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文化時評:印刷業與創意產業

作者:未知 來源:深圳文化之窗 時間:2006-03-26

國內有不少裝潢精美的圖書,出版社可能不在深圳,圖書里面的內容可能跟深圳無關,書籍的編撰人員也許是別處的,但往往會有一個重要的深圳痕跡,這就是“深圳制造”。深圳的幾大印刷公司在技術上幾乎跟國際水平持平,而印刷生產能力也十分巨大,說深圳是中國印刷業的一大中心,一點都不夸張。

印刷業是邊緣地帶的產業,它可以跟制造業掛鉤,跟文化產業掛鉤,也可以跟創意產業掛鉤。鑒于印刷業的一大功能是復制符號,因此把印刷業更多的看作是文化產業是有道理的。如果對于這一點理解得不是非常明確,那么我們看看音像制品,這是新的印刷品,只不過復制符號的物質載體有所不同、復制符號的方式也變化了,但復制符號這一點則是一樣的。這顯然是文化產業。

印刷在傳播和紀錄人類文明方面的巨大作用不用在這里多說。值得一說的是在網絡時代,人們有一個普遍的擔憂,那就是書籍以及報刊雜志還可能存在下去嗎?這個問題涉及到閱讀方式的改變、涉及到獲取信息方式的改變等等。甚至有人認為“紙媒”――以紙質為載體的符號媒體――可能會慢慢消失,這個問題的一部分跟印刷業有關系。

也就是說,書籍報刊雜志等等,它們不僅僅只有一個傳播和記錄符號的作用,它們其實也是一件作品。就像建筑不完全是用來居住的,它本身也是作品,是藝術品,是人類的創造物。用紙質材料做出來的作品,不是網絡或者電腦能夠取代的。因此,書籍報刊雜志等等不會消失。

但是書籍報刊雜志的存在,前提是它們必須是品質優良的,除了內容之外,印刷的產品本身必須是有創意的,內中包含著巧妙的設計,當然還有精致的工藝。值得一說的是,深圳平面設計之所以厲害,跟深圳印刷業的市場規模極大是有關系的。

深圳的印刷業以國內市場甚至國際市場為依托,但是,有如此強大的印刷業的便利條件,我們的出版業就顯得不夠配套,我們只有兩家出版社,我們的出版能力和出版好書的能力顯得很不夠強。花樣繁多、品種豐富、印制精良的圖書如果非常多,也就很直觀地向我們說明了為什么深圳是印刷中心,這就是印刷業持續發展的有力保障。

标签:互聯網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