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家具設計 >

家具設計大師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1-18


    哈里•伯托埃(Harry Bertoia,1915-1978年)意大利藝術家與家具設計師

 由藝術家轉而設計家具并取得巨大商業成功,伯托埃是最著名的一個例子。這位雕塑家于1915年出生于意大利圣勞倫佐,1930年隨全家移居美國。先是在低部特律高等技術學校讀書,后又在美術協會辦的美術學校進修,直到1937的他獲得一筆將學金得以進入老沙里寧主持的著名設計學府匡溪藝術學院為。伯托埃在匡溪學院學習三年,于1943年。在匡溪 期間他重新開設了他的金屬工作室,同時擔任金屬工藝系主任,這段時間對伯托埃來說是個廣收并取的時期,與小沙里寧、伊莫斯等優秀設計師的共事并合作對他的設計生活影響非常大。由于戰爭原因,伯托埃工作室暫關閉,他又隨后去匡溪學院的平面設計系工作了一段時間。伯托埃早年藝術風格趨向于流線型,后來受到他的岳父,當時底特律藝術學院的院 長的影響,對抽象藝術運動興趣日增。

 伯托埃于1943年去加利福尼亞的威尼斯小城,加入伊莫斯夫婦工作的伊文斯產品設計公司(Evans Products Company),參與發展模壓多層膠合板的技術。二戰結束后又繼續加入,伊莫斯自己主持的膠合板產品公司,隨后落腳于更加著名的諾爾公司(Knoll),當時是美國兩家在設計上最領先的家具制作公司之一(另一家則是赫曼•米勒家具公司Herman Miller Co.)在諾爾公司伯托埃設計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家具作品。

 伯托埃很快在新的留居地賓州的馬里建立他的新的設計與雕塑工作室,并不斷為諾爾公司設計家具等產品。1951年他完成充滿保險單的鋼絲椅系列,并立刻獲得巨大的市場成功,盡管這種家具主要依靠手工制作,但巨在的商業成功仍帶給他足夠的設計費,使他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雕塑創造生涯,作為著名的雕塑家,他最具特色的作品是自由懸掛的金屬雕塑作品,其中有些可隨聲或隨風而產品機應地回應,此外,伯托埃還為許多城市中心做過公共雕塑,其作品多次獲得各種崇高的獎項,如1954年的紐約建筑學會獎,1975年的美國文學協會獎等等。20世紀現代家具設計領域,伯托埃以一個雕塑家的角度進行他的獨特探索并取得成功,他的設計不僅完善地滿足了功能上的要求,而且同他的純雕塑作品一樣,也是對形式和空間的一種探索。

 

BERTOIA CHAIR



BERTOIA ASYMMETRIC CHAISE



BERTOIA BIRD LOUNGE CHAIR



DIAMOND CHAIR

    他在 1952 年正值 37 歲時,為 Knoll 設計了舉世著名且具有專利權的 Diamond 椅子。這是一張美麗至極的家具典范,外表有力且優美,并在上市推出之時獲得極大的成功。因為這張椅子,Bertoia 在現代設計史寫下一個腳注,并將工業用的金屬絲線,引進家具設計的世界。
    除了 Diamond 椅子外,Harry Bertoia 的 Bird 椅子也是相當著名,Bird 椅子是一張高背椅,發展自 Diamond 椅子,看起來像一只展翅飛翔的鳥兒,它的有機樣式、親近人性的形式,為現代主義的表現,注入了一股新的風貌。Bertoia 所有的作品,皆有高度精巧工藝的特征,身為一個具有想象力的雕塑家,與具有發明力的設計師,Bertoia 的作品將形式與空間的關系,成功地加以連結。

标签:家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