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PHOTOSHOP基礎教程之色階運用

作者:佚名 來源:大師之路 時間:2006-05-13

 

首先要明白的是我們這里的所說的色階是一個色彩調整工具,上節課提到的直方圖中的色階是一種概念。

色階也屬于Photoshop的基礎調整工具,雖然使用的機會不是很經常。如果在前一課程中掌握了直方圖的含義,那也等于掌握了色階。相反如果直方圖沒有掌握好,接下去的內容可能難以理解。

來回憶一下上節課提到的直方圖,如下圖所示。水平X軸方向代表絕對亮度范圍,從0至255。豎直Y軸方向代表像素的數量。和直方圖一樣,Y軸有時并不能完全反映像素數量。并且色階工具中沒有統計數據顯示。

打開如下上圖的圖像,這是在一所大學拍攝的校園風景。使用色階命令【圖像>調整>色階】〖CTRL L〗,看到色階的設置框如下下圖所示。可以看到它和前一課中的直方圖非常類似。注意下面有黑色、灰色和白色3個小箭頭(圖中紅色123處)。它們的位置對應“輸入色階”中的三個數值(圖中綠色123處)。

其中黑色箭頭代表最低亮度,就是純黑,也可以說是黑場。那么大家也可以想象得到,白色箭頭就是純白。而灰色的箭頭就是中間調。這種表示方式其實和曲線差不多,只是曲線在中間調上可以任意增加控制點,色階不行。所以在功能上色階不如曲線來的靈活。色階設置框中的自動和選項的用途與曲線設置框中的一樣。

將白色箭頭往左拉動,直道上方的輸入色階第3項數值減少到200,觀察圖像變亮了。如下2圖。這相當于前一節課中提高的合并亮度,也就是說從200至255這一段的亮度都被合并了,合并為多少呢?合并到255。因為白色箭頭代表純白,因此它所在的地方就必須提升到255,之后的亮度也都統一停留在255上。形成的一種高光區域合并的效果。

 

 

标签:基礎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