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家具設計 >

另類的家具設計

作者:新京報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1

在今年的科隆國際家具展(immcologne)上,追求新的趨勢和設計的突破成為德國本土以及其他國家家具大企業的關注焦點。觀眾們不僅可以從參展產品中,還可以從“informedbycologne”(科隆國際家具展潮流委員會)的各種技術演講、潮流報告中找到這一征兆―――軟體家具的變長、變短或者是以某種方式調整一下,特別是沙發和椅子的變形成為一種流行趨勢;平板電視的普及決定了家具中擱板和柜子尺寸的縮減,而即將在德國舉辦的2006年足球世界杯也成了部分設計師的靈感來源―――桌椅甚至床具上都有足球元素的出現、球哨造型的椅子更是有趣的應景之作。


    異形擱柜 “管窺”


    在柜體尺寸縮小的流行趨勢影響下,柜子的異形設計成為了設計師們尋求設計突破的新關注點。
    這款擱柜戲仿了工業水泥管道的形式,在此基礎上,設計師kisskalts還利用黑白色(傳統足球的基本色),搭配圓形孔洞造型,突出了足球這一主題,使柜子的休閑味道更濃。


    Bretz兄弟的沙發 獨特體驗


    德國搞怪奇才Bretz兄弟設計的這款沙發名為“Rocky”,意思是石器,光聽名字,你可能會對其舒適性有所懷疑―――請放心,這款沙發一點也不硬邦邦。
    設計師在設計這款作品時,融入了自己對于傳統文化的理解,當然,這其中有著漂亮的創新設計。有理由相信,不久,這款沙發將會如Bretz兄弟之前的著名設計Cult沙發一樣,“讓每個人都能在上面擁有自己的位置和體驗”。


    Vitra椅 簡單而復雜的曲線


    著名的德國家具品牌Vitra,其一貫的前衛設計思想,早已被全世界的家具設計界“相當”公認:上世紀50年代,Eames夫婦設計出一系列驚世駭俗的Eames椅;上個世紀60年代,Vitra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把潘童椅……Vitra似乎總是引導著家具的潮流。此次,其自然沒錯過科隆國際家具展這么好的展示機會―――圖中的椅子,簡約到只余一些曲線,但設計的層次卻一點都不“簡單”。

“新秀”床 床也踢足球


    這款床是展會展出的“d3設計天才”(“NRG”MSTinternational)活動的一個參賽作品。
    “NRG”是專為未成名的獨立設計師和設計工作室提供展示機會的舞臺,在本次科隆國際家具展上,這種為年輕人和未來的設計天才安排的新模式推出了不少令人驚奇的好作品。
    這款床最特別的地方恐怕在于床腳―――舍棄了普通的床腿,床腿是一個德國世界杯的“足球”。


    連體“W”沙發 巨大的優雅


    圖中這款巨大的“W”形沙發名為WalterKnoll,是以設計師自己名字命名的,其體形磅礴,但整體曲線優美動人,一氣呵成。
    在顏色上,黑色與橙色的搭配既穩重又不失活潑,而符合人體設計的靠背弧度體現的則是設計的“體貼”。只是,如此巨大的連體沙發,得需要一個寬綽的大空間才能擺放。


    哨椅 幽默的應景之作


    隨著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臨近,足球的獨特魅力也“及時入侵”到了家具設計領域―――這些和世界杯有關的家具正是此次科隆國際家具展的一個亮點。
    這款哨椅是科隆國際家具展的潮流委員會在TrendPressekonferenz(潮流發布會)上推出的世界杯主題椅。
    整把椅子被做成口哨狀,全金屬的質地使其具有閃亮的工業美感―――這種美感當中還蘊含著某種幽默元素,這也符合近幾年椅子設計的大趨勢―――趣味性與舒適性并重。


    “縮小”的電視柜 工業留白


    由于平板電視的普及,如今的電視擱柜已經不需要太大的面積和體積,為了讓居室空間更通透和寬敞,這些“老三件”正在興起一場“瘦身運動”。
    德國本土設計師wiss mann的這個作品,就屬于這場“瘦身運動”的代表設計,這也是本次科隆國際家具展傳遞出的一個鮮明的潮流訊息:擱板、柜子甚至是櫥柜的尺寸都在縮小,只留下了最有用的一部分,用“極少”營造美感―――正如圖中的電視柜(更準確些或應叫電視擱架),一個金屬擱架,用來擺放電視;下面一個小擱板,用來擺放一個EVD什么的,這些已經足夠。


    ■驚艷之余


    觀眾人數過10萬


    作為歐洲第一家具生產大國的德國,家具產量約占歐洲總產量的1/3,科隆國際家具展始創于1949年,是當今世界最負盛名的家具展覽會之一,每年的一月份在德國科隆的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據德國科隆展覽中國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馮向軍介紹,此次科隆國際家具展的產品范圍“可以說包含了家具設計的各個方面”。


    由于啟用了新展館,這次展覽導向清晰,結構緊湊。1號館名為“基礎”,主要展出亞洲和東歐的產品;2、3、4.2和10.1號館以“原初”命名,展出起居室臥室家具和自然木料;4.1號館叫“可坐/支持”,展品為桌椅、餐廳和IT產品的配套家具;命名為“舒適”的5、6、10.1和10.2號館展出坐墊和靠墊類產品。7號館和8號館被稱為“靈敏”,主要展出可攜帶以及可自我組裝的產品;9號館叫“睡眠”,顧名思義,展出床墊和床系統,床、水床、床產品、床單以及床裝飾品;11號館展示家具設計、家居裝飾品、紡織品,各種論壇和發布也在此館舉行。


    科隆國際家具展以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吸引著世界各地的廠商參展。在去年的展覽期間,有來自48個國家的1329名供應商展出了全套產品,包括設計精美的家具和傳統家居用品,其中外國參展商比例高達64.8%.據馮向軍介紹,今年參展者更是擴展到了50個國家的1333(1290家參展商以及43家聯合參展商)家企業,真正達到了國際化和多元化。而來自124個國家的觀眾總人數也達到了創記錄的116000名。

标签:家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