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太原地鐵啟用新LOGO

作者:佚名 來源:標誌情報局 時間:2018-03-13

太原軌道交通原來的標誌是以太原淩霄雙塔為基礎,以藍色背景來襯托的白色雙塔,但由於考慮不是特別周全,雙塔的設計采用了螺紋樣式,再加上藍白兩種配色,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杜蕾斯,曾經遭到了眾多網友的吐槽和評論。2016年2月在太原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太原市政協委員衛建議,立即停用“太原軌道交通標誌”。

3月12日上午,太原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在會議室召開了太原地鐵標誌啟用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宣布啟用“太原地鐵”全新標誌。

此次“太原地鐵標誌”的創意設計源泉就來自漢字——“太”。緣故有兩點:其一是具有中華文化鮮明符號特征的“漢字”,在當代、在世界有它的唯一性。其二是在對“太原”的曆史文化重新認知以後,更增添了對華夏文明的一份崇敬和對山西、對太原這塊故土的熱愛。

創意說明

1、太原作為華夏文明、古代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具有它獨特的人文價值。本次標誌設計沒有采用全世界大部分地鐵標誌所采用的英文字母M和地鐵的造型,而采用了最能代表太原悠久曆史和深厚文化的中國印“太”字。圖形以漢字“太”為創意原點,在不失方塊字漢字基本間架結構的前提下,采用極具現代意念的等線形式,以傳統的文化元素做時尚的設計構成。意在展示和弘揚鮮明的民族文化特征,亦在突出表現行業領域的地域性及唯一性。

2、整體圖形方圓皆具的芯片外輪廓構成logo的基本形,表達一種科技,一種未來,一種文化的象征與傳承,而它又似一枚中國印。同時,等線結構的“太”字形,相對具象地呈現出“地鐵車頭”正面形象,視覺感受整體、穩定。中間“太”字創新上下兩部分構成,此處闡釋兩元結構,也是地鐵專業領域的特征。圖形下部分巧妙形成穩定感很強的“三角形”。 古老的中國印和現代化芯片的有機組合表達了古老文化、現代科技和美好未來的傳承;同時也代表了太原地鐵傳承曆史、科技引領、勇於創新、建設中國軌道交通精品工程的的決心和信心。

3、色標:赭黃C10M40Y95,明亮、醒目、暖意。

采用黃色作為主色調,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特征,象征華夏文明的文化意義,也表達一種尊貴,亦寓意黃土高原,表達了山西特別是太原全疆域位於中國黃土高原中心地帶的地域特征。太原又是一個曆史古都,隱含炎黃子孫文化概念。

今後,太原地鐵標誌將用於太原軌道交通相關的列車、資源開發品、站台等對外宣傳物。

部分文字節選自:太原地鐵

标签:新LOGO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