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溫馨家庭照常見的十種問題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1-09-24
 拍好家庭照片并不難,但如果從一開始就無視一些簡單的經驗法則,你的拍攝就很容易誤入歧途。這部分會涉及一些常見的錯誤,這些錯誤其實都很容易避免,但如果不加以克服,就會毀了一張照片。

要給一張好的家庭照片下定義很難,因為照片中是你的親朋好友,個人的見解會帶有明顯的傾向性。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張好照片都離不開純熟的技巧。除此之外,作品的好壞與否主要還取決于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情緒交流,活力四射的照片往往都能使你感受到真情的流露。注意對細節的處理,遵循一些基本規則,你很快就能拍攝出更具水準的照片。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分析一些拍攝中常見的錯誤。

一.取景不當

許多拍攝者在取景時容易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對被攝者的手、腳和頭部處理不當。這通常是由于拍攝過于倉促而忽略了構圖的細節。當你按壓快門鍵過于用力,鏡頭會隨機身下傾,從而導致照片中被攝者的頭頂部分缺失;當你呼吸力度過大,就會給相機造成輕微的抖動,影響成像質量。手持相機拍攝往往會造成一些取景誤差。當然,選錯了鏡頭或焦距也會造成同樣的問題。

被攝者的腳部就沒取全,這是數碼攝影中常見的失誤。
出色的構圖大多簡潔,只突出照片中的重要部分。

主體的頭頂部分被刻意地忽略,這樣明眸、微笑和嬰兒的形象就更為突出。

二.組合不當

很多家庭照看起來不舒服的一個主要原因就在于被攝者的位置處理不當,特別是人數眾多的時候。每個人的體形肯定是不同的,這就需要拍攝者對他們的位置做出相應合理的安排。通常讓孩子位于前列是沒錯的,但如果孩子的體形又高又大,還將他們安排在前面就會擋住其他家庭成員。而通常人數眾多時,大家都可以隨意而站,所以應盡量確保有足夠的空間使每個人都被拍攝到,這樣就用不著刻意去處理被攝者的位置問題。

如果被攝者之間相隔太近,后面的家庭成員就必須側向,會給人一種不自然的表情呈現。

安排男孩往右靠后坐了之后,家庭成員之間的空間更寬裕了。

三.表情不到位

拍攝家庭照時,怎樣把被攝者組織好是個關鍵,而要作出合理安排并知道何時拍攝就是一門學問了,這需要你在實踐中不斷去摸索和總結。有時拍攝過程拖得太長,孩子就會失去興趣,甚至又哭又鬧,眼睛也會轉向別處。而你若把注意力全放在孩子身上,其他人又會興致索然不在狀態。

交流和分散注意力是讓小孩興趣持久和表情生動的關鍵。

小孩的興趣轉瞬即逝,所以盡量用精簡的器材果斷捕捉精彩的瞬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