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作者:馬特·麥丘 來源:站酷 時間:2016-08-13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奧運會是讓人夢想成真的舞台---包括設計師,設計關於奧運會的每件事物,從會徽到門票,吉祥物,以及所有比賽項目的獎牌。

 

為了完成所有的奧運會相關的項目設計,奧運設計委員把不同的設計工作外包給當地不同的公司。 這些項目通過媒體宣傳,留下兩家公司間接設計一個項目。 舉個例子:在2016年裏約的標誌是由巴西Tátil Design de Ideias設計( Behance 鏈接地址 ),而奧運的字體則是由一家英國專門字體設計公司---道爾頓馬格設計,該公司在巴西有一個衛星辦公室。 這個過程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協作案例研究,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兩家公司必須努力與對方合作設計出被億萬人可以看到最終產品。

一、會徽

當Tátil設計創意總監弗雷德裏科.格裏發現有138個其他機構爭相中標來設計2016年奧運會標誌時,他最初的想法是放棄。 “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他說。 奧委會需要將近完成的標誌提交,很難做,甚至沒有一個單一的一輪客戶反饋。
 

但他還是決定試一試。 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他鼓勵公司的每個人發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見,而最終的結果也被選為2016年奧運會的標誌。 “這個標誌不是為設計師而設計,是為了全世界每個人,”格裏說, “它代表了巴西的活力和我們的待客方式。”
 

Gelli說,整個過程中最難的部分是保密他們的創意四個月,直到它被奧運設計委員會正式宣布作為標誌。 該項目隻有10 個成員知道,所以Gelli和他的九個同事們秘密為項目的進行而努力。 他們隻有通過指紋錄入掃描鎖定訪問工作室工作。
 

現在這個方案已經公布了,Gelli可以更多得公開項目背後的細節。 下面,他將詳細介紹他們的設計過程。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照片信息:巴西 Dois Irmãos,圖片來自Flickr ,攝影師:Rodrigo Soldon
 

靈感

“當我在依帕內瑪海灘遊泳時,產生了標誌三維的想法,”Gelli說:“我是在水底下,當我上來時,我看見兩兄弟山, 我想,我們正處在雕塑城市中,我們需要一個統一協調的標誌。 所有的標誌形狀的曲線來自於裏約熱內盧山區-不僅是主要的一個甜面包山,而是所有的山“。

關於無限logo設計

“這是一個原型。 您可以在一萬年前山洞裏發現它,也可以今天在孩子們的學校發現這個符號。 這使得這個標誌很成功,因為它在所有文化一個很好的意義---團結和力量。 人們看到了很多最初我們並沒有賦予的它不同的含義,我們並沒有故意放在那裏的。 裏約市長說他可以看到Rio在裏面, Gelli笑著說,“ 什麼?”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圖標進化過程

在流程中使用3D建模的重要性

雖然Tátil已經在最早的草圖中加入了3D概念,但標識最後的成圖的設計主要應用就是3D。 一旦團隊決定了標識的最終形狀,Tátil又回到3D建模,以看清標識在3D的呈現效果,並找到新的可能的應用。“我們希望人們能夠看到2D版裏3D效果。”Gelli解釋說。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裏約2016年奧運會標誌和2016年裏約殘奧會的標誌,這兩個由Tátil設計創建的。

彩色圖案

“我們有一個非常絢麗多彩的城市和文化。 顏色是與我們的本性連在一起。 綠色代表我們的森林---Tijuca森林,世界上最大的森林之一。 藍色代表海洋我們,給我們靈感,黃色和橙色來自於我們溫暖的氣候。

最大的挑戰

標識固定下來以後,下一步是設計一個有限的活字字符集。 整個字體將被另一家公司來設計,所以Tátil不得不把重點放在字體優雅但視覺協調的 “裏約2016。”
 

“一開始我們有一個強大的標誌符號,所以我們決定把標識設計的幹淨客觀,並為其設計一個底座,”Gelli說。 “這個標誌是主角,字體來烘托它。 但是從奧運設計委員會的反饋意見是對我們的標識具有相同的DNA作為標誌。因此,我們聘請了一位專家的印刷工人加入我們的團隊,我們在紙上劃了150個不同的廣告圖標,看看我們是否能找到一個有符號的相同的DNA ---曲線,屬性和字的繪製---最後我們選擇了現在這個”。

