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深度解讀日本設計師——佐藤大

作者:佚名 來源:騰迅UED 時間:2016-07-08

關注日本各領域的設計師很多年了,說到“佐藤”,首先會想到把個人風格強烈注入在優衣庫品牌的“藝術指導”佐藤可士和,也是個出了名的超級整理控,再就是在日本平面設計界地位頗高、近些年在國內被大家慢慢了解的佐藤卓,說實話佐藤大是今年上半年才知曉的,後來被各設計公眾大號轉發關於“新一代日本設計之神佐藤大”等等這一類的文章轟炸,我也有意識的去研究了一下這個人。

他的個人成長背景和工作履曆相對大多數日本設計師來說比較特殊: 

1977年生於加拿大,2000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早滔田大學理工系建築專業,同年成立設計工作室nendo,2006年被Newsweek評為“最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之一,2007年,執掌的nendo被評為“備受世界矚目的日本100家中小企業”之一。曾獲得米蘭Design Report 特別獎、JIDA30歲以下設計師競賽獎、GoodDesign獎等等等等的設計獎項。

不到四十歲就已經在國際市場上獲得無數的讚譽和大獎,我們不知道,也許是因為他所涉獵的領域太廣泛,並在各個領域都有相當高的成就,套用老羅那句今年的口號就是“漂亮的不像實力派”!

也許正因出生在加拿大,少年時期才返回了日本,他的作品中並沒有背負所謂的“日本風格”的使命,作品中除了日式的清新簡潔和絕對的功能美學,還有他一直強調的“違和感”和“幽默感”。

日本人很喜歡在工作中總結方法,融合自己的一些觀點形成一些方法論,研究了佐藤大對設計的一些思考方式,真讓我覺得有些腦洞大開,又覺得自己思考不到。

 

以面來思考,將平面思維運用到一切商業活動中

他主張在設計的時候讓人們明白為什要開發這個產品,設計理念如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這種影響不僅限於當下,要發展性地看待,在昨天、今天、明天形成的整個時間軸上來分析。這種觀念就像如今的蘋果,各個產品的宣傳已經不再是靠創意來強化別人對其品牌的記憶性,而是在用平實的方式在告訴你設計的細節和生活中它到底可以怎麼提升你的生活品質。

以面來思考,更利於表達企業特色和品牌品牌效力。用平面思維來思考設計可以防止自家產品被模仿:將產品平面化做得更豐富,抱著將所有產品做成一個展示會,在各個產品之間保留明顯的相關性。這樣哪怕某款商品被別人抄襲,也不會影響整體品牌。

從品牌LOGO延伸到整個產品系列包裝的視覺。

 

退一步的設計理念

設計師不要創造出多麼精美絕倫的設計,而應該在適當的時候選擇“退一步”,流出空間讓客戶使用自己的能力,讓產品發揮最大的價值。

這是和三宅一生的合作項目:作為三宅一生代表作的褶皺服飾Pleate Please Issey Miyake 並不是直接用帶有褶皺的布料製作而成的,而是設計師事先計算好某件衣服會有多少褶皺,然後將裁好的布料做出基本造型,在用一種專門製造褶皺的機器加熱,將褶皺固定下來,這種褶皺加工器會用到大量的褶皺紙,並且這宗用完的褶皺紙都是被直接扔掉的。當時三宅一生對佐藤提出了一個問題,“能不能用這種一次性的褶皺紙做些什麼呢”?

佐藤提出的方案是將很多用過的褶皺紙加工成筒狀紙卷,然後剪開一個口,讓他變成一把椅子,做出來的成品就像一棵白菜放在座子上,什麼也不做,就站穩了。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親自選擇形狀。將筒狀紙自由地剪裁使用,做出完全屬於自己的”料理”。

 

要宣傳某種產品,一味地在意音量,提高分貝,絕對不是個好辦法,真正重要的是你設計中包含什麼樣的信息,以及應該在何種場景下如何傳達給用戶。

 

+d發售的抽紙,不是將盒子設計的很精美,而是直接不要盒子的“減法式”設計。

 

“咖啡啤酒”是一種帶著咖啡香氣的啤酒,盡量不在包裝上放商品名和廣告語,直接貼上滿是畫滿咖啡豆的貼紙以突出手感。

感官設計最大的特色就是盡量讓包裝的元素少一點,保持畫面簡潔,讓人易與感知,越是產品眾多的店鋪,就越能看出這種“退一步”的方法帶來的好處。

 

製造違和感

佐藤所表達的“違和感”在我的理解就是在廣告創意裏的“戲劇性”運用到了產品的設計中去。在看似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產品上加一點戲劇衝突,讓你覺得有意思的同時,又會覺得印象深刻。 “違和感”不是憋了很久的大創意,不是驚世駭俗的大視覺,就是溫潤侵入讓你會心一笑的小改變。某種程度上是說,有的東西單獨存在時不怎麼顯眼,一點連續出現就很容易被發現。這和他平日的生活方式有關系: 佐藤除了思考設計案,平日裏別的什麼都不做,從來不會去為了刺激靈感而刻意去做什麼事情。這樣做的好處是隨時讓思緒放空。通過這樣的方式,才會更珍惜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發現的事物。

“越努力越不容易捕捉到好創意,就是說假如我們目的性太強,運用的手段太多,就會不自覺的在自己面前樹立起一層屏障,而這會嚴重地阻礙我們的視野。一旦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個點上,就很容易忽略周圍其他東西,很多時候,這些被我們忽略的,才隱藏著絕妙的靈感。”“保持享受平淡無奇的每一天,不要努力尋找創意(不要使用什麼技巧),也不要將目光局限在某件事物上,保持某種狀態,我們的內心將變得更容易吸引“特殊點”。” 說實話這種觀點完全顛覆設計師之前的創作模式和思考方式。

