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晉級技巧:淺談曝光鎖定和對焦鎖定功能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10-20
    現在數碼單反相機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對于拍攝照片很多時候我們要做的就是構圖,然后按下快門,對焦以及曝光測定,相機都會給我們預設好。但是這只是在通常的情況下,如果有特殊的情況出現,那自動模式就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了,這時候單反相機強大的手動模式就開始大顯身手。這次老狼要講解的是數碼單反相機的曝光鎖定和對焦鎖定功能(一般高端的消費數碼相機也有此功能)。

    曝光鎖定

    一、為什么要用曝光鎖定

  曝光鎖定的英文為AE-L ,全稱為Automatic Exposure Lock,相機上一般用AE-L來表示。一般相機的自動模式,曝光模式采取是平均測光模式,這在拍攝一般場景的時候還可以滿足我們的要求,但是如果在光照條件復雜的場景,拍攝出來的畫面,就會出現曝光不準確的情況。

  最明顯的當屬逆光拍攝人像的時候,如果我們采取自動曝光模式,在拍攝的照片上我們就會發現人像的主體曝光不足,而這時候我們如果走近人像,讓人像充滿整個測光區,先對人像進行測光,然后按下AE-L鍵,鎖定曝光值,再退回到遠處重新構圖進行拍攝,這時候無論人像主體在畫面的任何一個位置,曝光量總是準確的。雖然這個也可以通過我們以前講過的點測光或者中央重點測光來完成,但是這兩種方法還是不如近距離的曝光測定準確,而且采取點測光后,如果測光點和對焦點不在同一點上,對于后期對焦也會造成諸多不便。

  老狼提示:需要注意的是,用閃光燈拍攝時不要使用曝光鎖定。使用曝光鎖定后不能再對相機的光圈快門進行操作。

    二、怎樣用好曝光鎖定

  1.拍攝逆光畫面時,采用平均測光模式,由于臺燈的強光照射,相機在測光的時候,因為要平均整個畫面的曝光值,會降低曝光量,造成主體(藍色的玩偶)曝光不足。

對整個畫面進行平均測光

  2.這時候我們可以把相機靠近拍攝物體,讓主體充滿整個測光區再進行測光,測光完成后按下曝光鎖定按鈕。

主體測光后曝光鎖定

  3.這時候主體的曝光值已經鎖定,我們退回到先前的拍攝位置,重新構圖拍攝。

鎖定后的拍攝效果

    這時候拍攝的畫面主體曝光正常,而臺燈曝光過度(這就是我們要的效果)。

    對焦鎖定

    一、為什么要用對焦鎖定

  對焦鎖定的英文為AF-L 全稱為Automatic Focus Lock,相機上一般用AF-L來表示。自動對焦和自動曝光一樣,通常也是在半按快門的時候完成。但是自動對焦需要有良好的參照物進行焦點重合對比,否則會造成自動對焦緩慢或者自動對焦失敗。我們經常遇到相機對著單色或者平面物體無法完成對焦,或者對焦緩慢導致錯過很多精彩畫面的情況,這時候如果采取對焦鎖定功能,就能避免這種現象。

  如果拍攝時無法完成自動對焦,可以參照同等距離的物體先進行對焦,然后按下對焦鎖定按鈕,鎖定對焦值,然后再將鏡頭對準要拍攝的畫面,根據畫面進行測光,然后完成拍攝。另外在拍攝運動題材的時候,如果面對著飛快迎面而來的物體,相機無法快速完成自動對焦的時候,可以預先在物體的運動軌跡上進行守候對焦,當物體移動到該參照位置的時候,果斷地按下快門,從而完成拍攝。

  老狼提示:給對焦鎖定找參照物的時候要注意光圈值,光圈越大景深越小,這時候參照物與相機間的距離要與拍攝物體與相機間的距離盡量精確,否則容易造成失焦。另外,對焦鎖定不適合拍攝主體與相機間距離經常變動的畫面。

    二、怎樣用好對焦鎖定

  1.一輛遠處迎面開來的賽車,由于速度過快,相機的對焦系統來不及反應,對焦點總是滯后于賽車位置,當完成對焦再到按下快門的時候,賽車已經開過了對焦點,這時候拍攝的畫面就會模糊不清。

對焦操作時的效果

按下快門后的失焦效果

  2.為了彌補相機對焦緩慢的缺陷,我們要利用參照物(藍色非洲玩偶)作為對焦參照點,把參照物的位置為需要拍攝主體的位置,然后對其進行對焦,對焦完成后按下焦距鎖定按鈕。

焦點設定在參照物后鎖定焦點

  3.更換拍攝對象后,當拍攝對象運動到參照點時,果斷按下快門完成拍攝,完成拍攝,由于沒有了對焦過程,按下快門的時候就可以進行拍攝,所以不存在對焦延時導致畫面模糊。

無對焦延遲的拍攝效果

  老狼提示:尼康單反相機的自動曝光鎖與自動對焦鎖為同一按鈕,可通過機身程序設置為兩者中的一個。

尼康相機

佳能相機

    佳能單反相機的自動曝光鎖為“*”鍵,預設自動對焦鎖為半按快門不釋放。當然這些按鍵也可以根據機身程序設置進行更改。由于曝光鎖定和對焦鎖定的按鍵設置每個相機都不盡相同,請大家參照相機說明書進行設置。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