二、 字體

“2016裏約”的標誌設計是大約18個月後由Tátil設計開發的,道爾頓馬格收到了通知來設計完整的字體。 道爾頓馬格開會有點詹姆斯·邦德式的保密性。 該公司的創意總監法比奧·哈格以為他要談一個企業設計的項目,隻在餐桌上被告知,這個項目實際上是為即將到來的奧運會。
 

“我們被要求字體必須是在標識中的字母的翻版,”馬格說,“”這將是一個挑戰,因為它與以前創作過程是相反的--- “通常你要先做出字體,然後做標誌。”道爾頓馬格有3個字母- RIO -和4個數字- 2-0-1-6 -作為一個路線圖來使用。 這裏是哈格和他的六人團隊如何建立2016字母和特殊字符的其餘部分-在所有的近500個字符中選擇。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一個早期版本的左邊顯示的字母“n”的,模仿波的曲線。

挑戰

 “一個標識和字體之間的差別在於,在標識裏,字母組合是固定的,但在字體裏,每個字母需要很好地和其它字母匹配,”哈格說,“在標識,一些字母非常流暢,比如'R'和'2',而是'1'是非常直, 'O'是很多的彎角。找到一個和諧的平衡點是我們最大的挑戰。“

道爾頓馬格是如何開始的

“你可能說,我們已經有字母'R','I'和'O',我們想使設計看起來依然像這幾個字母,所以我們隻能擴大他們。 但棘手的事情是,我們不能用相同的字母,因為他們可能無法連接,或者與字母表的字母的其餘部分有相同的權重和比例。 所以,我們開始使用不同的詞- “passion”和“transformation” –看這些字母如何相互的連接並匹配。”
 

“選擇正確的詞語是成功的關鍵,”哈格繼續。 “在這裏,你有'passion'和它下面你可以看到很多和”裏約2016年“相似。然後,我們想出了'passion'23種不同的字體概念,並一一比較它們。然後,第24個概念,“英雄”概念,我們用這個詞' transformation,因為它的“S”F“和”o“,很像”Rio 2016中的“1”和“6”的三重變體。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使用“轉換” 和“酷愛”(激情) 進行字體之間的對比

故障排除

“另一大挑戰是要細化字母連接,就像如果有一點點的差異,這是不夠好。 我會把字母癮印刷大,更改字母之間的連接,然後返回到計算機,再進行較小的字體的變化。 為了讓字體看起來就像是手寫的和隨意的,我們創造了很多的可選字符。 有兩個版本的‘b,’ ‘d,’ ‘p,’ and ‘g’,所選版本基於前後的連貫和流暢,這樣的連接顯得自然。”

畫草圖的重要性

“為了弄清楚字體看起來的效果,理解它是怎麼寫的是很重要的。 我們意識到,複製標誌不是簡單用筆寫出來,而是要用力快速運筆。 例如,“n”是像波浪一樣。 在任何地方的經典腳本字體,你都會找到像樹幹一樣,然後你會回去做一個連接-沒有玄機,大曲線。 一切都是大和大。 通過紙上練習會看到原來的標誌是怎麼寫的,並找出其背後的玄機,這是很重要的。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正在修訂過程中的不同字母的厚度和曲率,並以與字母表中的其他字母連接對應。

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和字體是如何設計出來的?

這構成了2016年奧運會的字體的字母和數字。

三、附言

 “在這個項目中,我們都格外小心地保證設計絕對正確,因為將有數十億人看到。 但是,我們沒有把這個項目區別於我們其它的項目。 我以為我們會更快確定設計,因為我們知道如何設計,隻是需要擴展。 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必須創建23個不同的版本。 字體是屬於客戶的,因為這是他們的身份的一個重要資產,因此它不能被注冊。 也就是說,我們對待這個項目和其它私營公司的項目一樣,並得到了合適的報酬“。

翻譯:Norman_HU
來源:站酷

标签:奧運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