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專家教你如何拍攝人物肖像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5-18
   婚禮提供了很多拍攝機會,無論是未安排好的還是計劃好的。正如這里看到的,并非每張婚禮照片都需要擺好姿勢并正式拍攝。這幅女孩們沐浴在花瓣中的快樂照片是攝影師的主意。盡管是設置好的拍攝,但感覺非常自然。拍攝一群人時,使用有吸引力的構圖很重要,這樣可以看清每個人的臉,正如這張照片所展示的。拍攝婚禮出席者的照片時,可以將他們集中起來,然后在拍攝時縮小范圍,最后如果愿意,可以只拍攝新娘和她的女儐相。因為沒有使用閃光燈,而是利用了室內的環境光線,所以攝影師使用800的高ISO拍攝這張照片。

女儐相和花

    攝影師注釋

    “我只有很少的時間拍攝一些有趣的婚禮照片。我剛剛完成所有的正式拍攝,想拍攝一些不同的照片,但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拍攝另一群人。我注意到地上的花瓣,覺得沐浴在花瓣中的女孩會很有趣。于是我要求女孩們在歡聲笑語中迎接飄落的花瓣。”

    技術數據

    ?佳能EOS 5D
    ?佳能EF 24mm f/1.4L鏡頭
    ?相機設置為1/200s,f/2.2
    ?ISO 800
    ?室內的環境光線

    意境是照片所傳達的一種感覺。意境是可變的,甚至細微的差別就能改變照片的意境。有多種傳達意境的方式,而且這在某種程度上由觀眾自己對照片的解讀來決定。這張照片中的女人似乎是在躲避相機的鏡頭。而且盡管她不是真的在監獄,但正如照片的名稱所述,這位攝影師使用光線和陰影使她看起來像是在監禁中,或許她只是深陷在回憶中。將拍攝對象放在畫面最左側的手法也很吸引人,這樣展示了一些她所處的環境。

宮殿監獄

    攝影師注釋

    “這個女人想要一些不同于典型工作室肖像的照片。我們拍攝了很多照片,在休息放松時,她處于這種姿勢。我告訴她‘保持這個姿勢!’我認為這幅照片會很好,因為這是她那時的自然狀態。拍攝這幅照片時,我還沒有一種成熟的想法。但我感覺橫向拍攝會比通常的縱向拍攝更好。”

    技術數據

    ?佳能EOS 1Ds
    ?佳能EF 135mm f/2.0 L鏡頭
   這幅與眾不同的肖像和那些矯揉造作的正式肖像形成對比。這位攝影師很好地捕捉到了拍攝對象的愉快神情。她的表情十分富有感染力,看到的人都想聽那個笑話,與她一起分享那份喜悅。每幅人物照片都傳達了某種情緒,無論是高興還是悲傷,而且看著其他人也可以影響我們的情緒。觀看人物照片,并領會它們所傳達的情緒。有些可能會使您充滿同情,而有些可能會喚起您的憤怒。正如這張照片一樣,一些快樂的照片會將您帶入那個狂喜的時刻。

    攝影師注釋

    “人物一直是我喜歡拍攝的對象。這是我最初拍攝的工作室照片之一,而且我很緊張。我一直揪著我的燈芯絨褲子,把相機上的設置弄得一團糟。我可能犯了這種情況下每個人會犯的所有錯。緊張時,我會突然變得很愛說話,根本無法停下來。最后,我的喋喋不休使Natasha(模特)哈哈大笑。拍攝時我無聊的評論一直繼續著,直到我發現她笑的方式很好。我等待她下次大笑并捕捉到了它。”

    技術數據

    ?佳能EOS 350D
    ?佳能EFS 18-55mm變焦鏡頭,相機設置為55mm
    ?1/250s,f/8
    ?ISO 200
    ?兩個Esprit Gemini GM500燈
    ?一個對準模特,另一個使用藍色遮光板對準背景
    ?相機設置為1/100s,f/5.6
    ?ISO 100
    ?一個帶有反光傘的Adorama Flashpoint閃光燈,放在相機左側呈45°角的地方

