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淺談中國古典園林的未來發展

作者:吳文雯 來源:景觀中國 時間:2006-10-07

摘 要:中國古典園林數千年來在中華大地上孕育、生長、并發展成熟。她以自己獨特的形式和內涵形成自己獨具特色的藝術風格,在世界園林中獨樹一幟。但面對全球化的挑戰,中國古典園林怎樣在繼承、發揚民族特色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以滿足當代人的要求值得深思。

關鍵字:中國古典園林;藝術風格;獨樹一幟;挑戰;繼承;發揚;創新

    1.中國古典園林簡介:

 中國古典園林歷史悠久,造園藝術更是源遠流長,早在周五王時期就有建宮苑的活動,她的形成主要受統治階級的思想及佛道、繪畫、詩詞的藝術影響,如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統治階級爭奪激烈,國家呈分裂狀態,加之道、佛盛行的影響,產生了玄學,這時的士大夫,或人欲享樂,或潔身自好,或遨游山水,導致了自然審美觀的形成,治園特點也多為自然情趣的田園山水。
    中國古典園林的構造,主要是在自然山水基礎上,鋪以人工的宮,廊、樓、閣等建筑,以人工手段效仿自然,其中透視著不同歷史時期的人文思想,特別是詩、詞、繪畫的思想境界。

 1.1 中國古典園林的本質特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1.1 模山范水的景觀類型
 地形地貌,水文地質,鄉土植物等自然資源構成的鄉土景觀類型,是中國古典園林的空間主體的構成要素。鄉土材料的精工細做,園林景觀的意境表現,是中國我傳統的園林的主要特色之一。中國古典園林強調“雖由人做,宛自天開”,強調“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強調人對自然的認識和感受。
 1.1.2適宜人居的理想環境
 追求理想的人居環境,營造健良舒適,清新宜人的小氣候條件,由于中國古代生活環境相對惡劣,中國古典園林造景都非常注重小氣候條件的改善,營造更加舒適宜人的環境,如山水的布局、植物的種植、亭廊的構建等,無不以光影、氣流、溫度等人體舒適性的影響因子為依據,形成舒適宜人居住生活的理想環境。
 1.1.3巧于因借的視域邊界
 不拘泥于庭院范圍,通過借景擴大空間視覺邊界,使園林景觀與外面的自然景觀等相聯系、相呼應,營造整體性園林景觀。無論動觀或者靜觀都能看到美麗的景致,追求無限外延的空間視覺效果。
 1.1.4循序漸進的空間組織
 動靜結合、虛實對比、承上啟下、循序漸進、引人入勝、漸入佳境的空間組織手法和空間的曲折變化,園中園式的空間布局原則常常將園林整體分隔成許多不同形狀、不同尺度和不同個性的空間,并將形成空間的諸要素糅合在一起,參差交錯、互相掩映,將自然、山水、人文景觀等分割成若干片段,分別表現,使人看到空間局部交錯,以形成豐富得似乎沒有盡頭的景觀。
 1.1.5小中見大的空間效果
    古代造園藝術家們抓住大自然中的各種美景的典型特征提煉剪裁,把峰巒溝壑一一再現在小小的庭院中,在二維的園址上突出三維的空間效果。“以有限面積,造無限空間”。“大”和“小”是相對的,關鍵是“假自然之景,創山水真趣,得園林意境”。
 1.1.6耐人尋味的園林文化
人們常常用山水詩、山水畫寄情山水,表達追求超脫與自然協調共生的思想和意境。古典園林中常常通過楹聯匾額、刻石、書法、藝術、文學、哲學、音樂等形式表達景觀的意境,從而使園林的構成要素富于內涵和景觀厚度。

    2、中國古典園林走向世界
 在我國古代不論是皇家苑囿或私人園林多以自己欣賞和生活,且極反映出主人的意識和價值取向,或炫耀氣勢惟我獨尊,或夸耀顯貴光宗耀祖,或避世取幽修身養性。這些園林的設計修建思想無一不是當時統治階層的思想反映。這也進一步鞏固了“閉關鎖國”的政策,使中國的古典園林騰達于這一時期而無法飛躍。
 直到20世紀70年代末,我國實行了改革開放政策,結束了“閉關鎖國”的狀況。在這種歷史條件下,出現了中國的造園師在海外建造中國古典園林的想象,近30年來不斷得到發展。
 中國的古典園林猶如中國傳統文化和歷史文化,數千年來在中華大地上孕育、生長、并發展成熟,她正以自己獨特的形式和內涵形成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是世界藝術百花叢中一簇芬芳之花,在世界園林中獨樹一幟。
 2.1我們在國外進行造園活動大體有以下幾種方式:
 2.1.1國家或地方政府的名義參加國際園藝或博覽會建園;
 2.1.2中外友好省、州(縣)、友好城市之間互贈建園;
 2.1.3承接國外政府、社會團體或私人建園等;
 中國的古典園林走向世界是我國的園林設計師和技術工人在新的歷史時期為宣傳、介紹中國傳統園林藝術,增進中外園林界和人民之間友誼、促進我國園林事業發展作出寶貴貢獻,不僅有很好的設計效益,同時也能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3、中國古典園林走向世界的思考

