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的理念

作者:奧古斯托·摩爾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8

設計是從人類生活的開始而不是工業革命之后才產生的。博物館中文化性收藏品,其作者當時并未被稱為設計師,但他們卻是真正的設計者。人類的歷史、文化遺產都產生于設計,我們能通過當時的設計看到當時的文化。所以大家的責任重大,設計師是在進行一種文化活動,把設計推向未來,有人認為,設計師改變的只是景觀,而我不這樣看,我認為設計師是在改變世界,這是兩個概念。
  對于設計,有兩點非常重要:一是發明。二是革新或稱之為改良。首先“發明”是從無到有,根據人們的真正需要,創造一種或幾種真正的功能。如果只是對產品的外觀、形態、性格等方面進行改變,那只是在發明基礎上的“革新”。
  所以這涉及到科學與技術的關系問題。例如: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使用的一種材料--塑料,早在19世紀初(BBC于1825年)就出現了。可以說,有很多發明是科學走在前面,而技術的產生卻在其后。再講一個例子:大約2000年前,古羅馬的一個皇帝帶兵征服了土耳其。他的士兵發現那兒有一種石頭能用來燃燒取暖,這就是“石油”。在拉丁語中是“石頭”的意思。二千年后的今天,石油已成為我們的主要能源之一。
  那么,是科學先于技術,還是技術先于科學呢?我認為,在人類的歷史發展中,有時是科學在先,經過研究、發現、發明,然后科學的運用變成技術。有時,在人類的生活中,產生一種需求,一種技術,最后經科學家轉化為科學。石油如果沒有發動機的出現,也不會有象今天如此廣泛的使用。這說明材料資源的運用取決于機械的發展,反過來,又對機械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這是一個辨證的關系。這說明一種生產的過程(材料、能源的過程),與一種好的材料導致好的產品之間的關系,應該是好的材料、好過程、好產品互為的關系。同時好的產品又取決于好的結構、好的功能。
  這又涉及到工業生產的問題。它指的是從人類最早的、有序的、有組織的、有效率的一生產組織方式,一種結構化產業。如古埃及的金字塔,以同樣的標準、尺度等進行塑造,這種由師傅設計,工匠營造的生產方式,早在古埃及就已開始了。再如現代的“福特”,在美國上了第一條自動化汽車生產線,有一種說法是這種生產線主要是為了提高效率,其實這只是一方面,另一個問題是,裝配線上的工人來自完全不同的國家,使用不同的語言,如何使他們在同一生產線上工作呢?從組織管理角度講,生產裝配線是比較合適的。所以福特裝配線不僅是技術的要求,也是人的組織化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多種關系的要求。
  設計師把“產品”稱為“產品”,而企業家可能把產品稱為“產品”或“設施”,經濟學家稱為“貨物”,這說明一個產品有不同的功能,也有不同的使用者。產品存在著多樣性,這種多面化、多樣化的認定,是根據人的不同的需求決定的。例如,汽車的出現是由于發動機的發明,后來發展成為“汽車的社會”,當時人們并沒有認識到汽車的發明會帶來的影響,現在看來象一種寄生的“細菌”,由汽車引伸出新的道路?維修廠?維修工還有高速路……都和汽車有關。
  以上說明如何評價發明創造的重要性,以怎樣的尺度來衡量發明創造的重要性。任何事物都處于系統之中,而系統對人類的生活最重要。如汽車從發明、發展到定型,是從1885年到1980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今天所有圍繞汽車并與之有關的方面,及以后的發展,都與增加汽車的能力,打破對人的限制有關。人們希望無限制的旅行生活,無限制的發展。但這些都在變化。如汽車的“異化”使人被汽車所限制。將來汽車可能不再用汽油。而用氫光等能源方式,成為新的系統,汽車轉而為其服務。汽車在80年代以前擁有最大的銷量,而今天已不再可能,將會被新的銷售所取代。產品如何更容易的為人所使用呢?越標準化、越復雜的技術越不容易控制,反對社會有更大的控制。象現在的系統很好使,很舒服,在某種程度上越不容易控制,越危險。
