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回歸“設計”初心 承擔“向善”使命2019TDW騰訊設計周再掀創意風暴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10-29

10月29日,以“Design for Good(設計向善)”為主題的2019騰訊設計周在“設計之都”深圳拉開了帷幕,設計周由設計峰會和創意市集兩部分組成,活動為期3天。

開幕式上,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發表視頻致辭:“讓設計追求善,讓設計追求美好的世界,已經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存在於我們每一個創意、每一個筆畫、每一行代碼的判斷與抉擇上,它也在無時不刻地影響和改變著用戶的行為以及整個產業的進程。”

“設計向善”主張讓設計回歸本心

當前,我們迎來了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應用前景廣闊的新技術。藝術、設計、科學、大數據……在未來,原本平行的領域,會激蕩出更多元的表現和互動的可能性,所有未知的探索會更具時代性。曆史探索帶來人類的無限可能,創新驅動經濟發展成為共識,而以“設計向善”來策動各個行業發展則是騰訊設計周的第三個十年帶來的全新主題。

“科技向善”由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首次提出,未來它也會成為騰訊願景與使命的一部分。科技向善離不開“設計向善”,順應騰訊的戰略升級與轉型,設計所能覆蓋的領域也應該更為全面。此次騰訊設計周所提出的主題——“設計向善”,就是主張設計應回歸到人性、人心最本質的出發點,做有溫度的設計、有仁心的設計、可持續的設計,和會講故事的設計。

峰會上,不同領域的國內外大咖以“設計向善”為切入點,圍繞主題進行了多維度的話題分享,並從數字文創、產品設計、服務設計、未來設計等領域進行了深入地探討與交流,共同倡導設計的善意回歸,用設計的力量助力時代的前行。

騰訊TEG技術工程事業群CDC設計專家/騰訊公益設計負責人 劉彥良

《設計的善與惡:在騰訊公益的思考和實踐》

D&AD首席運營官 Dare  Lynch

《那些卓越創意的靈感怎麼來的》

騰訊互動娛樂創意設計部助理總經理李若凡在峰會上表示:“‘Design for good’這個主題,其實Good不僅是在講公益,講慈善,還有著“美好”的含義,我們在設計產品中加入更多的中國文化與人文關懷,希望可以通過設計去創作、創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設計的價值除了為產品本身賦能以外,還可以承載一些傳統文化與人文關懷,騰訊也在不斷的嚐試走出去,跟各界去融合。以前的公益是把事情講清楚就號召大家捐贈,但現在開始嚐試用傳播思維或者說是互聯網的創意思維,將公益推廣出去,通過設計去更大程度地改善世界。”

在談到“騰訊在智慧城市建設中扮演的角色”時,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FCC用戶體驗設計部助理總經理陳俊標表示:騰訊在搭建智慧城市方面,會將城市行業當中的數據加以整合,再結合自身的大數據、物聯網等一些技術手段,將數據透明化;在保證智慧城市正常運作時,又會立足於騰訊的“注重用戶價值”理念,讓參與這個平台受益的人群對整個係統多一些理解,這不僅提升了整個城市的運行的效率,還讓用戶真實的感受到了智慧城市帶來的好處,做到既有效率又有用。

創意市集呈現美好生活景象

作為本屆TDW騰訊設計周的另一大精彩看點——創意市集,此次聚集了來自騰訊各部門設計群體的創意展示,將前沿科技與美學創意設計相融的騰訊眾多優秀IP及衍生品齊齊亮相創意市集,集中呈現了“設計融入你我”的美好生活景象。

騰訊設計周從10月29日起曆時三天。如五十嵐孝司,陸怡穎,崔經國等設計師將陸續登場設計峰會,帶來有關設計的分享。此外創意市集亦將持續至10月31日並向市民開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