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院校信息 >

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2008年美術類專業招生簡章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12-23
   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成立于1999年,以我國著名藝術教育家、現代藝術巨匠徐悲鴻大師的名字命名,是集美術和音樂于一體的綜合性藝術學院,為公辦性質,是我校下屬的23個學院之一。2008年,美術類專業本科招生辦法如下:


一、招生專業與計劃


    景觀建筑方向采取自主選拔錄取方式,考生如報考該專業須詳細閱讀《中國人民大學2008年自主選拔錄取招生簡章》,按要求報名參加自主招生考試,獲得我校自主招生資格后方可報考該專業,無須參加美術類專業測試。


二、分省招生計劃

    校考后,根據專業成績和招生計劃向考生發放專業測試合格證。分省制定計劃時,主要投放在優質生源集中的省份。


三、報考條件

    1、符合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中的報名條件;

    2、考生所報專業屬省統考專業范圍內的,須參加省統考,取得省統考合格證書后可參加校考;

    3、下列人員不能報考:

    2007年參加高考因舞弊或其他原因被取消報考資格或入學資格的考生;

    被開除學籍、勒令退學不滿一年的學生(從被處分之日起,至高考報名開始之日止)。


四、報名

    1、報名方式:全部實行網上報名,不接受現場報名。登錄中國人民大學本科招生網(www.rdzs.com)網上報名系統,按網上提示完成報名。

    2、報名材料:考生應用A4紙打印報名表(網上無法直接打印的,可點擊word格式下載報名表,保存至本地后另行打印),將身份證復印件、參加省統考的合格證書復印件貼在報名表背面,按要求粘貼照片、加蓋公章后暫留,另備與報名表所貼照片同底版的一寸彩色照片一張。以上報名材料,在參加校考時交報到點工作人員查驗。

    3、網上繳費:網上報名過程中,請考生按照系統提示在網上繳費。報名考務費繳納后,概不退還。


五、專業考試

    1、領準考證地點:中國人民大學老體育館(學校東門附近)。考生須按時來校領取準考證,熟悉考試安排。

    2、考試科目:

       藝術設計專業(平面方向):素描(含速寫)、設計基礎;

       繪畫專業油畫方向:素描(含速寫)、色彩;

       繪畫專業中國書畫方向:素描(含速寫)、書法。

    3、考試地點:北京市中國人民大學校內。

    4、注意事項:專業考試期間,交通、食宿由考生自理,繪畫顏料、畫具、畫板一律自備,試卷用紙(8開)由學校統一提供,書法考試所需草稿紙和氈子由考生自備。


六、文化課考試

    獲得校考和省級統考合格證的考生,方可報考我校。文化課考試按考生所在省(市、區)普通高等學校招生主管部門的高考有關規定進行。考生須在取得高考成績后,上網反饋高考成績和志愿填報信息。


七、錄取原則

    1、基本要求:高考成績須達到所在省(市、區)藝術類錄取控制線。如考生所在省(市、區)未劃定錄取控制線,由我校參考該省其他類型錄取控制線劃定。

    2、繪畫專業:符合錄取基本要求,優先錄取校考成績前3名考生。其余考生,按校考專業成績、高考文化課成績6:4 的比例綜合排隊錄取。

    3、藝術設計專業(平面方向):符合錄取基本要求,優先錄取校考成績前5名考生。其余考生,按校考專業成績、高考文化課成績 5:5 的比例綜合排隊錄取。


八、時間表

    1、網上報名時間:2007年12月8日至2008年2月1日

    2、網上繳費截止時間:2008年2月10日

    3、領準考證時間:2008年2月22日8:00---16:00

    4、專業測試時間:2008年2月23日

    5、專業成績公布及文化課通知單寄送時間:2008年4月1日前

    6、網上反饋高考成績信息時間:2008年6月25日至30日


九、學費標準

    根據國家關于藝術類專業收費標準的有關規定,2008年我校藝術類學生學費標準為10000元/學年。如果國家調整2008年藝術類本科學生學費標準,我校將按照國家批準的新標準收費。


十、入學及復查

    1、新生入學三個月內,學校將根據招生政策和錄取標準進行復查,凡不符合條件或有舞弊行為者,取消其入學資格。

    2、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我校對藝術類本科生實行試讀制,試讀期為一年。一年后經考核合格者轉為正式生,不合格者退回原地區、原單位。


十、聯系方式

    通訊地址:北京市中關村大街59號中國人民大學招生辦公室

    郵政編碼:100872           聯系電話:010-62511340

    招生網網址:www.rdzs.com   電子信箱:zsb@ruc.edu.cn


十一、本招生簡章最終解釋權屬于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


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

2007年11月22日


2008年美術類專業本科招生答考生問

1、能否簡單介紹一下你校藝術學院的相關情況?

藝術學院秉承我校“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勇于承擔民族使命”的傳統,吸收古今中外一切藝術之精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復合型藝術人才。

   目前,藝術學院擁有教師5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另外聘任了30余名在各個藝術領域有著突出成就的知名專家和學者擔任兼職教授。學院設有音樂表演、繪畫、藝術設計三個本科專業,藝術學、美術學、藝術設計學三個碩士點,目前在校本科生400余人。


2、你校藝術學院與其它藝術院校相比有什么特色?

