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文房用具:鎮紙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9
    鎮紙為文房用具之一。因主要作用是鎮壓書頁或紙張,使其勿移動而名,又名書鎮、書尺、壓尺等。多以銅、玉、竹、木、石制成,常做成禽獸鱗介諸形,因其形及使用者情趣不同,具體稱謂亦不盡相同,如套子龜、金犀牛、小連城、千鈞史等。鎮紙正式進入書房不晚于南北朝時,《南史?垣榮祖傳》:“帝(齊高帝肖道成427-482)嘗以書案下安鼻為?,以鐵為書鎮如意,甚壯大,以備不虞,欲以代杖”。由此可見,鎮紙至今已逾1500多年。宋元及以前的鎮紙甚少有傳世品,幸好書籍文獻中多有論及。唐杜光庭《錄異記?異石》:“會稽進士李眺,偶拾得小石,青黑平正,溫滑可玩,用為書鎮”。宋張槊詩:“三山放翁寶贈我,鎮紙恰稱金犀牛”。宋周密《武林舊事?車駕幸學》:“……內宮進牙界方”。宋岳珂《愧郯錄?鎮小殿子》:“御前列金器,如硯匣、壓尺、筆格、糊板、水漏之屬,計金二百兩”。其材質有石、銅、牙、金等,形狀各異。明代鎮尺有木、銅、玉、石等材質,多為尺狀,明朱之蕃詩:“文木裁成體直方,高齋時半校書郎”。清代鎮紙材質較明代增加了瓷、象牙等,仍以尺形為主。銅因其體重為鎮紙較為普遍,《文具雅編》:“銅者,有青綠蝦蟆,偏身青綠;有蹲虎、蹲螭、眠龍;有坐臥哇哇、有鎦金辟邪、臥馬,皆上古物也”。就目前所見明代鎮紙來看,其形多為尺狀,上有獸鈕,與文獻記載相符,如銅虎鈕鎮紙,長方尺形底座,上有蹲虎一頭,虎頭雕工細膩寫實,虎尾寫意粗獷。清代銅鎮紙在沿襲明代風格的同時有所創新,特別是隨著工藝技術的進步,裝飾味道十分濃郁的鎮紙開始出現,可謂集觀賞性與實用性于一器。如銅鎏金琺瑯鎮紙,為清代中期制品,銅胎鎏金,然后用琺瑯直接涂畫在金屬胎上,紋飾細膩真實,頗似瓷器中的粉彩,具有較高的工藝價值,為文房珍玩中的精細之作。

    玉質地溫潤,素為人喜愛,而用玉作為鎮紙亦較普遍,文獻記載的玉鎮紙有“玉兔、玉牛、玉馬、玉鹿、玉羊、玉蟾蜍,其背斑點如灑墨,色同玳瑁,無黃暈,儼若蝦蟆背狀,肚下純白,其制古雅肖生,用為鎮紙,摩弄可愛”。目前所見明清之物多為尺狀,如白玉雕螭紋鎮紙為明代器物,雕工細膩,紋飾清晰。青玉夔紋鎮紙為清代器物,其材質規整,鎮尺上雕有兩條螭龍,相向而對。與明代同類器物相比較,雕琢精湛,紋飾舒展大方。鎮紙背刻有御制詩,為清代玉鎮紙中的精品。清時的鎮紙還有象牙、木等。如櫸木刻《瀟湘神》鎮紙,牙雕鎮紙等。在文房用具中,鎮紙的傳世品較少,故收藏的難度較大。













标签:文房用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