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锝畫廊開幕展—《出湖入湘》 學術主持:鄒躍進楊衛 策展人:馬建成鄒建平 策展助理:李莉 參展藝術家:毛焰、岳敏君、李路明、張方白、喻紅、魏光慶、李天元、馬堡中、何汶玦、賀大田、段江華、劉采、"/>
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長沙銳锝畫廊開幕展——《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

作者:chda 來源:chda 時間:2006-06-12


銳锝畫廊開幕展―《出湖•入湘》

學 術 主 持 :鄒躍進  楊  衛
策 展 人    :馬建成  鄒建平
策 展 助 理 :李  莉
參展藝術家  :毛焰、岳敏君、李路明、張方白、喻紅、魏光慶、李天元、馬堡中、何汶?、賀大田、段江華、劉采、莫鴻勛、吳德斌、黨朝陽、
                  蔡東
主       辦 :銳锝畫廊
協       辦 :南都•西街花園
支 持 媒 體 :《設計藝術家》雜志    設計藝術家網
展 出 地 點 :中國湖南長沙市人民東路10號西街花園DC8-11
展 出 時 間 :2006年6月18日――2006年7月18日
(每天9:00―18:00)
VIP酒會地點 :中國湖南長沙市人民東路10號西街花園會所
時       間 :2006年6月18日(17:00-19:00)
聯 系 電 話 :0731-4776003、13507317459、13607486002
網       址 :www.REDecn.com
E ? mail   :redecn@chda.net
執       行 :黃宇征   
文       案 :李永華
展示空間設計:胡  笤
平 面 設 計 :宋  旦
攝       影 :李柏林
英 文 翻 譯 :苗  苗
法 律 顧 問 :鄭紀安


山不轉水轉
----序《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


楊衛

中國有句諺語,叫“人挪活樹挪死”。意思是說樹木扎根于地下,輕易地挪動容易傷其根本,折了壽命;而人雖也有根,但人的根是駐在心底,因此走得越遠,根在心底延伸的空間就會越大,空間越大吸收的養份越多,也就越發會枝繁葉茂起來。諺語是經驗的積累,總是透著某種質樸的道理。費孝通先生從鄉村社會的角度曾經把傳統中國定義為“不變為常態,變為變態”,其實也只是說了一種常態。在民間社會,雖然長期以來人們都普遍接受著“天不變道亦不變”的思想,但并不等于沒有了求新求變的心理,尤其是在一些邊遠落后地區,老百姓往往都還懷著一種出走的憧憬,把能夠離開家鄉視為芝麻開花節節高的發達之路。這在湖南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歷史上的湖南由于山高路遠的緣故,曾被視為“化外之地”,司馬遷在《史記》中就是以“楚蠻”來概括的。由此可見,湖南在歷史上并非一個繁榮的生存之地。正因為如此,“出湖”就成了許多湖南人的一種求生理想。
湖南有一句特殊的方言,叫“靈泛”。靈固然是聰明的意思,將靈賦予泛的涵義卻超越了聰明的概念,而具有了志在四方的用心。事實上,近代以來的中國,湖南始終是一個推動社會變革的發動機,自明末王夫子出現,針對從北宋到明代500年長期桎梏著中國的道學唯心主義,系統地糾正“天不變道亦不變”思想,就已打破文化的僵局,開了“更新而趨時”的先河。他所提倡的“推故而別致其新”思想,不僅影響了后世湖南的莘莘學子,而且也深刻地推進了中國社會的大幅度變革。后來湖南所涌現出的魏源、曾國藩、毛澤東等杰出人物,都無不曾受到過王夫之思想的影響;而從洋務運動一直到今天的改革開放,其思想的主旨也都無不是受益于當年王夫之思想的啟蒙。
此次展覽以“出湖.•入湘”來命名,也是在強調文化的某種變化。出湖是走出湖南的意思,表達了一種志在千里的意向;入湘則是價值的回眸,體現了一種文化的溯源。事實上,中國當代藝術正是社會變化的產物,但變化中卻蘊涵著對于某種價值的探尋。這就像參加此次展覽的李路明、賀大田、劉采、莫鴻勛、吳德斌、段江華、蔡東、張方白、毛焰、黨朝陽、何汶?等湘籍藝術家,都曾自覺地走出湖南,而今又能夠自覺地聚集在湖南一樣。這一出一進之間包含著對開放時代的理解,同時也包含著對文化之源的進一步確認。“回不去時回到故鄉”(楊煉語),不僅僅只是因為故鄉傳遞著某種溫暖的意向,更因為這種溫暖能夠催開四季的花香,使人從中獲得創造的能量。我想,這些藝術家之所以能夠走出之后還能再回來,包括岳敏君、魏光慶、馬堡中等這些并非土生土長的湖南籍藝術家,之所以也能夠自覺地參與到這樣一個展覽中去,大概都是出于對湘楚文化歷史的那種認同吧。朱熹早就說過“唯有源頭活水來”,對于獨特的湘楚文化之源來說,其活水正是王夫之的“推故而別致其新”思想。他告誡我們也許重要的不再是源頭的活水,而是我們怎樣通過現實去把那源頭之水重新激活。這,正是此時此刻選擇湖南舉辦這樣一個當代藝術展的文化意義,也是這些參展藝術家的作品所顯示出的價值內涵。
2006.6.6于通州

