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理論 >

西方油畫的發展及風格流派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9-17

 新古典主義油畫

      從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新古典主義取代了羅馬藝術而占統治地位。這一時期的法國成為西方文化藝術的中心和西方近代美術主要流派的發源地,一些重要畫家均在法國產生,法國的藝術發展成為歐洲藝術的主流。

      古典主義藝術從廣義上講,是指以古希臘羅馬藝術為典范,并加以推崇、摹仿的藝術。在歐洲藝術史上曾出現過幾次“復興”古代藝術的藝術思潮。第一次是文藝復興,第二次則是在17世紀的法國,以普桑為代表的學院派美術及其美術思潮,被特指為“古典主義”美術。而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流行于法國的古典主義思潮則被稱為新古典主義。

      新古典主義的繪畫產生于法國大革命前夕,法國資產階級推崇古典風格,推行古希臘、羅馬的藝術語言、樣式、題材、風格,是為其達到喻古諷今的目的。由于與法國大革命的密切關系,賦予了古典主義以新的內容,使得許多藝術家能夠突破古典主義的程式束縛,創造出一些具有現實意義的作品,因而新古典主義又常被稱為“革命的古典主義”。

      新古典主義繪畫以文藝復興時期的美學作為創作的指導思想,崇尚古風、理性和自然,其特征是選擇嚴肅的題材;注重塑造性與完整性;強調理性而忽略感性;強調素描而忽視色彩。新古典主義繪畫的代表人物是路易?達維特和安格爾。

     路易?達維特(1748~1825)不僅是法國杰出的畫家,而且還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的社會活動家。達維特出生在巴黎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十歲時父親去逝,由叔父撫養。從小就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后進入皇家美術學院接受教育。曾去意大利游學,在那里深受米開朗基羅、拉斐爾作品的影響,并認為文藝復興的美術才是真正的藝術。早期的達維特作品嚴格遵守著學院派的制作法則,而且保留著羅可可風格的痕跡,但由于在意大利學習期間受到人文主義傳統的影響,開始轉向古典主義藝術風格的創作。他常常選擇古希臘、羅馬歷史中的英雄人物故事為題材進行作品的創作。在形象塑造上,以古代雕塑為范本,力求表現人物的共性,構圖上力求嚴謹、均衡,對素描的追求超過了對色彩的注重。在形式上,力圖用古典的法則來“改造”實際生活中的物象,表現一種靜穆而嚴峻的美。達維特的代表作品有《荷拉斯兄弟的宣誓》《馬拉之死》等。



荷拉斯兄弟的宣誓

 

     安格爾(1780~1867)是法國古典主義、學院派的重要畫家,是達維特的學生和追隨者。安格爾1780年生于蒙托邦,父親是位室內裝飾家。他曾在圖盧茲美術學院學習,1797年來到巴黎進入達維特的畫室學習。安格爾在學習上非常勤奮,在還很年輕的時候就已是一個出色的畫家了。他在達維特的畫室里深受“理想美”信條的熏陶,把自己稱為拉斐爾和古典藝術的熱情崇拜者,并聲稱他所創作的作品是對實物的精確反映,只是在必要之處,依據古典藝術的準則加工了一下。安格爾以準確嫻熟的寫實技巧和典雅的畫風著稱。他精于觀察,對形的追求以現實為基礎,并能加以適當的主觀處理。在人體和肖像畫中多把體態線條做了變形,形成有節奏的曲線,加強流動感,他自始至終地追求著理想化的美。

      安格爾是一位杰出的肖像畫家,可以說他是在肖像畫中取得了最大和最應該受到承認的地位。著名的作品有《圣瑪麗夫人肖像》《里維耶夫人肖像》及《泉》。

      新古典主義藝術由達維特到他的學生安格爾是一個轉折,在內容上由革命的、與時代相關的事件轉向了脫離現實的神話和純藝術的表現。在形式上由嚴格的古典主義風格走向了帶有華麗東方色彩的古典主義。

 

浪漫主義油畫

      19世紀浪漫主義的誕生是對當時新古典主義、學院派美術的一次革命。

     浪漫主義以追求自由、平等、博愛和個性解放為思想基礎。追求幻想的美、注重感情的傳達,喜歡熱情奔放的性情抒發。浪漫主義藝術以動態對抗靜止,以強烈的主觀性對抗過分的客觀性。浪漫主義在題材上,多描寫獨特的性格,異國的情調,生活的悲劇,異常的事件,還往往從一些文學作品中尋找創作的題材。浪漫主義的先驅者是法國畫家席里柯,另一位法國畫家德拉克洛瓦使浪漫主義繪畫達到了頂峰。

      席里柯(1781~1824)是法國浪漫主義繪畫的先驅。席里柯出生在法國的里昂,15歲時到巴黎學畫。他深受前輩大師們的影響,創作出一些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的作品。席里柯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卻終生充滿著激情、幻想和痛苦,并把這種感情反映在自己的作品中。他善于以寫實的手法表現人的內心情感。作品題材都是從現實生活中取得,并刪除掉一切非本質的東西。《梅杜薩之筏》是席里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取材于當時“梅杜薩號”遠洋船觸礁事件,表現遇難船員乘木筏在海上漂流了13天終于看到救援的船只,一剎那間人們所表現出的激情和求生的渴望。



梅杜薩之筏

     德拉克洛瓦(1798~1863)是法國浪漫主義繪畫的重要畫家。他出生在巴黎附近的一個律師的家庭,從小酷愛美術,18歲時進美術學院,在此期間認識了被稱為浪漫主義繪畫先驅的席里柯,使他開始的創作就受到席里柯的啟發。

     德拉克洛瓦在西方美術史上是一位有卓越成就和較大影響的畫家,特別是對浪漫主義繪畫的形成和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被看作是一位承先啟后的大師。德拉克洛瓦不僅總結了從文藝復興以來名家們的藝術成就,并影響了一批后代的藝術家。許多人從他那里得到啟示和教益。德拉克洛瓦的想象力非常豐富而且才思敏捷,并具有一種別人少有的敏感。他反對當時古典主義繪畫那種呆板、平庸的畫風,主張個性解放,重視情感的表達。他的畫善于表現動蕩活躍的場面,色彩鮮明、豪邁奔放。他的重要作品是《但丁和維吉爾》《希阿島的屠殺》《自由領導人民》等。

希阿島的屠殺

 

标签:油畫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