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大師教你如何在弱光下拍出好照片

作者:佚名 來源:Leica中文攝影雜志 時間:2011-10-23
 英國攝影師Harry Benson在過去50年中一直是時代標志的記錄者,1963年肯尼迪遇刺,1964年Beatles美國首演,艾森豪威爾以來每一任美國總統的肖像……種種經歷為Harry Benson帶來豐富的拍攝經驗和心得,對于如何在弱光條件下拍出好照片,他亦有獨特的見解。

Q:在弱光環境下,你遇到過的最困難的拍攝條件是?

A:肯尼迪遇刺案,我至今還會想起那個場景,有人在尖叫,整個局面亂成一團,完全無法控制,當時幾乎沒有任何光線,但是你根本沒有機會用閃光燈。最終人們看到的那張照片確確實實呈現出當時混亂、瘋狂的景象。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有一臺數碼相機,我是否能拍得更好。

Q:你習慣的相機設置是?

A:光圈優先和手動,我不會使用很高的感光度,最高不超過1000,當然特殊情況除外。

Q:你用自動對焦還是手動對焦?

A:看情況。如果是在弱光環境下,手動對焦可能靠不住,因為要等很久才能對上焦。我剛開始拍照時,相機還沒有測距系統,所以還得估焦,我很擅長做這個。有時我會用自動對焦,但如果拍攝重要場景或人物,還是會選擇手動對焦。

Q:如果要在弱光下使用閃光燈,你有什么建議嗎?

A:我不太喜歡用閃光燈,因為它可能會蓋過照片原有的元素,減少照片的感染力。自然暗光下,照片會呈現出一種獨特的質感。你也可以嘗試給模特背景打燈,營造一種柔和的暖調。

 Q:對你來說,拍膠片和數碼有什么區別?

A:用膠片拍攝時,最后的結果是不確定的。在弱光下,照片拍攝完成后,我會先沖出小樣,然后再決定要迫沖幾檔。一般我會沖出8張左右的照片,從中判斷優劣。數碼的優勢則在于,你可以更多地深化想法,而不用過多地糾纏于技術細節。

Q:給我們一條你的私人建議如何?

A:別害怕,你的照片會給你帶來驚喜。確保你拍攝的人物臉上要有光線,然后放手去拍吧。數碼相機對弱光的處理能力讓我印象深刻,它甚至能捕捉你看不到的領域。

關于攝影師:

Harry Benson,1929年生于英國格拉斯哥,作品見于《生活》、《名利場》、《紐約客》和《人物》等,出版攝影集《50 Years in Pictures》、《Photograhs of the Beatles》,2006年獲蘇格蘭新聞攝影獎終身成就獎,2009年被授予不列顛帝國勛章。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