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淺談攝影的藝術修養

作者:萬還生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7
攝影藝術從它誕生以來,經過了一百六十多年的發展,演變已經逐漸形成一個品種多樣、形式豐富的獨立的造型藝術門類。這是攝影藝術發展的必然,也是其成熟的標志。我們在欣賞攝影藝術作品時,一方面為照片揭示的深刻內涵所動,表達的真摯情感所感染,另一方面也為攝影藝術所帶給我們的審美享受和啟迪所陶醉。

  攝影創作必須以真實的形象為依托,它與被攝對象必須共處于同一個時間和空間,不僅要求作者要有與其他藝術家同樣深刻的思想、敏銳的觀察、生活的積累、廣博的知識,而且必須親臨現場去創作,離開直接的形象,攝影藝術將寸步難行。為了在藝術上的不斷創新,有新的意境、新的角度、新的構圖等,不僅別人走過的路要走,就是別人沒走過的路也要不斷去探尋。“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一個攝影師的最高追求,作為攝影藝術家來說,讀書是思考,行路也是思考,讀書是從文化藝術修養上來充實、提高自己,從其他姊妹藝術中分析借鑒來充實自己;提高自己,而行路是另一種方式的思考,是來自生活最基層的第一感受的思考,是原發性創作的思考。事實證明,攝影師的許多優秀作品,并不是在家里憑空“想出來的”,而是靠在現實中四處奔波,探索發現,靠腳走出來的。

  攝影的功能不僅僅是客觀真實地記錄下事物的存在和情景,也不是一些人所理解的僅僅是機械與化學功能的體現,作為一種藝術,它不僅是客觀存在的反映,最主要的是攝影藝術家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一種影像圖式語言,客觀世界萬物本身紛繁萬千、豐富多彩,攝影師所抓住的每一個瞬間都是攝影師此時此刻對這一情景的某一種理解、想法和特別感受的反映,正是在對這種特定時間、特定空間、特定場景的選擇來寄托自己的感情表達自己的思想的。每一幅照片,都寄托著攝影師濃濃的情感,都是攝影師真切的心聲反映。

  攝影藝術抓住的瞬息萬變的活動形象,在拍攝前就應當制定周密的拍攝計劃,對拍攝對象作詳盡的調查研究,了解它們的文化歷史、習俗、地理氣候、交通、背景材料,做到了解全局,掌握重點,然而在拍攝過程中往往會發生一些意外的變化,這種情況下,是最能考驗攝影師的應變能力,也往往能出精彩不同一般精彩鏡頭的時候,攝影師具有直覺反映能力,具有靈感思維能力,具有豐富的想象力,他就能處變不驚,而且能夠敏捷地做出“快速反應”,準確地捕捉住這難得的珍貴精彩瞬間;如果攝影師反映遲鈍,思想僵化,循規蹈矩,他就只會眼睜睜地看著精彩的鏡頭從自己眼皮底下滑過去或者連錯過了最佳時機都茫然不知。對于攝影師來說,隨機應變看來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成功”機遇的偶然性,來自自己勞動創造的必然性。

  我們在欣賞一些優秀的攝影作品的時候,常常會為作品完美的藝術形式深邃的思想內涵所折服,那么干凈利落的畫面,那么輕松自如,那么隨意灑脫,的確這一張照片都是攝影家以歷史的、哲學的,文學的眼光來分、觀察和捕捉的形象,都蘊藏著深刻的社會含義,給人以深刻的印象。攝影藝術表現的是萬千世界的一個點,漫長過程中的一個瞬間,變幻無常的情緒波動中的一個表情,紛紜繁雜的社會中的一個橫切面,是空間的截取與時間的凝固,其精髓在于精煉。攝影在表現精彩的瞬間,在讓人們仔細品味其魅力方面起著不同替代的作用,瞬間是攝影藝術的要求和局限,但是這恰恰是攝影的特長,必須在時間與空間的一瞬間敏捷、準確、果斷地抓住事物的關鍵和本質,抓住動作過程中的高潮,抓住神態表情中的最佳點,展現出一種絕無僅有的精煉之美,凝固之美。

  從色彩紛紜的世界中提煉出清純的黑白世界,驗證了單純就是偉大的哲理,要求攝影師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觀察到物體的結構美;要求攝影師具有深刻的辨析力,能夠避開撩人心扉的細節,看到物體的體質美;要求攝影師從事物的紛雜繁瑣的交織中,看到物體的影調美,黑白攝影用黑、白、灰來表現世界,色調愈簡,概括力愈強,單純的黑白,留給人們是更多的遐想和再創造的余地,使人們得到更多的視覺沖擊或得到更多的視覺享受,并升華為種種不同的審美感受,越是單純的東西越是能夠引發人們不同的豐富想象。

  色彩是大自然的恩賜,是最能調動人們情緒的催化劑,色彩直接影響到心靈,色彩,憑色調的冷暖,色彩的鮮明,色階的強弱來抒發感情的顫動,它們是一種提煉是一種體念,作者憑心靈的感受來表達,觀眾也只能憑感受來體會,這是一種概念的傳輸和接近,在攝影藝術中,色彩是重要的藝術語言,色彩的安排和處理是攝影師必須高度重視的重要課題,可以通過構圖、角度、光線、特技及后期等手段來控制色彩,在畫面中建立起良好的色彩秩序,色彩的美感并不在于單一的色彩,而在于色彩的互相組合,互相映襯和對比。

  攝影是通過光與影來紀錄物體,抒發感情的攝影本質是光,攝影師就是這樣善于駕馭各種光線,變幻出各種不同的畫面抒發出他們心中各種不同的感情,光起著造型作用,也起著取舍作用和透視作用,同時光也可以起到美化作用。

  在攝影家眼中,世界萬物皆由點、線、面組成,攝影藝術中對點、線、面的畫面,構成形式美的組成是由攝影師在取景框中瞬間決定的,是從立體的世界空間和時間的長河中果斷截取的。攝影師面對的是一個豐富多彩,不斷運動。優秀的攝影師猶如一位高明的指揮家,將點、線、面等造型元素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各司其職,又融為一體,把攝影畫面交織成為一曲優美動人的交響樂章。

  勇敢的探索者們不斷沖破前進道路上的障礙,為尋找攝影自身的藝術語言和藝術特征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攝影藝術自身的美學規律和創作原則,其表現手法表現技巧、創作觀念,更有扎實的科技依托,攝影是一門包含多個學科,涉及多個領域的綜合性藝術,蘊含著極其豐富的內容。

  攝影 既是歷史的見證,又是現實的記錄。
  攝影 既是感情的宣泄,又是理論的引喻。
  攝影 既是純美的載體,又是“野蠻人”的樂園。
  攝影 既是文化的積淀,又是生活的縮影。
  攝影 既是逸情的寄托,又是財富的源泉。

标签:藝術修養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