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街頭攝影中你所不知的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9-13
街頭攝影中的“私空間”
 
    街頭攝影有一個屬性,那便是接近人群――往往非常貼近。這個屬性注定了拍攝成功的其中一個要素,那就是:必須在現場,而不是一個遙遠的觀察者。這便意味著你最好用廣角,至少是焦距小于50mm的那種鏡頭拍攝。
 
    用廣角鏡頭拍攝,你便是一個參與者;
    用長焦鏡頭拍攝,你便是一個觀察員。

背著老虎的賭博者

    用廣角拍攝意味著你要接近人群,進入他們的“私空間”,基于這個原因,大城市擁擠的街道、嘉年華、花車巡游都是首選的拍攝地點。

    這個世界已經越來越擁擠了,個人空間需求也逐步下降,同時,不同的國家文化也影響著個人對于“私空間”的定義,在有些國家,人們在公共場合交談、勾肩搭背顯得非常自然。不過也有些“潛規則”,靠得太近會引起被攝者的緊張,而把相機貼在人的臉上總會引起反感,即使連被攝者都不知道具體原因。
 
    在狂歡節、體育比賽、游行或者演唱會現場,個人對“私空間”的需求因感官刺激以及樂趣而減少,這種場合的人們心態都十分放松。

    電梯是一個非常極端的情況,我們可以想象,在這個封閉的空間中,每個人的“私空間”本身很小,這時如果出現相機,那便是一種不可想象地入侵。

三個女人

    了解以上的關于“私空間”的種種,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拿起相機的時機。如果你把鏡頭對著獨自坐著看書的人們,那或許他們便會把拳頭對著你;而你在人群中,把鏡頭對著乘坐著摩天輪的孩子,不會有人來阻止你的。

  相框中的故事
 
    無限猴子理論這些描述道:如果許多猴子任意敲打打字機鍵,最終可能會寫出大英博物館所有的書。如果用莎士比亞的十四句詩來描寫一張有趣的照片,他將怎樣寫呢?
 
    冰雹砸快門似乎也總有成功時,但是,那并不常見。

    街頭攝影要取得成功,我認為,在現場三個字是非常重要的,盡管所謂的“大事件”不一定會出現。有意義的作品要在圖片中說明故事,而不是在特定的時間地點記錄一點點內容。

男孩和飛翔者

    拍攝在公共場合的孩子

女孩和玩偶

    這個拍攝想法需要謹慎實施,拍一個坐在父親肩頭,參加圣誕游行的女孩和拍一個獨自在公園里的小女孩是完全不同的。想象下小女孩回家說:“爸爸,今天有個男的在公園里幫我拍照了。”

   什么器材最好?
 
    任何手持的相機均可使用,這是淺顯的建議,而在這其中,小相機又獨具優勢。盡管尼康F5配上70-200mm的鏡頭顯得比徠卡M6配35mm鏡頭顯得專業。

    鏡頭的選擇是重要的,有時你必須迅速改變焦距,帶上另一只配不同鏡頭的小相機不錯。

點鈔員

    我主要使用的是28mm、35mm以及50mm的鏡頭,沒什么是真正必須的,除此之外,21mm或者24mm,甚至是12mm和15mm的鏡頭會創造一個獨特的視覺。

    拍攝技巧
 
    不要偷偷摸摸,不要帶那種超大的相機包,小小的背包、樸素謙遜點的衣服,不要隱藏你的相機,不用鬼鬼祟祟,也不必要躲著用長鏡頭拍攝,不要做偷窺狂,成為一個參與者。

學生

    我經常會走進我要拍攝的現場,舉起相機測光完畢后,再把它放下,掛在頸部,到有情況之時,我便舉起相機,周圍的人因此也不會感到特別突兀。臉上表情時常一閃而過,連拍非常重要,特別是數碼相機。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