我校藝術學院作為綜合性大學當中的藝術學院,與我國其它獨立藝術院校相比,更注重人文素質教育,更注重對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更注重與國際上一流藝術院校的交流,更注重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創新方法和創新能力的培養。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學院在教學上強調“四個基礎”:即人文基礎、手繪基礎、計算機基礎和外語基礎,強調美術與音樂、藝術與人文社會科學的互進互動。學生不僅要廣泛學習藝術專業課程,同時還要學習文學、歷史、哲學、外語、計算機、音樂、舞蹈、影視及藝術理論等課程。在教學中,學院倡導借鑒、吸收古今中外一切藝術之精華,鼓勵一切符合真、善、美要求的藝術創造和對教學方法的探索與革新,培養新時代既具深厚傳統功底,又具寬闊國際視野,同時擁有良好社會道德與責任感的藝術人才。


3、你校2008年在京外還設考點嗎?

我校2008年美術專業測試在京外不設立考試點,所有考生須來校參加考試。


4、為什么要采取網上報名、網上繳費方式,網上繳費過程復雜嗎?

我校從2007年開始全面采用網上報名、網上繳費方式,主要目的是為了方便全國各地考生及時報名和確認報名。通過網上報名,我校可以提前為報名考生安排考場,考生在報到當天,就可以直接拿到已經安排好考場的準考證。考試結束后,考生可以通過網絡及時查到考試成績和預錄信息。

網上繳費過程并不復雜,具體繳費有關事項,請參照人大招生網上公布的《關于各種特殊類型招生網上報名繳費事宜的通知》和《網上支付報名費常見問題解答》。


5、請問素描的考試要求是什么?

素描考試以人物頭像為主,要求構圖完整、形象準確生動,材料工具不限。


6、請問速寫的考試要求是什么?

速寫考試要求15分鐘內完成2張全身人物速寫,要求造型、比例、動態準確,材料工具不限。


7、請問設計基礎的考試要求是什么?

設計基礎考試要求用色彩表現一幅設計創意的命題彩色裝飾畫,材料工具不限。


8、請問色彩的考試要求是什么?

色彩考試以人物頭像為主,要求造型比例、色彩關系準確生動,材料以水粉、丙烯為主。


9、請問書法的考試要求是什么?

書法考試分臨摹與創作兩部分,以一幅古代書法名作為范本臨摹整體或局部,要求形準神似;以古代詩詞為書寫內容,字體、形式不限,創作一幅章法完整的書法作品。


10、景觀建筑方向為什么要采取自主選拔方式招生?

從2007年開始,我校藝術設計專業每年拿出少量計劃專門招收藝術成績合格,文化成績較高的考生,這也正是我校藝術專業學生強調人文素質的一個重要體現。這部分學生能夠更好的融入到人民大學濃厚的人文氣氛中去,為我校培養高素質藝術人才打下基礎。


11、報到時可以請朋友代報嗎?

可以,請按招生簡章的要求攜帶報到所需材料,否則無法代辦。


12、請問考場是如何安排的?

我校將根據網上報名繳費的考生情況,隨機為考生安排考場。考場主要分布在我校舊體育館,世紀館和公共教學二樓(考生可提前熟悉),考生考試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場,一般來說,上午和下午的考試地點是不相同的,考生所持準考證上每門考試均有詳細的考試地點和考試分組,考生如走錯考場將無法進行考試。


13、貴校往年美術專業錄取情況如何?

從2007年開始,我校藝術類專業分省投放招生計劃招生。錄取時,將按照計劃和考生成績從高到低分省錄取。考生如需各省的錄取分數線,可以到本科招生網查詢。


14、請問你校文化課通知單的發放比例是多少?

按教育部規定,2008年將按招生計劃4倍的數量發放文化課通知單。


15、請問單科成績的滿分是多少?

繪畫、中國書畫和藝術設計三個專業的考考試滿分均是300分,各科成績滿分100分。


16、請問關于參加省統考和參加校考時提供省統考合格證書復印件的規定?

凡報考我校藝術類專業的考生,首先要在當地進行藝術類高考報名;其次,關注省里是否組織藝術類專業考試。

我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是在省統考合格生源范圍內再行組織考試。因此,如考生所在省組織藝術類專業統考的,考生必須參加且取得合格成績,在參加我校專業測試時,要提供省統考的專業測試合格證書復印件。省內組織統考但現在還未進行的,考生可先參加校考,待省統考結束后再向學校提供合格證書復印件。省內不組織統考的,則無需提供。未按規定及時向我校提供者,如影響錄取,后果由考生個人承擔。


17、你校的國標代碼是多少?

我校的國標代碼為10002,填報高考志愿時所需的中國人民大學學校代碼和專業代碼由各省自行編制,請參閱各省級招生辦公室編制的報考指導材料,填報高考志愿時按當地要求填寫。


18、沒有通過專業測試的考生,你校還通知考生嗎?

經過專業測試,未被我校錄取的考生,可以通過招生網報名系統查詢專業考試成績,我校不再另行通知。


19、港澳臺僑考生如何參加考試?

華僑及港、澳、臺人士報考我校須參加校考,報名及參加專業考試辦法與大陸考生相同。專業考試合格者,憑我校所發《文化課考試通知單》可直接到普通高校聯合招生辦公室(廣州市)、北京市高校招生辦公室、香港考試局、澳門中國旅行社等地報名參加港澳臺僑生聯考,錄取時參照大陸考生錄取辦法進行錄取。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