 縱觀中國古典園林海外的一些優秀作品,不是模仿國內哪一風景名勝,就是各景點的精美元素拼湊、組裝在一起。希望外國人能通過一個園就能夠吸收并理解中國的園林。這種一成不變、生搬硬套的造園模式已經滿足不了當代人的需要。
    中國古典園林已經發展到了一個后世無法超越的程度,但是我們可以把握古典園林的精髓,在現有的新的歷史條件下,結合新的材料和技術,再造中國古典園林在現代的輝煌。
 日本是在中國古典園林的基礎上演變出具有他們特色的枯山水園林,他們的枯山水在世界上都占有一席之地,發展得很好。中國也應該有進軍世界的新的改革方針去應對世界。日本“禪”的思想領導著他們的園林,我相信,中國“人與自然的和諧”、“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思想同樣也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展出新的具有中國特色而又不失中國古典園林的“魂”的景觀。

4、中國古典園林進軍世界的改革應與全球化戰略融為一體

 我們應該把古典園林進軍世界的改革與全球化戰略融為一體。時代的變化推動園林建設全球化,這不僅是園林發展的客觀趨勢,更是時代的要求,而在實施園林建設的全球化時,我們首先要強調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性。在國外建設園林不能簡單的抄襲或者遷移,而是在新的條件下創作,既要適應時代的需要,又要具有典型的傳統風貌。例如:
 4.1公園建設
 在公園建設方面,我們在強調民族特色、地域異性的同時,適度地融入異域民族風情,積極應用多學科成果,必能將公園建設成具有感染力、創造力、風格鮮明的'現代的中國古典園林”。
 4.2城市園林規劃
 在城市園林規劃方面,應整體綜合考慮,建立必要的框架,掌握延伸的角度與層次,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的共存空間,而摒棄中國古典園林的單一成體,就無法研討中國古典園林歷史與文化,其園林生命、園林生態、園林文化就不能永續發展。
    因此,我們必須在園林建設中既考慮繼承傳統,又考慮有所創新。既考慮中國文化,又考慮世界發展,積極吸取中國古典園林的造園精髓,保留中國古典園林的人倫空間和“天人合一”精神,克服她老的功能缺陷和過分封閉的文化負面效應,使用現代先進的科學文化藝術,更好地將中國園林建設推向新的高潮。

    5、中國古典園林在國內的發展

 在國內,古典園林同樣也是一切造景設計的基礎。近些年來,在它的基礎上已經形成了多個學科交叉的新型學科,如:園林設計、環境設計、規劃設計、風景園林設計等等,這些學科雖然名稱不一樣,但其所共同追求的“普遍和諧”的傳統觀念都是一樣的。古典園林中“天道與人性和諧”的一貫思想指引著他們將自然山水比德、仁智、“道發自然”為探求規律,遵循“反璞歸真”、“樸素自然”為審美標準,以自然而然的大自然才是真、善、美的。
 5.1中國古典園林是現代園林設計的靈感之源
 中國古典園林是現代園林設計的靈感之源,古典園林的造園思想精髓更是我們現代造園設計的理論基礎,因為一個好的園林作品并不是憑空臆造出來的,而是從“鄉土”中“生長”出來的,正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一方水土出一方園林景觀。
 5.1.1對中國古典園林的研究是了解本土地域文化的捷徑
 中國現代風景園林的發展,需要本土風景園林師的艱苦努力。中國的風景園林師必須關注風景園林的本土地研究,積極探索富有地域性景觀的文化特征,這樣才能設計出“土生土長”的風景園林作品。
 5.2中國古典園林面對西方思潮的沖擊需把握兩點
 5.2.1開拓思路,拓展中國園林的設計領域
 面對西方思潮的沖擊,現代設計師更要開拓思路,挖掘古典園林的現實意義,把中國的古典園林造園手法、空間布局形式、造園要素以及文化等等,應用到更廣泛的領域。
 5.2.2融會貫通,探索科學嚴謹的設計方法
 古今結合、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是必然的趨勢。遵從古代的造景方法、合理借鑒西方的表現形式,取西方之長,補中國園林之短,融中國文化思想之內涵與西方現代之觀念,創造中國特色的現代園林。
 老子有提出:“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遂有“天人之際,合而為一”的宇宙觀,認為對立物的統一,則有創新,能夠有新生事物的出現。我相信,中國古典園林在西方思潮和本土新要求的沖擊下,沿著民族文化的文脈,以嚴謹的態度進行改革、創新,定能使中國的園林和文脈在祖國的大地上遍地開花,得到延續和發揚光大。 

标签:古典園林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