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器材防潮攻略

作者:佚名 來源:pconline 時間:2009-03-19
        現在鏡頭的鏡片表面都有鍍膜,這種鍍膜非常嬌貴,最怕霉變。霉菌在鏡頭的表面產生點狀或絲狀的霉斑,從而影響鏡頭的透光性和成像性能,嚴重時會導致鏡頭的報廢,所以說霉菌是相機攝影器材最大的殺手。當然了,除了霉菌,潮濕也是潛在的殺手,當相機器材長期處于潮濕的環境下,相機器材內部的電子器件會受到影響,加快集成電路的老化,影響顯示屏壽命等。如此一來,為相機、鏡頭等器材做好防潮防霉工作非常必要,特別是在濕潤的春季。

你肯定不想自己心愛的器材變成下面這個樣子,瞧,鏡頭里面竟然長霉了。

 

長了霉菌的鏡頭

 

 

拉近一看,可以看到張牙舞爪的霉絲

 

 

除霉之后,又可以見到明亮的鏡片了

 

 

霉絲清除后的鏡頭

 

如何給相機、鏡頭防潮防霉?方法就有很多種了,不過價格不一,少則幾元,多則上萬,選用哪種方式,這主要看個人的經濟能力。下面本文介紹幾種相機防潮防霉方法,豐儉由人,希望朋友們能讓自己心愛的器材遠離潮濕和霉菌的威脅,安全地渡過每一個潮濕的季節。

 

相機防潮方法1:相機包+干燥劑

成本:幾乎沒有

防潮指數:★

 

相機包內放幾包干燥劑

 

 

相機包內放干燥劑,簡單實用,但記得常更換。

 

如果住的地方不是很潮濕同時相機常用,那么不需專業的防潮箱和干燥劑,只需要在相機包中放入幾包干燥劑。大家經常吃的一些 膨化食品,比如“旺旺雪餅”里的干燥劑就可以利用。方法是:拿上幾袋這樣的干燥劑,放在相機包里,隨時可以去潮,過一段時間,干燥劑袋變軟了,根據天氣情況和拍攝地的實際天氣變化,再換幾袋進去。簡單實用,輕便耐用。但切記不要搞破了。

 

膨化食品中常見的干燥劑,可以幫我們去除濕氣

 

如果相機已經因為受潮無法正常使用,可以將其放在空調出風口下,將空調開到除濕檔,吹2個小時左右,有可能緩解問題。長時間不用機器的話,注意時不時的給機器通通電,也能夠達到除濕的目的。

優缺點:直接把相機放入相機包,然后在相機包內放上干燥劑,這種防潮除濕的方法雖然很省事,但是因為相機包沒有密封性,放入的干燥劑也很容易飽和,所以起不到持續干燥效果,此方法還是少用。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