銳锝畫廊開幕展―《出湖•入湘》當代藝術展
出入皆自在


文/李永華

一千年前的宋朝,岳麓書院上書 “惟楚有材,于斯為盛”,鮮有人知曉兩千多年前的春秋爭霸之時還有一句“雖楚有材,晉實用之”。一在內,一在外;一為居,一為出;雖然看似悖逆,但是其神脈則千載相接,綿延不絕,不管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湖湘人的霸蠻之氣是他們安身立命之所,其志皆在天下。
近代百年,從曾國藩、左宗棠麾下驍勇善戰的湘軍,毛澤東、彭德懷座下南征北戰的紅色湘軍,齊白石、黎氏八兄弟率領的藝術湘軍,到八十年代崛起的韓少功、何立偉領銜的沖擊全國的文學湘軍,譚盾的音樂《地圖》更讓世界驚嘆,直至當下紅極一時的電視湘軍。如果沒有湖南人在這片神州熱土上拼搏、廝殺、闖蕩,豈不是少了無數的精彩,無數的傳奇?
可是,如果說湖南油畫曾經殺出過一片天空,那也只是曾經的輝煌。在上世紀的85美術新潮中,1986年的湖南青年美術家集群展可以說是湖南油畫的一次集體亮相,是對85思潮的一次建設性推進,鄒建平、賀大田、劉采、莫鴻勛和吳德斌等均參加了這次展覽。1991年,湖南•當代畫展則顯示了湖南當代藝術家對1980年代以來藝術發展進程所保持的反思,開始考慮進行正面建設,并各自選擇了獨特的藝術道路和個人模式,鄒建平、李路明、劉采、莫鴻勛、吳德斌和魏光慶等人都參加了這次展覽。
然而,市場經濟中的消費主義對文化藝術的侵蝕無孔不入,地處經濟并不發達的湖南,當代藝術所受到的沖擊更是前所未有的。近年來湖南油畫似乎自甘寂寞,自甘沉淪,偌大一片土地除了偶爾一兩個孤膽壯士奮力拼殺之外,成績可謂平平。盡管如此,面對當代文化的無根化與享樂主義的傾向,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湖南當代油畫界依舊保持著精神的獨立和批判意識。許多人要么北客京華,要么孔雀東南,更多的人留守本土,潛伏簡出,寂靜無聲,面壁經年,埋首創作。他們從不曾放棄。當年,曾、左從單兵作戰,到團練,直至湘軍,最終縱橫天下,湖南油畫下一步所需要的戰略也將是兵團作戰,群體的光芒永遠是藝術家心靈中的航標燈。
“地火在地下運行,奔突”,“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發”。 數年如一日,畫家們手頭的畫一張張堆起來,技法一天天成熟起來,思想一年年深邃起來。漸漸地,一股新的力量向上生長,一種新的聲音開始呼喊,本土的,外流的,年長的,年輕的,暗通款曲,暗渡陳倉,一面謀劃蕩舟出湖,一面策動浮棹入湘,一場藝術的陽謀就要出爐,一群人物就要登場。
當代社會,心為形役,為求機遇,出走成為必然,動蕩是生存的常態,不安定感是精神焦慮的來源。因此,人們總是尋求精神的安寧之所,卻常常感嘆,“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流浪在外再長再久,心底卻始終飄著臭豆腐的味道,總是涌動著鄉情。
北京無疑是當代藝術的中心所在。李路明始終忠實于自己的感覺與經驗,先后被稱為“新形象”和“艷俗藝術”的代表,現在還被稱為“新左派”的代表,其名字是和20多年來中國當代藝術發展聯系在一起的。這些年來,張方白這個衡陽漢子生活波動起伏之后扎根北京,其風格一條道走到黑,他的畫始終讓人“有一種被吃掉的感覺”,雄性、厚重、渾樸。客居京城的何汶?的作品中充滿具體與抽象之間的張力,用印象派表現主義結合中國傳統大寫意手法對即刻感覺到的現實進行探索,他說:“我所想表達的就是這種永不停息的人類精神。”
