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建筑情感空間與色彩空間的同構關系淺析

作者:孫延 劉卉 來源:景觀中國 時間:2006-10-07

 建筑情感空間和色彩空間,是建筑空間視覺語言環境的同一體。它是通過人的審美體驗,與人發生直接的情感訴求,從而展示其凝聚的各種不同情感。建筑情感設計和表現,是依靠其最鮮明、最簡潔、最能闡述事物本質特征和最具代表性的形體、色彩、裝飾、肌理等設計要素的集約,從而形成綜合表現力的結果,并不是單純一種要素即能完全負載并表述明確的。建筑情感空間和色彩空間之間互相依存,互相作用,互相制約,互相融合;情感空間的架構,離不開色彩視覺空間秩序性的規定;而色彩的準確設色,又是以建筑情感信息定位為依據的,是制造和抒發情感的因素、工具和手段,而且色彩本身亦是有感情的,不同色相的色彩及其在不同的環境中表現出的情感也不相同。情感空間和色彩空間共同和諧地存在于建筑空間視覺語言環境之中,為建筑空間賦予最佳的視覺表情和恰當確切的心理定勢。

 建筑通過其特有的空間結構關系和藝術表現力傳遞建筑的情感。建筑空間情感化、人性化的塑造,使其充滿了特定的情感信息。這種特定建筑情感的凝固和展示,是以具有可感性的富有特定思想內涵的符號結構而成的,即把抽象性的情感概念以抽象的符號或具象的形式,轉化為可被感知的符號或視覺語匯,以符號語匯來完成情感的傳遞。上海金茂大廈的造型,有意識地借鑒中國古塔的變化韻律,給人以中國古塔的定位聯想。強化造型透視的逐層急促加快的節奏伸展,增加了塔樓的固有高度感,高峻威嚴,挺直雄健。銀色基調的塔樓與天空背景融為一體,同時紅色花崗石組成的紅色基調裙房又密切了它與大地的關系,并襯托了銀色基調的塔樓。這個設計舍棄了具象形式的模仿以及機械僵硬地照搬重復傳統,而是以明快、醒目、凝練的抽象形式表達了中國傳統塔結構和塔文化的概念。廈門高崎國際機場候機樓的外觀造型,以比例優美的折線形架空斜脊,同雄壯、兩端向上微翹的正脊結構成屋頂型制,使得中國傳統屋頂的神韻油然而生。逐層退臺?升高的架空結構性語匯既符合這個建筑的構造邏輯,滿足內部空間需求,又自然地作為了造型的視覺元素,本土的傳統建筑情感意念與現代設計審美思想,通過簡約的塑型和空間序列的有機整合,將中國傳統建筑文化的話語轉化成現代感的設計語匯,保留在了特定的結構之中,從而展現出華夏雄厚的建筑文化和氣度非凡的精神。

 色彩是抽象的表象符號。色彩抽象性在一定意義上是抽象與具象、感性與理性、普遍與特殊、個性與共性的復合。表意和表象有時同時存在,色彩表象性構形和色彩情感效應,與人類內在的情感等主觀經驗形式和聯想有關,在一定條件下,又以文化現象為基礎,從而使得色彩有了某種系統價值。

 建筑情感亦是一個極具抽象意義的無法捕捉的抽象概念,是一種情感本質的外化。這個抽象概念的意義闡述和信息傳達,必須依附于具體的客觀實體,并以此為承載媒介,轉換成一種符號或者綜合作用的諸元素集合體,方可傳遞給受眾。而色彩本身的固有屬性,決定了色彩信息的傳達,只能依賴于視覺對它的準確識別和判斷,以可視化的形式被人們認知,而無法被觸覺、嗅覺、味覺、聽覺所感知。色彩信息通過刺激人的視覺器官,使人產生一定的視覺沖動和視覺聯想,在人的大腦中經過與已有經驗、知識和色彩概念的相對照、分析、整合,進而與所傳遞的視覺情感信息達成共識,引起心理上的共鳴。當色彩成為具有普遍意義的某種象征時,色彩就具有傳遞相同心象和涵義的表現功能。從這個角度說,色彩具有特定信息符號的意義。

 藍色給人理智、平靜、清新、鎮靜的抽象聯想,代表了明晰、合乎邏輯的態度,能夠促使人以明晰的頭緒思維。漢諾威世博會的未來健康館,緊緊抓住藍色調的固有屬性和情感特征,以藍色的反光材料地面和周圍深藍色湖水圖像的墻面,營造了一個輕松、安寧、舒適的空間。藍色傳遞給人一種健康的信息,色彩作為通訊手段與建筑環境用途的和諧配合,使色彩情感經驗得到了最大限度地發揮,取得了建筑形體語言無法達到的表情效果。這說明,建筑色彩空間情感語匯的集結、架構、展示和傳達,可直接影響到現代人與環境及其構成元素間溝通的質量。

