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溫馨親情攝影常見的十種問題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09-14
   拍好家庭照片并不難,但如果從一開始就無視一些簡單的經驗法則,你的拍攝就很容易誤入歧途。這部分會涉及一些常見的錯誤,這些錯誤其實都很容易避免,但如果不加以克服,就會毀了一張照片。

    要給一張好的家庭照片下定義很難,因為照片中是你的親朋好友,個人的見解會帶有明顯的傾向性。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張好照片都離不開純熟的技巧。 除此之外,作品的好壞與否主要還取決于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情緒交流,活力四射的照片往往都能使你感受到真情的流露。注意對細節的處理,遵循一些基本規則, 你很快就能拍攝出更具水準的照片。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分析一些拍攝中常見的錯誤。

    一.取景不當

    許多拍攝者在取景時容易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對被攝者的手、腳和頭部處理不當。這通常是由于拍攝過于倉促而忽略了構圖的細節。當你按壓快門鍵過于用力,鏡頭會 隨機身下傾,從而導致照片中被攝者的頭頂部分缺失;當你呼吸力度過大,就會給相機造成輕微的抖動,影響成像質量。手持相機拍攝往往會造成一些取景誤差。當 然,選錯了鏡頭或焦距也會造成同樣的問題。 

    被攝者的腳部就沒取全,這是數碼攝影中常見的失誤。出色的構圖大多簡介,只突出照片中的重要部分。

    主體的頭頂部分被刻意地忽略,這樣明眸、微笑和嬰兒的形象就更為突出。

    二.組合不當

    很多家庭照看起來不舒服的一個主要原因就在于被攝者的位置處理不當,特別是人數眾多的時候。每個人的體形肯定是不同的,這就需要拍攝者對他們的位置做出相 應合理的安排。通常讓孩子位于前列是沒錯的,但如果孩子的體形又高又大,還將他們安排在前面就會擋住其他家庭成員。而通常人數眾多時,大家都可以隨意而 站,所以應盡量確保有足夠的空間使每個人都被拍攝到,這樣就用不著刻意去處理被攝者的位置問題。 

    如果被攝者之間相隔太近,后面的家庭成員就必須側向,會給人一種不自然的表情呈現。

    安排男孩往右靠后坐了之后,家庭成員之間的空間更寬裕了。

    三.表情不到位

    拍攝家庭照時,怎樣把被攝者組織好是個關鍵,而要作出合理安排并知道何時拍攝就是一門學問了,這需要你在實踐中不斷去摸索和總結。有時拍攝過程拖得太長, 孩子就會失去興趣,甚至又哭又鬧,眼睛也會轉向別處。而你若把注意力全放在孩子身上,其他人又會興致索然不在狀態。

    交流和分散注意力是讓小孩興趣持久和表情生動的關鍵。

    小孩的興趣轉瞬即逝,所以盡量用精簡的器材果斷捕捉精彩的瞬間。

    四.構圖欠佳

    構圖一般講究平衡感與和諧性。通常那些結構糟糕、主體混亂的照片都讓人感覺畫面失去平衡,仿佛有一邊倒的傾向。在拍攝集體照時,你應該先考慮誰是中心人物,然后以此人為中心安排其他人的位置。否則,不僅畫面整體看上去會失衡,而且視覺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同樣,如果畫面中一側的人數明顯多于另一側,照片同樣會有失衡感。如果背景處理不當,把建筑物也納入了取景框,那簡潔的構圖原則也會隨著畫面失衡而遭到破壞。
構圖欠佳的另一個問題是使主體留白過多,特別當他們處于畫面中心直視鏡頭時,這樣的照片就失去了人像照應有的效果。 

    構圖中過多地攝入了前景的草地和背景的樹。

    盡管構圖不佳能通過Photoshop軟件進行后期處理,得到改進,如能像上圖那樣一氣呵成更好!

    五.背景雜亂

    背景是照片的重要構圖元素,但往往被一些無經驗的新手所忽略。一些細節,如建筑物的排水管道或是某位路人的腦袋就足以毀掉一張佳作。另外,在室內拍攝時, 常常會找一些植物或家具做背景,而這時人物頭頂的折射光就會使畫面出現眩光。解決方法是避開這些光源,或是將它們進行遮擋,所以事先應仔細觀察拍攝現場的 光照條件。 

    繁雜的背景往往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所以如果無法更換場地,那嘗試用用大光圈來虛化背景。

    簡單的背景能給人帶來更強的視覺沖擊力。上圖的被攝者,置身于一面現代水幕墻前,恰到好處地映照出色彩和形體。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