    毫無疑問,臉是人體中表情最豐富的部分。因此,捕捉出色人物肖像的最簡單方式之一就是突出人物的臉部。緊湊的構圖傳達了一種很強的親密感。拍攝對象徑直看著相機則會加強這種效果,讓我們感覺像是在與照片中的人進行眼神交流。通過只強調小男孩的臉并模糊照片中的其他部分,我們看到了他調皮的天性。拍攝孩子時,近距離肖像最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們的情緒和表情通常是毫不設訪的。正如這位攝影師所做的,在孩子的高度上進行拍攝也是一個好主意。

Ben

    攝影師注釋

    “這是我朋友兒子的一張照片。我的朋友想要一些有點與眾不同的家庭照片,并且要能展現出他兒子的個性。我想要展現他的表情而不是其他方面,所以我只在他的臉上清晰對焦。但我沒有使用常規的肖像拍攝方式來拍攝他,而是選擇了一種更有趣并且更有創造性的方式。Ben的白色襯衫提醒了我他是一個天使。他是非常優秀的一個男孩,您可以從該肖像中看出來。”

    技術數據

    ?尼康D2HS
    ?Nikkor 24-85mm變焦鏡頭,相機設置為75mm
    ?1/125s,f/5
    ?ISO 200
    ?直接來自攝影師頭頂的柔光箱光線
   有時,人的姿勢或身體語言可以傳達很多信息,甚至不用顯示臉。在光線暗淡的情況下拍攝肖像時,相機上的閃光燈很有用。因為閃光燈發出大量接近陽光顏色的光線。但如果拍攝對象的臉是照片的一部分,那么直接的光線會使其特征顯得單調。在這張照片中,閃光燈正好提供了足夠的光線照亮女孩的胳膊和腿。背景看起來比較暗,所以我們看不到相機閃光燈通常產生的陰影。使用閃光燈在室內拍攝人物時,可以使用一塊薄紗、布或醋酸纖維制品使光線變柔和。許多閃光燈設備都提供了專用于這種目的的散射板。

舞會后

    攝影師注釋

    “這是我女兒從學校的返校節舞會回來后拍攝的照片。她看上去很漂亮,但很疲倦,正坐在椅子上和我說話。因為我的相機總是在我身邊,所以我開始拍照。在我拍攝的過程中,她彎下腰去解開鞋帶,然后就得到了這張照片。對我來說,如果肖像沒有展現出拍攝對象的個性,它就不真實。雖然看不到她的臉,但這張照片傳達了她的很多信息。”

    技術數據

    ?Pentax MZ50 SLR
    ?Pentax 35-80mm變焦鏡頭
    ?Fujichrome Provia透明膠片
    ?相機設置為ISO 100
    ?相機內置閃光燈

    在很多室內和室外的拍攝情況中,電子閃光燈都很有用。不占空間的、輕便的專用閃光燈發出大量接近日光的光線。為了不使閃光燈直接照向拍攝對象,嘗試用散射板(許多閃光燈設備都有)或用墻或天花板反射閃光燈光線,從而改變光線。利用天花板或墻面反射光線時,光線會遍布很大的區域,并從不同的角度照亮拍攝對象,這就產生了柔和的照明。光線從天花板反射時,它模擬屋頂的室內光線。光線從墻面反射時,有時類似柔和的窗口光線。

    在這張照片中,這位攝影師在室內使用閃光燈(以及非常淺的景深)突出孩子漂亮的藍眼睛。如果仔細看這張照片(以及使用閃光燈拍攝的其他照片),可以在拍攝對象的眼睛里看到閃光燈,這稱為捕獲光。

Julia

    攝影師注釋

    “Julia 7歲了,她是我朋友的女兒。她習慣了人們拍攝她,在相機前非常放松。照相時她的眼睛睜得很大。我的目的就是要展示她漂亮的大藍眼睛。”

    技術數據

    ?佳能EOS 5D
    ?Tamron 25-75mm鏡頭,相機設置為68mm
    ?1/64s,f/2.8
    ?ISO 400
    ?佳能EX430閃光燈設備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