 色彩在建筑設計中表現出的功能不僅在于裝飾美化和傳遞信息,更重要的是它作為造型藝術的語言媒介,在建筑環境情感方面所發揮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色彩情感取決于色彩各種特性、屬性的表現以及與建筑表達語言的和諧共鳴,它的特性使人把與其相通的心理性質和社會文化發生聯系,引發某種情感溝通。比如黑色給人一種深沉、嚴肅、悲哀等心理聯想,有強烈的沉重感和壓抑感。美國肯尼迪圖書館的建筑設計,就利用這一色彩特性,通過大面積黑白絕對色的有力對比,極度渲染美國總統的悲劇性死亡。超大體量的黑色玻璃幕墻的構成體,給人以超常規尺度的結晶體般的純凈感。建筑色彩營造的最佳色彩關系,將肯尼迪圖書館的紀念意義推到與一般總統紀念圖書館截然不同的境界,構成沉思、緬懷的莊嚴氣氛。在這里,抽象的情感,抽象的色彩涵義,通過特殊的色彩抽象符號及其空間語序的構成,轉化為可視的明確符號和情感定位,準確、系統、深入和全面地闡述了特定建筑空間的情感特征。

 建筑情感的聚集和表達是通過象征或寓意的手法表現出來的。體積、色彩、質地、肌理、形狀、比例、布局等可視形象,這些造型媒介和語言,表達了建筑的思想情感,展現了建筑藝術的形式美。在現代建筑信息形態的整體結構中,建筑環境和建筑空間關系,首先引發建筑的審美情感。建筑本身對總體環境的尊重與和諧,直接影響建筑視覺情感信息的表現和傳達。不同建筑與其所處的自然環境及建筑群體不同的序列構成,表達和傳遞不同的美感體驗和情感沖動,高大、神圣、幽靜、雄強、威嚴……情感知覺產生于與環境的配合和關聯。特定環境和建筑暗示了特定情感和特定色彩的特殊規定性,色彩在建筑環境經營中的秩序,完全從屬于整體建筑的環境情感。悉尼歌劇院以白色的調飾面,迎合了春夏秋冬、晨曦暮霞、陰晴霧雨等不同時間與情狀建筑環境的變化,彈奏出變幻莫測的色彩音樂交響。當然這種規定性還要與當地的文化、建筑的功能及人們的習俗等緊密結合,才能相得益彰。世博會印度館的入口設計,以傳統的形體圖形語言,闡述了“我像迎候神一樣迎候你”這樣一個理念,從情感上喚起人們對這個宗教文化大國的向往。同時,黃色的情調吻合并強化了這一理念,讓人仿佛嗅到了淡淡的高香味,聞到了聲聲木魚的敲擊音。

 不同國度、不同民族以及宗教信仰、欣賞習慣的差異,都能直接影響著現代人對色彩的心理感受,因此在準確把握色彩個性情感與建筑表達內容的前提下,應密切關注人們的色彩喜好、審美習慣以及色彩的流行時尚。北京香山飯店的總體布局,考慮到飯店地處幽靜、典雅的自然環境和眾多的歷史文物,建筑師有意將建筑物設計得比較低矮,不破壞四周的景觀,并在外立面上設計了三層玻璃窗,利用視錯覺造成建筑物只有三層的高度,從心理上進一步增加了建筑的低矮感覺。它的空間布局采取中國建筑傳統的中軸線布局、多院相連的區分和聯合方式。散發著濃郁現代民族氣息的香山飯店,色彩配置運用中國傳統抹灰墻面的白色、灰磚線腳為基本色調,素雅、干凈、洗練,與江浙民居和園林建筑相照應。渾厚素樸的風格,樸拙單純的傳統工藝,視覺化的色彩形象,均散發出淡淡的鄉土氣味和思鄉情結,表現了對鄉土文化的深切眷戀。

 色彩不僅是建筑立面的基本內容,而且是形成建筑性格特征的重要因素,是建筑情感整體結構系統不可或缺的部分。色彩的作用已經超越了本身信息傳達的功能,而成為現代建筑空間關系構成的造型元素和表現因素,以色彩制造建筑情感,傳遞建筑情感。同時,色彩的冷暖、遠近等固有特征也決定了其情感涵義。建筑大師賴特設計的流水別墅以優美合理的造型和色彩的絕妙搭配,準確表達了設計者的建筑觀念和與大自然有機協調的美學追求。用當地片石砌筑的墻垛,其紋理與山巖相通,色彩與環境融合,頗具天趣。杏黃色的混凝土陽臺,長短厚薄寬窄不一地向四面八方伸展,凌空飛橫于瀑布之上,色彩與大自然互相滲透,互相襯映,渾然天成。

 建筑情感空間和色彩空間的情感效應和情感表現力,既涉及到色彩刺激,又涉及到不同人對色彩的不同的生理反應,既有關于觀者的視覺經驗,也與個人的記憶、刺激等心理活動發生聯系,還取決于個人與環境的關系。

