調研,培養自己的藝術修養,只有這樣,才能大大豐富我們的設計構思和設計語言,使作品更具特有的藝術魅力。

大量事實說明,文字的特別設計,在藝術設計中越來越受到重視,所占的份量還越來越多,已經成為現代美術設計中的重要課題,同時也說明了具備書法藝術的學識和修養,對于設計才智的發揮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更說明書法藝術在現代設計中的應用有著廣泛的前途。現代設計中,無論是包裝、裝飾、標志、書籍、招貼、廣告還是環境設計都可以借鑒書法藝術的表現形式,拓寬現代設計領域。從事設計工作的人應當重視書法藝術的學習和修養,堅持書法基本功的學習,堅持對書法美的探討和應用,讓抽象的書法藝術在現代設計中,產生更大的魅力。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