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產品的和諧化設計

作者:曹建中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03

【摘  要】和諧化設計是產品的發展趨勢之一,其目的在于處理人、產品和環境要素的相互關系時,使各個對立因素在動態的發展中求得平衡,并將具有差異性、甚至矛盾性的因素互補融合,建構成一個有機的、諧調的整體。本文著重從人與產品、產品與產品以及產品與環境三個層面來探討具體的和諧化設計。

【關鍵詞】和諧,和諧化設計,產品,情感

   和諧化設計,即設計在處理人、產品和環境要素的相互關系時,使各個對立因素在動態的發展中求得平衡,并將具有差異性、甚至矛盾性的因素互補融合,建構成一個有機的、諧調的整體,最大化地滿足人們之于功能和情感的雙重需求。

   基于產品,其和諧化設計不是簡單的造物,乃是創造出演繹時代、民族的文化根性,孕育著人的豐富情感以及強大功能性、審美性、經濟性的和諧整體。

1、和諧化設計的演變
在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就用和諧來定義美,認為和諧是眾多因素的統一,不協調因素的協調。

亞里士多德也用和諧來解釋美,認為藝術作品與現實事物的美與不美,區別就在于美的事物里,原來零散的因素得到了統一。只有和諧的東西才是美的,萬事萬物莫不盡然。于是,產品的和諧化就一直受到特別的青睞。

早在18世紀下半葉,魏德伍德就依據市場口味的不同,合理協調器具的藝術性和實用性。在設計中,既講究適應批量生產的理性,也尊重富有藝術趣味的感性。從充滿羅馬式古典氣息的炻器器具到至今還在生產的女王牌茶具,均體現了這種和諧。而工藝美術運動期間,從阿什比的融合纖細、起伏線條和強烈功能的銀質水具,到德萊賽包羅各式文化、材料、風格和技藝的產品,也體現了美與技術結合、師承自然、忠實材料與實用的和諧設計觀。

無獨有偶,我國早在唐代,陸羽在《茶經》中就對飲茶的器具哪些宜茶或不宜茶做了精辟的分析,指出越州瓷、岳州瓷皆青,青則益茶,茶作紅白之色;邢州瓷白,茶色紅;壽州瓷黃,茶色紫;洪州瓷褐,茶色黑,悉不宜茶。而明式家具更是以簡、厚、精、雅的協調而聞名于世。另外,我國古代宮廷建筑講究的紅、黑、白、金四色搭配亦體現了和諧的設計觀。

綜觀早期的產品設計,雖然和諧的思想一直有所體現,但它不等于今天的和諧化設計,二者的演變是一個從知到行,從抽象到具體,從感性到理性的探索過程。這期間承載著人們對產品審美情趣和情感追求的提高、設計文化的豐富、生活態度的改變以及科技的發展、人文藝術的繁榮等。因此,我們今天談到的產品和諧化設計,就不是以往那種和諧思想的簡單應用,而是超越產品本身,延伸至人-產品-環境系統的設計。

2、和諧化設計的具體層面
伴隨著和諧化設計的深入,產品設計的重心已經不再是有形的產品個體,而越來越轉移到多元的具象關系上。這些關系事實上就是人、產品、環境三大要素之間兩兩相交的關系。它們的協調與平衡,就是產品和諧化設計的具體體現,其大致可歸結為以下三點:

2.1人與產品的協調
這里的人是圍繞設計行為或設計成果的所有人,包括使用者、設計者、工程師等;而產品則是設計的成果。

 
  圖1   

hspace=0

圖2

產品的設計不僅要可用,即實用功能性,還要適用,表現為體量適中,使用舒適、氣氛愉悅以及對特殊群體如老人、小孩、病人、殘疾人、孕婦、左撇子等的關懷。因而,在設計中就要求整合加工工藝、材料等要素,依據人機工學原理,使產品與人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相協調,重點考究在使用過程中好拿、好放、好用以及使用時的心理體驗,使產品的把手距離恰當,粗細適度,機理自然,材料耐驟冷驟熱等。例如,這款名為TAG CUP的杯子(如圖1),曾獲得日本優良設計獎。它具有良好的隔熱性,可防止手被燙傷,無論水溫多高,都可以四處拿動,在滿足功能的前提下賦予了人美好的情感體驗,真正實現了人與產品的和諧。而圖2則是2003年日本眼鏡設計大賽的金獎作品,最大化地方便了人使用與攜帶,同時又增強了產品的安全性能,亦是和諧的典型代表。

 

标签:產品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