在南京藝術學院任教的毛焰年輕時就顯露出橫溢的才華,隨后更不斷擴張新的藝術空間與藝術家的內心空間,透過精微的語言和完備的技術,其作品展示了繪畫的新高度。旅居美國的賀大田,執著如一,自1985新潮美術運動至今堅持走中西藝術融和之路,其作品浸潤著東方傳統所特有的底蘊。嶺南的蔡東早年潛伏中央美院學習繪畫,后來卻游刃于雕塑藝術之間,自言玩泥巴“有作品流傳于世”,油畫卻始終是他內心的至愛。
選擇留守并不意味著藝術上的封閉,而只是因為對湖湘文化的摯愛。然而,商業社會里,不再容許藝術深處陋室,而地處內陸的湖南恰為山水阻隔,再眩目的成就往往也被窮山剩水所遮蔽,焉能不出湖?湖南人仗劍走天下的遺傳因子也時時驅使湖南油畫家勒石燕然,主動出擊。
劉采仿佛生活在其自構的精神世界之中,他畫新神話、大云團、中國舞臺和臉譜,他說:“希望通過一種詩性自由縱橫飛躍與精神與物質之間”。 著名美術批評家水天中先生如此評價:“吳德斌創造了一套體現著不同藝術氣質、不同宇宙觀念的形式符號。”借此符號,吳德斌展示人在失重狀態下的的生存方式,追問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從詭異靈動的湘西走出來的段江華,鐘情于湖湘文化的博大深厚,豪放、渾厚,也不失其天然的純樸靈動,以各種材質媒介來實現其精神追求。在油畫世界,莫鴻勛一路走來充滿艱辛卻從不退卻,筆法充滿力量,透出強烈的歷史感和他對英雄主義、個人意志的崇尚,以及對現實的猛烈批判。黨朝陽其畫如其自白“一切均在似與不似之間”,抽象中充滿東方神韻,讓人于“寂靜處聞驚雷、朦朧中見閃電、若隱若現中顯人生”。
出生黑龍江,成長于河北,生活于北京,家人卻全說湖南話的岳敏君感慨:“這回終于有了家的感覺。”無根時代,家已經更多的幻化為心底的一種寄托,心自在處便是身自在處。
馬堡中是超級結構主義造型概念的原創人,是中國后政治藝術流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對現實與歷史的關注與表達使其作品飽含思考的深度。作為 “玩世現實主義”的代表畫家之一,岳敏君齜牙咧嘴不停地笑,仿佛要笑盡天下可笑之人,“岳敏君式的笑臉”儼然已經成為當下文化的一個視覺符號。魏光慶被視為“波普藝術”的代表人物,從1992年的《紅墻――朱子治家格言》奠定其藝術風格開始,多年來堅持將傳統的圖式平移到自己的圖式之中,形成了獨特的風格。喻紅的油畫讓人覺得繪畫比攝影更真實,她始終用她獨特的女性的視覺敏銳感受和記錄自身內心歷程和這個時代的滄桑巨變,尤其是這種巨變所帶給人心靈的微妙影響。李天元試圖以精神的穿透力來把握時空的不可控性,其作品充滿東方古老智慧對于時空的玄妙理解,而以一種哲學式的視覺化表達了出來。
出去的人要回來,留守的人要出走。在出與入之間,自有真意潛存。在出湖與入湘的二律背反之間,湖南人雖備受精神與現實的煎熬,但都以藝術的真諦為依歸,因而“如入火聚,得清涼門”。
兩千多年前,“楚莊王即位三年,不出號令,日夜為樂”,伍舉問:“有鳥在於阜,三年不蜚不鳴,是何鳥也?”楚莊王答:“三年不蜚,蜚將沖天;三年不鳴,鳴將驚人。舉退矣,吾知之矣。”楚莊王后來果然成就霸業,在諸侯中首問周鼎之大小輕重。
20年前,李路明作為批評家曾寫道:“在新潮中,我們保持獨立的流向。”20年后,我們看到的景象是,20年前的身影如今依然閃現,新的血液飽含力量,他們依舊保持獨立的流向。
今天,這只鯤鵬鳥將“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后乃今將圖南。”
标签:長沙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