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拍攝鳥類的方法

作者:冰城雪野 來源:迪派客 時間:2009-03-19
       如果有一天,當你發覺美女與荷花再也提不起你的攝影興致時,換個口味試試,去自然界中感受返樸歸真你將會為之著迷、無法自拔。

  鳥類攝影是十分具有挑戰性的攝影主題,能夠找到主題已屬不易,還要顧到影像品質及內涵則更難,得靠精湛的技巧再加上好運道才可能成功。

 

 

  鳥類生態的攝影作品應完整地傳達主角與其所依存的生態環境之間的互動真相,而完全不加以人工干涉,使得觀者能夠籍由圖像明白真實的現狀,進而欣賞到鳥兒生動的表情與動作,神游于它們的世界中,造才是一張成功的鳥類生態照片。

  只是初進入鳥類攝影的領域時,能夠拍到一張清楚的野鳥“大頭照”就已屬不易,更惶論成功的生態作品了。

  鳥類通常不易接近,長焦距鏡頭一直受到野生動物拍攝者的青睞。通常焦距280mm以上的超望遠鏡頭,都有資格被稱為大炮。800mm鏡頭較適合在開闊地形使用,如拍攝水鳥時,通常水鳥都棲息在河口等濕地,且不易接近,此時若擁有長焦距鏡頭,就愈容易抓住他們的神情。

  長焦距鏡頭所呈現在觀景窗中的畫面是極易晃動的,而且愈是大光圈的鏡頭景深將愈淺,尤其是當光圈全開的情況下,若攝影距離較短時,這情形將更嚴重,因此在對焦時必需十分小心。

  景深的掌握也是影響氣氛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在按下快門鈕之前,最好也能適時的選用景深預觀鈕,決定最佳之景深范圍及光圈快門的組合,只是在實戰的現場不見得有足夠時間讓拍攝者思考,機會通常是稍縱即逝,所以應在拍攝前預先做好對焦動作,也就是在找到目標對象后預測它的行進路線,先行測光與對焦,待它一旦進人有效范圍,只需做對焦的微調動作,然后立即按下快門。對焦通常是對著鳥兒的眼睛。

 

 


         為了追求拍攝的穩定度,所以僅可能將腳架降低,如此可減低搖晃的程度,通常這時云臺上的托板都是直接鎖在鏡頭的重心處,若是鏡頭只有這一個支撐點的話,一般都無法避免晃動的問題,愈長的鏡頭這種現象愈嚴重,倘若不能另外“改裝”時,只能降低腳架之后再運用高速快門,以求畫質的穩定度,這是運用超長鏡頭拍攝時的主要課題。

  在某些情況下,閃光燈的使用有時是無可避免的,尤其是拍攝在密林間活動或是夜行性鳥類,甚至逆光補償時,都有可能用得到閃燈。前向提過,為了凝結鳥兒靈活的跳動與細微動作,現場光通常無法強到足以使用較高速的快門,所以閃燈使用的技巧就十分重要了,但是別忘了一點:不但要補光正確,而且不要因此而驚擾到被攝鳥。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