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東方航空更新全新品牌標識

作者:佚名 來源:rologo 時間:2014-11-02

2014年9月9日,中國東方航空(以下簡稱“東航”)舉行全新VIS(視覺識別系統)發布會,以東航新LOGO、基準品牌色、輔助圖形和各類延展應用組成的東航VIS正式亮相,這標誌著東航在品牌建設道路上邁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以VIS為基礎的品牌戰略將能切實推動東航轉型升級,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構建長遠的品牌競爭力。新形象由正邦公司設計。

東航新LOGO保留了原LOGO的核心元素“燕子”,傳遞了燕子吉祥與和順的寓意。在此基礎上,設計團隊重點突破了80年代國內企業普遍采用的圓框設計風格,優化了工業設計痕跡濃重的對稱式硬朗線條,以靈動舒展的流暢線型和紅藍品牌基準色,將東航簡稱(China Eastern)的首字母“CE”與核心視覺元素“燕子”巧妙融為一體,呈現出一隻輕盈靈動的“領頭燕”振翅高飛,彰顯出東航人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激情超越的進取精神;飛燕姿態巧妙地勾勒出東航的英文首字母“CE”,更利於受眾的識別與記憶,顯示了東航持續推動品牌無國界的國際化競爭意識;飛燕的翅膀形如飛架天穹的橋梁,尾翼形如連接天際的彩虹,更形似聞名世界的黃浦江灣,象征著飛行不僅能實現迅速位移,還推動著五湖四海人們的人文情感交融。

東航此次換標是對原有標識的優化升級。原標識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設計理念基於紅日與大海間翱翔的一隻飛燕,一直以來都是詮釋東航理念和企業精神的視覺符號,是令幾代東航人都引以為傲的身份象征。二十多年來,伴隨著中國民航改革發展的大潮,東航曆經行業體製改革和多輪聯合重組,在市場化、現代化和國際化的道路上邁開了堅實有力的步伐,企業戰略的重大調整和時代發展賦予企業文化的新內涵為東航實施品牌戰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3年初,東航經過慎重評估,決定面向全球優秀設計機構征集VIS設計方案,共獲得了34個LOGO方案、56個飛機塗裝方案。經過多輪內外部研討篩選、全集團範圍公示,於2013年9月最終確定了新LOGO的設計方案和飛機塗裝方案,設計方是為中國移動、百度、“鳥巢”、人民網等提供VI解決方案的正邦品牌顧問服務集團。東航換標工作旨在以新LOGO為核心全面優化東航視覺體系,力求構建一個傳承既往、緊跟時尚、充分凸現品牌特質的全新品牌形象,使任何地域、任何語言、任何文化的受眾都能輕鬆認知並喜愛這隻來自東方天空的靈動“飛燕”。據悉,東航借鑒了國外航企的普遍做法,將采取成本優先的換標方式,如結合機隊塗裝的自然更替年限進行“零成本”換裝,預計完全更換的周期將長達五年左右。

東航9月下旬正式引進的首架777-300ER飛機將是機隊全面“換裝”的“領頭燕”。新飛機塗裝通體純白,接近法航、漢莎、美國航空等全球大型航空公司主流塗裝風格,更為簡潔、大氣、環保,更加凸顯東航的中英文名稱及尾翼的新LOGO,也更加契合東航“打造世界一流”的戰略目標。

中國東方航空原標誌: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