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文件格式介紹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4-17
Photoshop是我們編輯各種圖像時的必用軟件,它功能強大,支持幾十種文件格式,因此能很好地支持多種應用程序。面對Photoshop如此眾多的文件格式,到底使用哪一種格式呢?初學者往往會迷茫。沒有關系,看完本文,你就會知道Photoshop是怎樣通過它所支持的文件格式與其他應用軟件進行交互使用的了。
  文件格式(File Formats)是一種將文件以不同方式進行保存的格式。在Photoshop中,它主要包括固有格式(PSD)、應用軟件交換格式(EPS、DCS、Filmstrip)、專有格式(GIF、BMP、Amiga IFF、PCX、PDF、PICT、PNG、Scitex CT、TGA)、主流格式(JPEG、TIFF)、其他格式(Photo CD YCC、FlshPix)。

  固有格式
  Photoshop的固有格式PSD體現了Photoshop獨特的功能和對功能的優化,例如:PSD格式可以比其他格式更快速地打開和保存圖像,很好的保存層、蒙版,壓縮方案不會導致數據丟失等。但是,很少有應用程序能夠支持這種格式,僅有像CorelPhoto-pain和Adobe After Effects一類軟件支持PSD,并且可以處理每一層圖像。有的圖像處理軟件僅限制在處理平面化的Photoshop文件,如ACDSee 3.0等軟件,而其他大多數軟件不能夠支持Photoshop這種固有格式。

  交換格式
  1、EPS格式
  EPS(Encapsulated PostScript)是我們處理圖像工作中的最重要的格式,它在Mac和PC環境下的圖形和版面設計中廣泛使用,用在PostScript輸出設備上打印。幾乎每個繪畫程序及大多數頁面布局程序都允許保存EPS文檔。在Photoshop中,通過文件菜單的放置(Place)命令(注:Place命令僅支持EPS插圖)轉換成EPS格式。

  建議你將一幅圖像裝入到Adobe Illustrator、QuarkXPress等軟件時,最好的選擇是EPS。但是,由于EPS格式在保存過程中圖像體積過大,因此,如果僅僅是保存圖像,建議你不要使用EPS格式。如果你的文件要打印到無PostScript的打印機上,為避免打印問題,最好也不要使用EPS格式。你可以用TIFF或JPEG格式來替代。

  2、DCS格式
  DCS是Quark開發的一個EPS格式的變種,稱為Desk Color Separation(DCS)。在支持這種格式的QuarkXPress、PageMaker和其他應用軟件上工作,DCS便于分色打印。而Photoshop在使用DCS格式時,必須轉換成CMYK四色模式。

  3、Filmstrip格式
  Filmstrip是Adobe Premiere(Adobe公司的影片編輯應用軟件)和Photoshop專有的文件轉換格式。應當注意的是,Photoshop可以任意通過Filmstrip格式修改Premiere每一幀圖像,但是不能改變Filmstrip文檔的尺寸,否則,將不能存回Premiere中。同樣,也不能把Photoshop創建的文件轉換為Filmstrip格式。

  專有格式
  1、GIF格式
  GIF是輸出圖像到網頁最常采用的格式。GIF采用LZW壓縮,限定在256色以內的色彩。GIF格式以87a和89a兩種代碼表示。GIF87a嚴格支持不透明像素。而GIF89a可以控制那些區域透明,因此,更大地縮小了GIF的尺寸。如果要使用GIF格式,就必須轉換成索引色模式(Indexed Color),使色彩數目轉為256或更少。在Photoshop中,利用“Save as”命令保存GIF87a;要想保存GIF89a,則必須使用“File”/“Export”/“GIF89a Export”。

  2、PNG格式
  PNG是專門為Web創造的。PNG格式是一種將圖像壓縮到Web上的文件格式,和GIF格式不同的是,PNG格式并不僅限于256色。

  3、BMP格式
  BMP(Windows Bitmap)是微軟開發的Microsoft Pain的固有格式,這種格式被大多數軟件所支持。BMP格式采用了一種叫RLE的無損壓縮方式,對圖像質量不會產生什么影響。

  4、PICT格式
  PICT是Mac上常見的數據文件格式之一。如果你要將圖像保存成一種能夠在Mac上打開的格式,選擇PICT格式要比JPEG要好,因為它打開的速度相當快。另外,你如果要在PC機上用Photoshop打開一幅Mac上的PICT文件,建議你在PC機上安裝QuickTime,否則,將不能打開PICT圖像。

  5、PDF格式
  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是由Adobe Systems創建的一種文件格式,允許在屏幕上查看電子文檔。PDF文件還可被嵌入到Web的HTML文檔中。

  6、Scitex CT格式
  Scitex CT格式支持灰度級圖像、RGB圖像、CMYK圖像。Photoshop可以打開諸如Scitex圖像處理設備的數字化圖像。

  7、TGA格式
  TrueVision的TGA(Targa)和NuVista視頻板可將圖像和動畫轉入電視中,PC機上的視頻應用軟件都廣泛支持TGA格式。

  8、PCX格式
  PCX是DOS下的古老程序PC PaintBrush固有格式的擴展名,因此這個格式已不受歡迎。

  9、Amiga IFF格式
  Amiga是由Commodore開發的,由于該公司已退出計算機市場,因此,Amiga IFF格式也將漸漸地被廢棄。

  主流格式
  1、JPEG格式
  JPEG(由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聯合圖形專家組”命名)是我們平時最常用的圖像格式。它是一個最有效、最基本的有損壓縮格式,被極大多數的圖形處理軟件所支持。JPEG格式的圖像還廣泛用于Web的制作。如果對圖像質量要求不高,但又要求存儲大量圖片,使用JPEG無疑是一個好辦法。但是,對于要求進行圖像輸出打印,你最好不使用JPEG格式,因為它是以損壞圖像質量而提高壓縮質量的。你可以使用諸如EPS、DCS這樣的圖形格式。

  2、TIFF格式
  TIFF(Tag Image File Format有標簽的圖像文件格式)是Aldus在Mac初期開發的,目的是使掃描圖像標準化。它是跨越Mac與PC平臺最廣泛的圖像打印格式。TIFF使用LZW無損壓縮,大大減少了圖像體積。另外,TIFF格式最令人激動的功能是可以保存通道,這對于你處理圖像是非常有好處的。

  其他格式
  1、Photo CD YCC格式

  Kodak的Photo CD和Pro Photo CD使用YCC色彩方式,打開Photo CD文件時,你可以將YCC圖像轉換成Photoshop的Lab色彩方式。但Photoshop不能以Photo CD格式來保存文件。

  2、FlshPix格式
  它是由Kodak、Live Picture和其他一些公司開發的,Photoshop能夠用FlshPix格式打開和保存圖像。
标签:Photoshop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