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國產手機設計面臨“軟著陸”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4-26

結構調整“移師”新興市場

  從全球來看,1996年后手機市場規模擴大和增長速度加快。為了適應市場的發展,手機廠商要推出更多的產品,并且產品外觀和功能設計也要更多的創新。廠商原有研發力量在手機工業設計、外形設計、結構設計等方面顯得力不從心,一些在電子產品領域有設計實力的企業開始涉足手機設計業。

  隨著全球手機市場快速膨脹,手機設計公司規模增大和數量增多,高峰時期美國硅谷地區的手機設計公司就達300多家。

  2003年以后,以德信和中電賽龍等為首的國內手機設計公司快速成長,以及以波導和TCL為首的國產手機廠商已掌握了一定的研發技術,逐漸使國外手機設計公司和OEM/ODM手機廠商業務快速下滑;此外中國大陸手機市場牌照制度放開,臺灣ODM/OEM開始由幕后走向前臺,紛紛申請手機牌照,推出自有品牌產品。中國市場手機設計業競爭激烈,手機設計利潤快速下降;與此同時以印度、俄羅斯、巴西等為代表的新興市場移動用戶增長強勁,一部分國外手機設計公司從中國市場撤離,多數國外手機設計公司將業務重心從中國向印度、非洲等新興市場轉移,全球手機設計業進入結構調整階段。

  兩種模式

  國產和國外手機廠商在研發基礎、研發體系以及廠商的發展戰略和產品策略等方面差別較大,因而其手機設計策略差異也較大。

  國產手機廠商加入市場之初基本沒有手機研發基礎,推出的產品主要以OEM/ODM代工廠商的貼牌手機產品為主。經過多年的技術積累,國產手機設計公司提供的設計方案已得到普遍的應用。

  主流國產手機廠商經過幾年的手機研發技術積累,對OEM/ODM手機代工廠商貼牌手機依賴程度大幅下降,而對手機設計公司推出的設計方案表現出極大地支持,使2005年手機設計公司方案來源成為國產手機廠商主要設計來源。

  在中國市場競爭的國外手機廠商都掌握一定的手機核心研發技術,從參與中國手機市場以來,手機設計方案一直主要來源于自有研發部門;領先的國外手機設計公司,貫徹以核心技術優勢引領手機功能創新的趨勢,取得最豐厚利潤這一研發策略。2005年國外手機廠商手機設計來源仍以自有研發部門為主。部分國外手機廠商為了降低手機生產成本,將生產和設計采用外包的形式,因而來源于OEM/ODM手機代工廠商的手機設計也占有一定比例。

  核心技術仍是“短板”

  目前,中國市場活躍著60多家國內手機設計公司,這些公司基本都能提供手機完整設計方案,多數公司還能提供無線模塊、手機軟件系統、平臺和應用軟件的業務。多數國內手機設計公司由手機品牌廠商研發人員創立,以提供修改和完善的二次開發方案為主,或者僅提供模塊化的設計方案,很少公司能在硬件平臺基礎上開發出產品。相比而言,多數國內手機設計公司在軟件設計環節優勢明顯,尤其人機界面軟件和部分應用軟件,但在手機硬件結構設計方面實力較弱,核心技術仍是國內手機設計公司的短板。

  從業務模式來看,國內手機設計公司的客戶仍是以國產手機廠商為主,半數公司客戶主要集中在一兩個手機品牌廠商,半數公司的客戶是以中小手機廠商或者貼牌公司的分散客戶為主。此外,隨著國家對手機行業不規范行為治理的深入,大量的“野品牌”和黑手機也會逐漸淡出市場,因而使以國產手機廠商為主要業務的國內手機設計公司也面臨著新的危機。

  權衡3G終端

  盡管我國手機普及率已很高,但仍然蘊藏巨大的市場。龐大的市場需求和現實的競爭環境,使中國手機市場新推產品數量逐年上升,中國手機設計業的規模還會繼續擴大。

  短時間內,國產廠商自主研發能力還不會有明顯的提升,但隨著設計公司技術能力的積累,他們也會提供一些性價比高的優秀設計方案,國外廠商采用設計公司的產品方案也會成為一種趨勢,設計公司還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手機設計業競爭已很激烈,并且能夠提供設計方案的公司增多,手機廠商已不愿意承擔更多的風險,手機廠商與設計公司的合作模式已從原來的一次性買斷轉變到現如今的按銷量提成方案,設計公司利潤降低和經營風險加大。

  中國3G市場給手機廠商帶來商機,巨大的換機需求也給手機設計業描繪了美好藍圖。設計公司3G手機研發和設計已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已比2G手機站在更高的起點上。但由于3G研發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財力,一般的手機設計公司出于資金實力和風險考慮都沒有積極進行3G手機的研發,只有實力較強的國外手機公司和ODM代工廠商重點投入3G手機的研發,因而在3G時代手機的研發和設計上他們仍然會處于領先地位,設計公司仍沒有先入為主的優勢。對于手機設計公司來講,一邊是誘人的蛋糕,一邊是發展的瓶頸,手機設計公司必須權衡利弊,規劃好公司的發展策略。

标签:手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