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如何拍攝好朝霞與晚霞

作者:佚名 來源:走進中關村 時間:2006-09-01

 

  朝霞與晚霞是最美的一種自然景象,當太陽從東方地平線上冉冉升起和即將西沉于地平線之下時,對天空中云層作低角度的弱光照射,便會在天空中產生絢麗多彩的霞光,這就是朝霞和晚霞形成的原因。在拍攝朝霞和晚霞時,應掌握好以下幾點。




拍攝時機的掌握

  拍攝朝霞應該選擇晴天的早晨,太陽剛好從地平線升起,由紅變白時為最好,拍攝的時間過早,天空不太明亮,朝霞不夠鮮明突出,拍攝時間過晚,太陽光強度過強,直射的太陽光射入鏡頭,容易產生光暈現象,云霞也不能得到充分的表現。拍攝晚霞應在日落十分進行。太陽西沉的速度一般比較慢,拍攝時可以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去進行選景和構圖。

曝光量控制

  拍攝朝霞和晚霞,一般是以天空亮度適中的部位作為曝光的依據,使前景曝光不足,而畫面上呈剪影狀態;當然有時也可以使前景有一定的影紋層次,這時的曝光則不能以天空亮度適中的部位為曝光的依據,而是以前景的平均亮度值的曝光為準,使云霞的曝光稍微過度一些,因為朝霞和晚霞的層次非常豐富,即使稍微曝光過度,仍然出現很好的影調效果。

構圖

  在拍攝取景時,應該選擇富有表現力的景物和云霞組成完美而豐富的畫面,應在眾多繁雜的景物中,選擇和提煉出與朝霞或晚霞相吻合的景物和線條、影調、色彩、層次等,以使畫面更具詩情畫意,更能給觀眾以美的藝術和享受。

标签:朝霞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