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MAC和iPod帶來產品設計的新趨勢

作者:佚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6

   

題記:關于產品設計的話題你可能聽得多了。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場上,對于同樣的產品設計有不同的看法。例如精明的美國人認為產品設計上的差異能夠帶來銷售市場的優勢,而消費者卻把產品的設計看作是代表了一種時尚、脫俗的生活方式。




蘋果公司充分考慮到生產者和消費者雙方的立場,從多姿多彩的iMAC到iBook,再到登峰造極的iPod等產品生產線,無不讓消費者沈迷在追求這些產品上,成為時尚的代表;而蘋果電腦公司(Apple)也從iPod身上獲得大量的商業利潤。

但引人好奇的是,引起市場轟動熱烈討論的不是Mac Mini的輕巧,也不是iPod Shuffle的時尚全白造型,反而其吸引人的低價策略:Mac Mini499美元和iPod Shuffle:99美元,完全打破蘋果電腦給人之前的印象-比一般PC貴上好幾倍。蘋果公司副總裁兼首席設計師喬納森?伊維在公開場合發表最多的內容是談到如何以價格上的優勢吸引消費者,而不是單純靠漂亮外型取勝。這說明蘋果產品設計上出現一個新變化,并且逐漸成為產品設計的主流-就是價格。



擁有廣大客戶群包括Best Buy和豐田汽車(TOYOTA)的美國艾柯設計顧問公司(Ecco Design)主席Eric Chan一針見血的指出:產品設計正逐漸成為生活必需品,因此價格也隨著降低。事實上,真正迫使市場利益和為生產公司創造商業效益的已經不再是設計能力或者宣傳廣告,而是誰能夠利用降低生產成本將價格壓低吸引更多的消費者。而蘋果公司聰明之處就在于首先利用高價位搶占頂端的市場,然后迅速調低價格,吸收底層市場。Eric Chan曾經做過這么一個調查訪問,顯示出這樣一個結果:時尚不再是吸引用戶最重要的因素,用戶更看重是產品的經濟、舒適和方便。

荷蘭的設計公司Springtime USA首席執行官塔克?維梅斯特也認同的指出 “價格比的市場力量更大于設計的市場力量,美但國人更看重的是功能而不是外表”。

用一個專業術語來表示設計發展的趨勢:透明性。其主要是說產品外型不容易引起人們的注意。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主席布魯斯?克萊斯頓表示:越來越多追求產品實用性的使用者,其眼光就像X光線,能夠穿透產品的表面,直視產品本質。換言之,就是產品外表逐漸被消費者忽視,成為非必要選項。

克萊斯頓認為設計不僅是整個產品的焦點,更是蘊涵一種特殊的生活方式,這是下一代產品市場的靈魂。他以iPod成功事例論證,以往個人消費電子工業設計理念即將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產品整體性考慮將會是新的趨勢。例如手機和數位音樂播放器就是邁入一種生活體驗的門檻。蘋果是否會再次扮演設計業界預言家的角色將拭目以待。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你的設計代表的生活方式與社會需求的一致,人們將會支持你且購買產品,但不是所有人會這么做。當市場達到飽和狀態后,就需要擴大客戶群,透過降低購買的門檻,吸引更多的客戶。

“更多期望,更少花費”的消費理念就像是產品上的標簽一樣,影響產品設計理念。現在“設計”這個名詞已經被搬上螢幕,強化成一種生活方的概念,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實在在的東西。

同時,設計不應該只是一枝獨秀,而應該是百花齊放。

市場分析家麥克?法蘭西斯指出并不是所有的設計都是高級的設計,不應該把眼光只集中在某個著名設計師身上,而應該支持更多的設計師一起研發的產品,這些產品不應該只印上某一兩位設計師的名字。



不管怎么說,蘋果產品設計風格改變的嘗試是成功的,設計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認同。可以預見,具有超凡魅力的設計理念才能引起價格的劇烈波動。

但也有專業人士持不同意見,例如設計出其他與iPod相抗衡MP3 player的設計師Dan Harden表示“我不認為蘋果的產品降價是整個業界發展趨勢。蘋果的低價產品進入市場只是現有市場的一部份。我對蘋果低價產品能否保持一貫的品質標準持懷疑態度”。

标签:MAC和iPod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