  關于產品的使用壽命問題,一個產品的存在、消亡、取代都是有其原因的,一個產品可能在某一階段特別有生命力,而在另一階段被取代了,但它并沒有消亡,而在別處運用。如絲綢與尼龍,在西方,有很長的時間里,絲綢非常受歡迎,但后來被尼龍取代,而今天絲綢又成為受歡迎的高級織物,“舊”的產品的消亡,并不一定是完全的消亡,可能在其他的領域中再次開發并被使用。人類生活存在著這樣一個持續性、多樣性。
  設計存在著兩種手段:①對現有的產品進行標準的改變。如第一批汽車出來后,可讓其更好看、更好用。但在第三代、第四代直至以后,這種改變將越來越難。②打破現有的標準,用獨創的方式,形成新的標準,為人接受。如汽車的問題:一個產品的結構性與使用者的需求之間存在著必然的聯系。如:汽車剛發明時沒有燈,當時法律上規定,一個車在跑時,需前后各一人拿著燈跟著跑。這就要求車上裝燈,要求必須有電源,然而發動機又太小了。后來,用電來啟動,就解決了發動機的發動問題。條件的變化給設計師帶來新的可行性。車體的外觀,不完全是為了好看,而是空氣動力學的要求決定的。如以前車體是由鍛打工人手工打造,通過板金來支撐車殼。而隨著自動控制的運用,車殼完全由自身的結構支撐起來,從而對車身的設計提供了至少兩種以上的選擇。車身的設計受流體力學的影響,后來由于新技術、新工藝的形成,對其也產生了影響。如:沖壓成型、拉伸成型為車體的多樣化創造了條件,也帶來很多的改變。從而使①、成本降低。②、無廢料。③、形態多樣化。1975年前后石油短缺,使車身減小體積,這些都說明條件的變化對設計的影響。
  在設計中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詞“Complexity"可以譯為“文脈”或“寓義”,如果有事物存在,他們之間就會發生關系。如:這種關系可以用高斯定律表示:n(n-1)/2=R(其中N為事物的數量,R為關系量)。每個事物都是對“文脈“的表達,這種”文脈“可以是結構、象征、宗教……越有“文脈”的事物,表達越豐富、越體系化的東西,事物之間的關系越明確。我們可以看到,以前產品的成功是由于它所具有的這種“文脈”性的原因。如:“大眾”車,20-30年代的口號是為人民的設計。后來,為納粹所用,二戰后又為另外一種方式所采用,60年代又有一種寓義……“甲殼蟲”現在又出現了,這種出現、重復,說明了它所具有的“文脈”性或說是“寓義”性。
  美的重要性是其中的一個方向,怎么表達,主要考慮使用者的反應、需求與潛在要求。如:小說家要想成功,就要了解讀者在小說中獲得多少對“文脈”的反應。通過這些讀者再去發現更新的“寓義”性的東西或“文脈”性的東西。這種東西可以是一種象征。如“可口可樂”它就具有這種“文脈”,它象征“青年一代”,象征一種新的消費階層和群體。
  那么就設計師和人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再就是整個社會和人的相對認識是美的形態更重要,還是人性化更重要,這是兩種不同的答案。現代設計師的面前有一個鍵盤,上面有美感的、人機的、生產過程的……設計師如何調動這些元素來為自己的設計服務,這樣就使得設計成為非常體系化的工作。這就涉及到設計師對“市場”的認識。“市場”有兩種概念①、是指銷售的市場。②、是生產的產品不僅要賣,而且,產品本身作為載體要交換。交換物體,交換思想,它具有一種交換功能。設計師兩個都要認識。真正的“市場”不僅是銷售的市場,還是一種具有內在功能的可進行交換和使用的“市場”

标签:設計理念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