頗具“違和感”的作品:

將本該盡量隱藏的地方,nendo把它用幽默的方式突出出來。

 

包包和木偶的結合:

 

樹和紙張的結合:

 

在排布中,個例的突出:

 

nendo(佐藤的設計公司)所看重的設計師是盡量將生活中發現的特色原汁原味地呈現出來,與更多的人分享。真正豐富而深刻的,永遠都是這些散落在日常生活中的“非日常”的東西。

 

休息時間,別有洞天

研究事物被閑置的時候,也就是事物休息時間的狀態。不太發揮本身作用時的狀態,然後加以合理設計利用,賦予他們全新的價值。這個思考方式也是我們平時忽略的,將兩個平時毫不相關的事物聯系在一起,從而創造出全新的價值。簡而言之,就是混搭,就算兩個毫無關聯的事物之間,也完全有可能在某些地方存在著細微的共同點,而如果這些想通的元素聯系起來,就可能創造出全新的價值。

將星巴克杯子底部設計成“拿鐵”,“摩卡”等圖案。當把杯子洗幹淨倒過來的時候依然像盛滿咖啡一樣。

 

勺子的設計有太多設計師做過改良和設計,佐藤的思路是勺子的休息時間可以像樹杈一樣可愛。

 

攀岩的牆面在休息的時候可以成為具有裝飾感的“行為裝飾品”。

 

打破平衡,適當的隱藏

獵奇心理與隱藏法的設計理念:

越是想要展示的東西就越要有意隱藏,這樣才能創造出讓人讀得懂的個故事。利用每個人的好奇心,通過隱藏事物的某些部分來喚起人們的興趣,如果這個過程讓他們開心了,他們就有可能不由自主的想要體驗我們的空間和產品。

 

將商品全部擺在人們看得見的地方,人們隻會往裏看一眼然後就毫不留戀的走開了,隻有通過不完全的展示事物,才有可能勾起人們的好奇心,讓他們被自己的設計所吸引,隻有打動人心,才有可能引來更多的關注。

為了更好的表達空間特征,在隱藏一部分空間的同時,利用對腳線讓視野更開闊,進而給人帶來更開闊的感覺。避免給人帶來不必要的壓抑感。根據遮擋的部位和順序不同,空間給人的印象也會有所變化。用燈光照射這些被遮擋的部分,讓人欲罷不能,波不急待地想要一看究竟。

 

模糊周圍的東西,才能更加彰顯核心信息

將一部分塗成白色,是想通過這種露出冰山一角的感覺讓人們聯想到整個產品的構造,同時更直觀的體會到銅製品的魅力。

 

還有一種隱藏的辦法—反轉

反轉設計,讓人們進一步關注本應該在表面的東西,隱藏周圍的部分,強調對象物體。

 

除了工作方法上的“術”,在經營他的工作室上,他的理念也與大多數設計師相反。 佐藤最看重的不是作品的完成度,作品的完成度太高,反而會讓使用者感覺到死板和拘束,好像是設計者強迫他們一樣,所以,聰明的設計師可以嚐試讓自己的產品不要過於完美,通過適當的留白,讓用戶有機會參與到造物的過程中來。 如果一家事務所過於注重東西的品質,勢必就會造成效率底下,收益自然就會減少,換而言之,挑戰一個新項目的時候,花費的經曆和金錢越多,越劃不來。所以,佐藤比任何一個設計師都在乎創作的速度。 如果是一家能將100分的創意做成40分的設計(當然不是每次都能提出100分的創意),另外一家能穩定地將70分的創意做成100分的設計事務所,客戶會選擇誰是顯而易見的,佐藤大是努力將70分的創意做成100分的產品,這就是佐藤提出的“平台式”的生存方法。所以他的經營理念: 

1、大量尋找70分的創意

用3倍的速度收集到超越客戶期待的會議資料。這和一般的設計事務所是相反的。一般設計師,盡量去思考100分的創意,但是這樣做的壞處是穩定感會下降許多,比起成功,不要失敗才具有更大的價值。

2、具有速度感的思考方式

在思考創意時,這種規則是完全不存在的,如果能用三倍於平常的速度讓創意成型,在同樣的日程內就可能提出三倍數量的方案,又能用三分之一的時間想提案,餘下三分之二的時間修正和完善方案。就算第一個方案失敗了,餘下三分之二時間可以進行補救,這樣的方式能獲得客戶的信任。 這與我們日常所說的,慢工出細活的思維是完全相反的,作為一個企業,高效也是核心競爭力之一,按佐藤所說的,每年他和他40個人左右的團隊,可以同時完成超過250個項目,設計領域遍布家居、建築、工業、平面等,幾乎每 2-3 天就能完成一件極具創意和美感的作品。 和傳統日本設計師的設計相比,佐藤大更追求“我喜歡我的設計很簡單,但我不想讓他們冷漠,他們還需要一點幽默感和友好”。 所以他在他的網站上寫著他們的誕生理念:Giving people a small “!” moment.

參閱資料:

由內向外看世界 : 佐藤大的十大思考法和行動術
佐藤大、川上典李子 / 鄧超 / 北京時代華文書局 / 2015-3 / 48

 

nendo 官方網站:http://www.nendo.jp

原文鏈接:http://ued.qq.com/2015/11/12/zuotengda/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