 越戰給美國人民留下了難以忘卻的傷痛,為了闡述和揭示這一社會現實問題,表達對死難者的敬仰和懷念,華盛頓越戰軍人紀念碑環境藝術設計者,將紀念碑設計成兩個直邊相連接并成一定角度的直角三角形嵌入凹陷的坡地,形成表面由黑色花崗巖砌成的擋土墻形象,其上銘刻著越戰中死難者的名字。當人們緩慢步入凹地,看見黑色花崗巖上那一排排、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名字時,心情將隨地勢的凹陷,越來越沉重……這種思想情感的產生和思緒的波動,不僅得益于紀念碑的空間造型語言的準確定位,而且建筑情感空間和色彩的定位,也完全緊扣人們在這個特定環境中的心理審美特征,以情感環境空間語言和色彩的造型形式語言,控制了處于這個特定環境中人們的思想感情,使人們的心理空間和情感空間取得了一致的效應。在此基礎上,作者又把色彩的表情特征和固有的色彩情感,演繹得淋漓盡致,以黑色所具有的壓抑、沉悶、罪惡、恐怖、悲哀、嚴肅、深沉、不幸等色彩心理和情感聯想充分表達,并與材質緊密結合。通過多種要素的絕妙運用,最終造就了這個超凡脫俗的公共環境設計作品。

 色彩作為視覺藝術造型語言和情感媒介,是通過可見的實在物質媒介表現出來的。建筑色彩的規定,實際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建筑材料的選擇為前提的,材料承載了情感和色彩信息,是形象化展示情感的載體,是人們情感意念的寄托物。沒有材料作為情感傳達媒體,建筑的情感空間和色彩空間也就不復存在。

 漢諾威世界博覽會日本館的設計,為了把場館建設中產生的廢物降到最低限度,體現日本國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的積極態度,建筑師采用了可回收的紙管以及其他相關的紙質制品建設場館。這種材料的獨到運用,既是日本傳統建筑對紙運用的現代展示,又是在張揚民族傳統的基礎上,宣揚本民族的價值取向、道德規范、聰明才智和勤勞簡樸的精神風貌。色彩的選取則完全利用紙管和紙質制品的固有色,未加任何裝飾性色彩。而媒體館環境展示空間的設計,則以眾多圖書的書脊作為裝飾墻面和空間分割界面,表達傳統文化的媒介概念。空間中?從天花板上懸吊下來的UFO型結構的電腦顯示屏組合體,反映了互聯網即將成為新世紀的媒介主流。形體的選擇和情感的傳達都是準確、恰當、到位的,而且用筆干凈利落,流暢灑脫。更重要的是,材料在此不僅承擔著架構空間和界定空間的作用,而且材料本身在與特定展示環境的特定造型相匹配的同時,被作為重要的信息展示傳達載體,充分發揮其質材的特性美和感官的表現力,增強了整體環境空間的審美價值。紙制品的溫和親切、舒適安寧,傳遞著極富人情味的美感;UFO型結構表現出的現代感、宜人的流線造型、穩重含蓄的灰色等,都與人的生理結構和特定心理需求相符合,質材的結構和性能與現代人的審美心理和生理結構間形成了異質同構,外界信息的傳達和人的內心審美經驗達到完美的對接。也就是說,材料的物理性能及給人的審美情感,同人的知覺反映及心理體驗產生了和諧的美的共鳴。

 水作為造型元素近年來也被大量使用了。同是漢諾威世博會的冰島館的設計,以鋼結構構成一個表面有瀑布的藍色立方體,其表面以兩層塑料薄膜為外墻材料,內層為藍色和半透明的,而外層則是透明的,水幕不斷至上而下流淌,以此象征這個島國的地理特征。確切的設色,準確的定位,大膽且富有創造性的材料貼切使用,都對人們產生了強烈的震撼。

 建筑空間的情感化、人性化的設計回歸,是當代設計藝術和人們生活品質的需要,建筑環境設計關注的主流不再僅僅局限于雕塑、綠化等等有形形體元素的藝術結構和空間定位,而是更多地趨向于對建筑空間和現代生活空間人文的、生態的多元化關懷,使建筑環境空間的創造更具有人性情感,更符合現代人對環境的審美需求。色彩空間和情感空間作為建筑空間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受制于建筑的風格、構思、材料、結構、空間等許多方面,但對它們的創造性使用,將會大大改善和提高建筑與人的情感溝通,使建筑在滿足人們物質需要的時候,更能得到建筑給人帶來的精神愉悅和親切的感受。

參考文獻
鄧福星主編 王菊生著 《造型原理》 黑龍江美術出版社 2000年3月第1版 44頁
章利國 《現代設計美學》 河南美術出版社 1999年4月第1版 142,147頁
崔世昌 《現代建筑與民族文化》 天津大學出版社 2000年1月第1版 108,109頁
王受之 《世界現代建筑史》 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 1999年12月第1版 297頁

作者單位
孫延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100038
劉卉 中國流行色協會 100742

标签:建筑情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