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論文 >

能工擅藝——談現代圖書裝幀設計的工藝技巧

作者:子木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2-01-21

很多人可能會這樣理解,在沒有好的創意的情況下,才會考慮通過工藝的手法來彌補設計的不足。這種情況雖然是有的,但并不全是,而且很多優秀的設計師通過對工藝設計的探索,也同樣能容入智慧和創作語言,這關鍵在于工藝的設計技巧,而不是單純的選擇。設計師在進行圖書設計時,根據圖書題材的需要,應該把工藝設計考慮在前面,而不是作為最后的補充。工藝設計的范圍主要是指圖書成型過程中的裝訂形式和后期工藝制作的方式,這是讓讀者通過視覺和手感得以體驗的最重要的載體。

當提到圖書裝幀設計中的工藝時,往往想到的是燙金、燙銀、腹膜、UV、起鼓、鏤空等常見工藝,當這些工藝成為一種普遍的形式時,發現這些的效果已成為一種視覺疲勞,也就是說沒有了感覺。于是,這些工藝就失去了應有的價值,還增加了成本。以我之見,索性裸工藝”――就是不要任何的后期工藝,倒顯得更樸實了,回歸了圖書的真實價值。不知道我們有沒有發現一些現象,在社會生活節奏飛快的今天,視覺的感受要比觸覺更為容易接受。于是,我們在設計工藝的時候,不得不講究技巧。圖書裝幀設計,過度包裝是大家一直反感的事情,而不恰當的工藝則往往成為過度包裝的罪魁禍首。因此工藝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復雜越好,更不是越高級越好,設計的少而精和巧妙才是最好。  

作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在工藝設計方面,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功課。  

1.對圖書的用料材質、裝訂形式和后期工藝要有比較熟悉的了解。紙張是圖書傳統出版的關鍵載體,紙張的選擇會直接影響圖書的品質和閱讀感受。什么樣的圖書選用什么樣的紙張,會有一些習慣,所以要注意觀察和體驗,總結一些規律,隨時可用。比如:文學類圖書,我們習慣用輕型紙,這是考慮到它的方便攜帶與閱讀;圖片資料書,我們習慣用銅版紙或純質紙,這是考慮到圖片色彩的還原質感和保存性等。另外對于圖書封面以及外包裝的紙材選用上,更是可選擇性很廣。我不贊成對所有種類紙材的性能進行全面的了解,那樣是很機械的,從環保和節約的角度講,熟悉幾款常用的紙材足夠了。如果遇到特殊而又有挑戰性的設計項目時,再進行獨創性的探索,也不使是一種新的藝術體驗,也會對圖書新的裝幀設計產生推動作用。我一直認為設計是不能被藝術邊緣化的,否則,我們做的事情只能是一種機械的技術活兒,對圖書出版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在本文中除了做最基本的說明以外,不再做更詳細的分類介紹,鼓勵設計師多做簡約設計的同時,也要注重為出版人進行成本控制的設計,因為我本身就是這樣堅持的。(圖例1 《思考致富》,設計者子木,這是一套系列叢書,鎖線精裝,小32開本,封面材質為布面紙,四色印刷加燙金工藝;腰封為硫酸紙,單色印刷。視覺效果質感而典雅。)

   

2.裝訂形式是圖書立體化的關鍵環節,它的作用主要是固定、成型、保存等。圖書裝訂主要有線裝(沿用古代技法,多為手工,適用于仿古籍類圖書)、鎖線裝(分為鎖線平裝和鎖線精裝兩種,適用于比較厚重和經常翻閱的圖書)、膠裝(現代機器化生產的產物,是書葉折疊后在訂口處直接涂膠的一種方法,它經濟使用,方便快捷,適用于輕型平裝書)等形式。在圖書的裝訂形式上,古代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卷軸裝、經折裝、旋風裝、蝴蝶裝、包背裝等等,除了一些特殊圖書的出版采用一些古老的方法以外,現在大多圖書已經不再采用了。現在的圖書裝幀設計在裝訂形式上有一些新的突破,主要是適合時代和個性化的需要,比如把鎖線的訂口外露。其實在古代的線裝書籍中,鎖線外露是一種常態,體現了一種東方特有的文化氣息。而今天的鎖線外露則體現的是一種內在機理的透視,如同手表內里復雜機械結構的透明,或廚房間操作過程的公開展示,這都是強調要把內在看不到的東西進行外在展示的一種姿態,讓讀者在品味圖文信息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圖書本身的質感和個性。(圖例2 《藝術游俠》,設計者戴宇,該書為鎖線平裝,異性16開本,封面材質為特種壓紋紙,四色印刷,視覺效果極具個性和結構藝術感。)  

3.圖書裝幀的后期工藝有非常多的方法,設計師最好的辦法就是多搜集一些實際資料和案例,了解各種工藝的效果,在進行圖書設計的同時,把將要采用的工藝效果有個預期,做好判斷。對于曾經沒有實驗過的工藝,最好找些樣本來,作為參考,或者先進行實驗,再來決定是否采用。這兩種方法的選擇,要看設計項目的需要,但務必要考慮成本的因素。有的出版人或設計師有時會有不惜代價的時候,為了把圖書制作的特別高檔,可以說是不惜成本,作為文化產業的圖書出版,我不贊成這種做法。當我遇到重點圖書設計項目的時候,即要考慮設計效果的高端品質,又要考慮成本的控制,為出版人和讀者節約不必要的費用支出,這是我一直研究的方向。比如《中國京劇藝術百科全書》,這是一部十二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項目,為了體現該書的高端品質,少不了要容入一些工藝設計,在材料和后期制作上都要做好先期的設計規劃,尤其是從封面到外包裝都要考慮到系統性、品質性和藝術的高度。同時為了成本的控制,封面和外盒包裝材料采用了硬紙板裝裱綢布的辦法,工藝采用了布面油印和燙金、燙漆的方法。其中,高檔函盒式外包裝的那款,設計了一個木版雕刻的工藝,這些材料的性價比很高,工藝設計效果也非常突出,最終實現了藝術品味和技術品質的完美融合,這一切都歸功于工藝技法的巧妙運用。(圖例3 《中國京劇藝術百科全書》,設計者子木,該書為鎖線精裝,大16開本,上下卷,分高檔函盒式包裝和中檔插盒式包裝兩種,封面材質為綢布,四色印刷加以上說的工藝,視覺效果極具藝術品味和價值感。)除了以上的幾種工藝以外,還有壓痕、激光雕刻、熱熔變色、貼片等許多方法。(圖例4 《剪出來的大師》設計者子木,這是一套系列叢書,鎖線平裝加折疊式函套,大16開本,函套材質為硬紙板、熱熔紙和布面裝裱,書脊字為燙漆片,無印刷,正面為熱熔壓痕后貼片,視覺效果極具厚重的民間藝術品質。  

圖書裝幀設計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的方面很廣,僅就工藝方面,不是幾千文字所能說的詳盡的,限于篇幅所限,不再一一列舉。最后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把工藝真的看作是后期的一些工序,一定要在設計之初進行預期的構思,將工藝技法巧妙且有價值地容入創意設計之中。(子木)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