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捕捉動感!兒童攝影中的對焦設置及操作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1-09-24
 小朋友活潑好動,不像成年人一樣會站好給你慢慢拍照,所以對焦對于拍攝小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在不同的情況下拍攝小朋友時是怎樣對焦呢?相機的對焦系統是怎么設定的呢?下面讓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本人用尼康相機做例子)

例1. 小朋友站好給你慢慢拍照

相機設定:

F區域模式――單點AF

對焦模式――自動對焦(AF-S)

我在拍攝小朋友時,習慣把對焦點放在小朋友的眼睛或面孔上,務求拍到小朋友清晰的表情,特別是在大光圈的情況下。因大光圈的景深太淺,如果你的焦點放在小朋友的身體,那么面孔便會模糊了。

快門1/60s 光圈f/1.4 ISO/12800

另外,我喜歡先構圖,后對焦。即是預先想好小朋友放在畫面中的位置,并把相機內的單點焦點移動到那位置,那么只要小朋友一就位我便可按下快門。這樣對焦的成功率會大大提高,拍攝速度也會更快。當然,如果小朋友的動作太快的話,采取傳統的”先對焦,后構圖”也未嘗不可(即是用相機預設的中央點對焦,然后移動相機構圖,最后再按下快門),但對焦成功率會降低。

例2. 小朋友快速移動或玩耍時

我的相機設定:

AF區域模式――動態區域AF

對焦模式――自動對焦(AF-C)

當我拍攝小朋友快速移動或玩耍時,會先對著小朋友的眼睛或面孔半按快門對焦,而因我選擇了連續AF-C的關系,所以當小朋友移動時,相機的對焦系統會依然跟著小朋友連續追焦。只要我保持半按快門,跟著小朋友的動作移動相機,一旦遇上滿意的構圖及動作,即時全按快門拍攝,那么一定可清晰捕捉到你想拍下的動作。

當然,你也可以用高速快門連拍,捕捉一連串的動作,之后可從中挑選想要的照片。

快門1/400s 光圈f/2.8 ISO/400

例3. 低角度拍攝

我的相機設定:

AF區域模式――自動區域AF

對焦模式――自動對焦(AF-S)

有時為了構圖的關系需要低角度拍攝小朋友,但又不能通過取景器拍攝時,我會選擇選用自動區域AF,由相機幫我決定對焦點。因我通常用這方法近拍大特寫,所以準確對焦的機率非常高。

快門1/250s 光圈f/2 ISO/500

此外,還有一種對焦方法稱為陷阱對焦,通常是用于拍攝蝴蝶等昆蟲。有時為了拍攝趣味我也會采用。

比如小朋友蕩秋千時,通常移動的速度很快。我們可以用手動對焦模式,把對焦點對焦在小朋友將會到達的地方,等待小朋友蕩到對焦位時即按下快門,也可拍攝到清晰的照片。

快門1/2000s 光圈f/4 ISO/400

但這種對焦方法如經驗不足或眼力不好會令成功率大大降低,需要不斷練習及加些運氣才能成功。所以這種方法絕對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在這里介紹只是分享其他方法,因為這正是攝影的樂趣。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